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家国同春」“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城市管理”之一:乘“数”而上入佳境

日期:2023-03-17 11:27:5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以风雨兼程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本报特推出【家国同春】——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大型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郑州市全力以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干劲和蓬勃的朝气。今日刊发第五篇章“城市管理”之一《乘“数”而上入佳境》。

  初春三月,草长莺飞。

  正值周末,郑东新区湿地公园内人流如织。进入公园前,有停车需求的车主不用焦虑,点开手机就能知道最近的停车场还有多少空闲车位;需要如厕,点开手机同样能找到公厕位置……

  “以前缴房屋契税、契税补贴申领等都需要跑到办事大厅,由于人多,等待时间可能较长。现在全部可以在‘郑好办’APP上操作,还能随时查看办理进度,真是太方便了。”刚刚用“郑好办”APP办理好契税补贴申领的小雪如是说。她说得没错,“郑好办”APP涵盖了与市民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了“手机在手,什么都有”。

  数字技术是冰冷的,由数字技术连接而成的便捷生活却充满温情。

  在数字化发展浪潮席卷全球,深刻重塑世界格局的今天,郑州正在加快数字化建设,大力拥抱数字时代的“数字基底”,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行行跳动的数字正刷新着数字郑州、智慧郑州的新目标、新高度、新面貌。

  数字郑州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对于郑州现代化建设而言,数字化是必由之路,数字郑州建设是必然载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大脑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建设等,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数字郑州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已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规模达8.98万核计算能力和39.4PB存储能力,共计5573台云主机。建成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和4个超大型、1个大型、16个中小型数据中心,形成了中部一流的算力设施。全市5G基站达到2.8万个,5G网络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位居全国第6,有力保障全市政务业务系统运行。全市政务数据归集由1.97亿条增长到1200亿条,共享交换平台累计接入接口949个,有效支撑各委局、各区县(市)数据需求。

  此外,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互联网+监管,上线118个应用场景,开发159个系统,打通88个部门数据,有效推动金融监管、城市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10个领域数字化转型。

  人,才是数字化城市的中心。智慧城市建设最终是要实现“事”的数字化和“治”的电子化,面向市民和企业提供“管”的智能化和“理”的移动化。

  正是基于企业与群众的需求,郑州下大力气,以“郑好办”APP为主要门户,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企业服务、互联网+便民服务,累计上线服务事项2414项,注册用户超1800万人,日活超100万,掌上办件量539万件,办结率达99.8%,综合指标在全国100个城市APP中排名第七,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重点城市政务服务第一方阵,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美好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赋能的强大影响力、创造力。

  随着郑州数字化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规模也在不断壮大,正在聚力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智能传感器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

  作为省会,郑州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软件企业,形成IT产业园、中部软件园等一批特色软件园区。同时,还引进了超聚变、浪潮(郑州)计算机、河南长城计算机等一批重点企业,集聚传感器相关企业3000多家,形成以汉威科技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建成省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信大捷安、山谷网安、金惠计算机等企业的安全产品全国领先;以中原科技城为核心,加速集聚区块链、元宇宙、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坚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郑州的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13.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到71.3%,电子信息产业正在成为郑州“一号产业”。2022年,郑州的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以上,数字化转型新格局正在形成。

  不仅如此,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还在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已有523家企业、2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3家投资机构、10家产业园区加盟,数字经济在郑州的地位更加稳固,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郑州将充分发挥码农计划的人才优势、大数据产业基金的资本优势、大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的算力优势、不断增长的海量公共数据开放优势,建立全市大数据产业图谱,聚焦国内头部企业和央企,提供应用场景,吸引在郑落地区域总部和研发机构,做大做实做强我市大数据产业,在产业方面助力全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取得新突破。

  更多“智囊团”保驾护航

  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虽然郑州的“数字基底”在不断夯实,城市大脑在不断升级,但仍需要更多城市“智囊团”的引航。

  今年,郑州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赋予“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使命任务。4月底前,重点围绕“物流、医疗、金融”三大领域,完成10个场景设计、5家数据元件开发商和20家数据产品开发商培育;拟定5月份举办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实现首批企业签约入驻;6月底完成郑州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总体设计方案,与中国电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四方签订协议,成立郑州数据要素改革研究院。

  与此同时,还将持续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在高频事项中全面应用,年底前实现“免证可办”事项达500项;推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不断提升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能力;完善“亲清在线(郑惠企)”平台,分批次实现惠企利民政策“在线兑付”,年底前实现45项政策“免申即享”;完善网上政务服务运行管理机制,规范事项上线、审批和客诉处理工作流程。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接下来,郑州还将全力推进数字设施升级、数据要素改革、数字政府转型、城市数字化提质、数字乡村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平台支撑等七大行动,让数字化有力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可以预见,在“数字基底”的不断夯实之中,未来,数字化的“种子”将在郑州这片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结出硕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