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视频」实战实操干货满满,专家媒体人为东莞城管“传经送宝”

日期:2021-10-15 11:55:4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0月13-14日,由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联合举办的公共关系微学院正式开班授课。

  该微学院是东莞城管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以公共关系思维思考城管工作,推进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其课程以实战实操为核心,以强化学员知识应用能力为目的,邀请广东省舆情处置专家进行理论授课,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主任、东莞记者站站长唐波和羊城晚报东莞记者站摄影记者王俊伟进行实操教学,南方都市报莞惠新闻部主任周昌和现场点评。

  一通干货满满的讲课下来,令参训的学员“大开眼界”,直言“受益匪浅”“这是为城管传经送宝”,纷纷表示希望公共关系微学院能多举办此类培训。

  活动现场

  讲课干货满满,学员受益匪浅

  10月13日,“圆规”台风肆虐,寒意渐显,但是东莞市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里却暖意融融,激情洋溢。

  在连续两天的授课现场,从国家领导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到广东省舆情处置的成功案例,从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的“五不”到“五度”,从什么样的故事最具吸引力到如何开展新闻策划,从各类场景下的新闻摄影技巧的讲解到何为视频拍摄的“三三制”原则.....受邀的三名专家、记者在讲授中,既有循循善诱的理论教学,也有干货满满的实例指导,更有热烈积极的互动交流,讲课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干货满满。听课学员无不全神贯注地听课、认真细致地做笔记,并讲课老师积极互动。

  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主任、东莞记者站站长唐波进行实操教学

  三堂主题讲课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东坑镇城管分局新闻助理卢贺彬表示,课程中既有高端精彩论述,又有指导实战的金句,更有对新闻舆情事件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课令我大开眼界,受获很大,是我听过的新闻舆情处置的最精彩的讲课”。樟木头镇城管分局新闻发言人王争春则表示,感谢羊城晚报为城管“传经送宝”。

  现场颁五奖项,获赞“效果非常好”

  真正的压轴考验大戏放在14日下午,参训人员们既紧张又惊喜。紧张的是,两天的培训和平时的媒介素养积累将通过三场新闻发布会实战模拟演练来进行检验,惊喜的是,两天的参训付出和努力将通过一场简短而隆重的结业典礼得以体现。

  当天下午,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世光、南方都市报莞惠新闻部主任周昌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宣教科科长郑东廷观摩了实战模拟,并进行点评。

  学员认真听课

  据了解,此次新闻发布会模拟事先将参训学员分成三组,分别扮演新闻发布组和记者组成员,围绕三个主题,进行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演练完成,先由城管点评组点评,再由特邀嘉宾点评。周昌和是履新后第一次参加东莞政府部门的活动。在点评中,周昌和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周昌和表示,发布会上,发布人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其次,要注重仪态,要力争给人亲和力和信赖感。另外,发布团队要建立应急预案,发布成员之间要相互配合。“但是,无论如何发布,发布部门最重要的还是致力于解决事件中问题,而不是解决记者的问题。”

  随后,在结业典礼环节,陈世光、周昌和分别为刘昭君等学员颁发优秀学员奖、最佳新闻记者和最佳新闻发布团队等五个奖项。在最后的讲话中,陈世光对全体参训人员的表现表示肯定,称听了讲课、观摩了演练后,他感觉“没白来”“效果非常好”。最后,陈世光寄语参训学员回到分局后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争先创优地做好宣传工作,并且一直保持强劲的动力,使城管系统公共关系工作的这趟列车越开越快。

  专家寄望扩大微学院的影响

  据了解,本次培训是东莞城管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升级版,是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联手打造的东莞城管公共关系微学院的首次开班。该微学院是东莞城管以公共关系思维推进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其课程以实战实操为核心,以强化学员知识应用能力为目的,重点围绕新闻舆情处置、新闻摄影摄像、新闻策划和新闻发布会操作技能等公共关系议题,创新打造融媒体时代下城管公共关系人才培养基地。此举也得到讲课专家肯定。

  该专家表示,东莞城管办公共关系微学院很有意义,有利于东莞对外展示现代化的城市形象。希望公共关系微学院依托媒体智库,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教育师资力量,使城管公共关系微学院的影响力扩大到东莞全市乃至全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