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河北鸡泽:“数字管家”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日期:2023-03-23 11:26:5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你公司渣土车在九鼎路路段出现抛洒渣土现象,请通知司机立即停车处理。”近日,邯郸市鸡泽县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通知渣土公司处理名下车辆抛洒渣土现象。1分钟后,渣土车停车,该公司组织力量对抛洒渣土路段进行清洁。一辆可能污染3公里路段的车辆被及时叫停,这背后是鸡泽县利用先进的在线监测、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GPS定位等设备、技术,以“数字管家”的形式让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

  鸡泽县副县长张延卿说:“我们在原‘数字城管’平台基础上,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拓展了城管微信小程序、建筑工地扬尘检测、视频监控系统、渣土车洒水车GPS定位系统等相关行业应用,打造指挥协调系统、公众服务系统,形成统一的事件分拨处置体系和业务平台。2022年至今,累计发现分派城市管理问题9687条,结案9619条,结案率99.3%。”

  “火眼金睛”盯工地扬尘

  建筑工地是扬尘污染的一大重要来源,具有数量多、占地面积大、区域分散等特点。鸡泽县在城区12个在建工地安装41套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并接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监测数据联网共享。“平台实时监测施工工地的PM10、PM2.5数值和噪音、风速等,并保存到数据库,可随时查询每个工地的基本情况。”鸡泽县住建局局长杨社锋说,“操作员根据数据分析波形图,能够直观分析扬尘情况,发现PM10浓度超过设定数值的异常情况及时责令工地采取增加洒水频次、停止土方作业等防尘降霾措施,降低扬尘污染物排放,同时通过现场查看、监控查看、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快速查找数值异常的根源。”

  不仅如此,鸡泽县还在城区12个在建工地安装124个高清摄像头,实现工地监控全覆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实时监控施工现场,重点查看扬尘治理“八条标准”落实情况、夜间施工情况等,同时,对工地重点难点区域进行无人机巡查,重点巡查楼顶存放建筑物料、建筑垃圾等行为,发现违规操作,立即抓拍图像、截图取证并责令整改。“有了这些设备,城区各工地扬尘指数是多少,全县各建筑工地PM2.5和PM10具体情况如何,施工噪音多少分贝,现场温度和湿度分别多少,工地渣土车出入时是否清洗干净,是否按路线行驶,沿途是否有抛撒,喷淋设施是否启用……这些扬尘防治决定性指标数据在扬尘在线监测控制云平台显示屏上一目了然。”鸡泽县住建局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郝丽丽说。

  精准定位管特种车辆

  城市管理离不开渣土车、洒水车等特种车辆。鸡泽县全县共有城市管理方面各类特种车辆138辆,监管成为一大难题。鸡泽县发挥科技作用,在5家渣土运输企业的60台渣土车和54辆商砼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并与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联网。“平台录入每一台渣土运输车辆的备案信息,即时显示其实时状态,支持调阅所有车辆的历史轨迹。”郝丽丽说,“通过工地出入口和路段的视频探头,实时监控运营车辆是否按规定冲洗、装载、覆盖,是否有沿街沿路抛撒和带泥带土污染路面的行为。”

  同时,鸡泽县在17辆机扫洒水车和7辆垃圾清运车安装GPS定位系统,通过查询车辆运行时间、行驶里程、停靠时间等信息,对车辆进行科学管理。3月10日,自荐路东段农耕车辆带泥上路,城管队员巡查发现后立即反馈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平台调动该路段附近的2号机扫车进行机扫冲洗,仅用时5分钟就完成了清扫。

  “随手拍”促及时整改

  “椒乡大街编号1304310137000142路灯不亮,请及时修理。”3月15日,市民李先生在鸡泽县城管微信小程序发送一张图片,附带一段文字。5秒钟后,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后台“嘀嘀嘀”响起,提醒值班人员及时处理。值班人员当即把信息转送到鸡泽县住建局路灯科,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反馈结果。30分钟后,路灯亮起,市民李先生的手机上收到回复。

  利用微信小程序发动全体市民做好监督,及时提醒管理者处理城市运行中出现的公共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街面秩序等问题,这是鸡泽县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的又一重要功能。今年以来,鸡泽县住建局通过媒体推广、“扫街”普及等多种方式推广这个小程序,用户已达到2万人,日均收到各类信息12条,办结率100%。

  “把科技融入城市管理,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的智慧作用,这是我们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用‘大数据智慧’担起城市‘大管家’之责,把我们的‘家’理得更好、更有序、更整洁,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和谐、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杨社锋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