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成都市双流区数字化城管“三拳”出击 构建城市管理新模式

日期:2021-03-04 10:26:42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去年,在疫情防控、汛期排查、文明城市创建中等工作中,成都市双流区数字化城管依托智能化平台,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化管理中,开展体制机制和管理手段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处置问题的能力。

  受疫情影响,监督员的减岗导致监督员上报案件总量较上年下降9.65%﹔在疫情、汛期、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充分发挥天网视频案件抓拍频次,视频上报量增加125.09%﹔ 2020年10月起,对监督员倡导“举手之劳”,全年“自报自处”案件量件较上年增加36.17%,有效提高市容环境秩序和缩短了案件处置时限。

  强化责任担当,打好监督管理拳

  针对大环境的各项考验,我区认真分析讨论、周密部署、精准把控,全力做好各项监督管理工作。

  创新引入扁平化管理模式,确保高效出彩。数字化平台值班长实时分析动态数据,及时向监督员和专业处置部门反馈问题﹔实行组长监督承包制,分网格分片区监督管理﹔通过钉钉APP做好日报、周报、月报台账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呈现工作动态﹔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高标准做好亮点工作。善用微信、电话等沟通方式,做好上传下达,缩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时间﹔全年开展专项普查5次,包括雨水篦子堵塞、占用盲道行为、违章接坡(固定、移动接坡)和施工打围不规范等,各项突出问题都得到有效遏止。

  善用统计数据,注重数据挖掘分析。做好日、周、月数据分析,突出重点、难点、疑点,精准研判分析,用数据说话,为各部门工作开展提供决策依据。

  守牢考核红线,打好部门联合拳

  双流区数字化城管在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各项考核文件,“吃透”各项考核指标。首先加强与处置部门沟通联系,高效完成处置。在值班长统筹协调下,平台操作员精准派遣,多种沟通方式糅合,奋力完成各类处置案件。其次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处置合力。双流区数字城管对接多个处置部门,要做好处置率、按期处置率和返工率的全面把控,必须做好、做细、做深各项相关工作。全年开展与各部门开展处置培训、研讨会等10余次,全年监督员有效上报率99.98%,按时核查率99.90%,处置率为99.43%。最后做好对外交流工作,学习借鉴优秀。

  夯实基层基础,打好人才培养拳

  城市建设为民创、为民用、为民享,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城管工作的开展更离不开城管人的奋力拼搏。

  狠抓各项培训,不断提高城管队伍业务技能。我区在做好月度固定培训的同时,不定时开展各项专项剖析培训10余次,如案例分析培训、一对一专项指导培训、业务技能测评培训等﹔

  考核绩效与人文关怀结合,培养身心健康的城管队伍。面对严峻的挑战与考验,我们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及时掌握员工情绪心理变化,管理人员与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活动,全年开展团建活动3次,通过团队活动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化解工作摩擦。

  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全民共创共享。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呈现各类工作动态,激发城管人的职业认同感与归属感,激励所有干部职工不断拼搏、努力奋进、勇创佳绩, 引导全体市民参与到城管建设中,全年共提交正式发布宣传稿27篇。

  新时代的城管工作需要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2021年,双流区数字化城管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夯实基础、团结奋进、不忘初心,力争再上新台阶,为航空经济之都建设贡献城管力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