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济南推进城市管理问题“掌上拍、掌上报、掌上查、掌上办”

日期:2023-03-15 10:37:32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14日讯 (记者 王浩然)3月1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去年以来,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落实数字济南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变革,数字城管、科技城管、智慧城管建设快速发展。2023年,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以实用好用管用为导向,以应用场景为抓手,以项目化措施为保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济南市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

  打造实用为民智慧应用。围绕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实用好用管用的智慧应用场景,以科技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济南掌上城管”小程序服务功能,推进城市管理问题“掌上拍、掌上报、掌上查、掌上办”,为市民提供便捷智慧服务。深化城管“地图思维”,在现有24类电子地图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便民服务站点、城管基础设施等图层,并提供智能搜索、导航等服务,让市民看得清楚、部门管得精准。积极推广5G、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推广“智能案件分拨、智能巡检车、智能视频识别、智能无人机”等AI新技术,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高效,让城市服务更加贴心到位。

  打造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搭建了“1+1+7+N”平台总体架构(即:1个平台+1个大数据库+7大系统+N个应用场景),建成业务指导、指挥协调、行业应用、运行监测、综合评价、决策建议、公众服务7个应用系统,以及一个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接入市区两级业务系统,共享应用各类视频资源,初步形成一个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综合性平台。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增强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和综合评价能力,努力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协同联动”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实行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市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纵向6级联通,横向与市直部门和区直部门、街镇业务联动,做到了“一支队伍巡查、一个中心受理、一套机制运行、一图指挥调度”。正在重点推进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多网融合”。进一步推进综治、城管网格的系统对接融合,划定全市1089个城管责任网格,实行“定人定责定格”管理,继续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二是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将中心城区范围5大类、41万个城市部件信息数据嵌入系统,推进精细精准监管。三是提升“案件中心”处置能力。进一步扩大受理范围和类型,提升城市管理问题综合巡查、综合受理、统一转派、联动处置效能,打造数字管理的高效闭环。

  提供行业监管数字支撑。不断完善提升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户外广告管理、城市照明管理、建筑渣土管理和综合执法等专业应用子系统功能,加强智慧环卫监管等系统建设,推进城市管理重点业务的网上运行、线上监管。打造手机端“城管数据中心”,强化数据挖掘、应用和分析,建立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新机制。提升指挥调度数字化水平,完善城管指挥调度体系,综合运用指挥调度系统平台、城市监控、掌上城管APP,增强清雪除冰、城市防汛等应急工作能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