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城市管理“最强大脑”上线!广州城管专家智库成立

日期:2021-10-11 17:02:4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广州城市管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不可或缺。10月8日,记者自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一支云集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专家的城市管理“最强大脑”阵容已经组建完毕,共包括“行政管理与政府治理”“城市治理与区域发展”等6个组别共计31名专家,这套“城市管理智库系统”(以下简称“智库”)已正式在该局微信公众号上线。

  据介绍,智库的主要职责包括:对广州城市管理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研究;对城市管理中、长期规划进行预测和研究;对城市管理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或突发性问题进行调研;对重大城市管理建设项目或重要课题、工作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对城市管理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理论性总结分析,提出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提供可行性方案和科学依据,形成指导广州城市管理发展的理论和经验。

  广州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重视向专家学者“取经”。早在2013年,市城管部门就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5所大学共同签约组建了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为构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秩序和公共环境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近年来,研究联盟陆续吸纳其他高校、科研机构入盟,目前已有14个成员单位。根据实际需求,研究联盟会组织力量,开展各类城市管理课题研究,据介绍,以去年为例,研究联盟组织开展了《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对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研究》《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改革研究》等7项课题研究,均已完成终审验收,并在各课题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撰写了可供政府实践部门参考的决策建议简版报告,进一步转化研究成果。

  “未来,广州城市管理智库将聚焦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违法建设治理、燃气管理服务、市容环境卫生等领域,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加强决策部门同专家人才的信息共享。”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和研究联盟将不断完善智库评估管理制度,积极引导智库成果转化,在精准、细化、配套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智库更好地为广州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