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日清日新绣泉城——济南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塑与蝶变

日期:2021-10-18 16:03:29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18日讯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泉城大街小巷,环境整洁有序,宽敞的马路整洁干净,鲜花绿树处处可见,川流不息的车辆井然有序,满脸笑容的人们从心底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好!在城市靓丽、生活美好的背后,离不开市城管部门的默默付出和辛勤汗水。济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市管理作为民心工程,突出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树立大城管、城市美学、经营城市、无废城市、智慧城管、全民城管“六个理念”,以城为家,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大”城“细”管、“老”城“新”治,全力打造全国最“日清日新、洁净有序”城市环境,城市“颜值”和“品质”实现重塑与蝶变。

  重塑·城管理念 当好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

  城市是一个多元共同体,管理好一座城市,不是城管部门一家的“独角戏”,应是多个部门的“大合唱”。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构建“大城管”和城市治理共同体,按照“目之所及皆应有人管”的原则,针对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问题难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管理现象,对市城管委组织架构、职责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优化和完善,将市城管委升格为市委书记、市长为双主任的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协调、指挥、督办、考评作用,理顺部门关系,促进资源整合。

  借助这一平台,济南市城管委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重大行动,以实际成效检验了“大管家”的作用。对40多万城市“窨井盖”进行逐一“验身体检”和专项整治,守护好群众“脚下的安全”;群策群力推动垃圾分类,努力将“新时尚”变为“新日常”;策划实施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八大行动”,明确100项任务分组推进落实;开展工地围挡专项整治;全面整改城市管理领域问题……现在,这座城市有了名副其实的“大管家”,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重塑·城市品质 市容市貌靓丽蝶变

  一座城市的品质,既承载着其历史文化底蕴,也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文明程度,还折射出治理能力与水平。“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城管致力于谋新篇、开新局,打出系列组合拳,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力强省会建设。

  今年,济南城管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大动作频出:打头阵,当先锋,率先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深化精细保洁,将全市40余万处城市家具统一标准一体化保洁,以城市道路为载体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成为国内首创;提升夜景魅力,运用城市美学理念,将“山、泉、湖、河、城”等自然禀赋和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打造节约、集约的高品质夜景亮化,“泉城夜宴”在央视连续播出,并多次登上《新闻联播》和《东方时空》,《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给予点赞;治理“三小一堆”,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以“小公厕”服务“大民生”;实施“照亮回家路”工程,照亮道路更照亮民心;出台《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举全市之力动员全社会推进垃圾分类;持续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打造34条精细化管理示范道路;推进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济南城管正在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

  重塑·城市共管 让市民成为主角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就应该发挥人民的主人公角色,让市民成为城市治理主角。济南城管将“全民城管”“智慧城管”转化为具体实践,积极搭建平台与桥梁,充分调动蕴含在市民群众中的智慧和资源,推进社会治理一体化,共同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济南城管融合城市治理平台,成立商量工作室、全民城管促进会、物业城管联盟、济南城管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共商共治平台,发动市民、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参与城市治理;开展专题商量,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围绕城市管理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和城市品质提升,激烈碰撞思想,广泛增进共识;结合“门前五包”,全面推行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和全民城管促进会等“五长一会”;广泛征集民意,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创建济南掌上城管“随手拍”、济南城管与市文明办共建“我爱泉城”APP等新媒体平台,向全社会征集城市管理“金点子”3000多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暴露垃圾等10项城管多发违章行为自动抓拍,取证立案,形成“非接触式执法”新模式;试点共享单车“环卫+”模式,环卫工人协助交警、静态办和单车运营公司整理散乱停放的单车……管理模式和手段的创新,使得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责任具体化。

  重塑·城管形象 打造一流城管品牌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济南城管品牌日益叫响的背后,是市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城管文化,打造文化城管,印发《济南城管文化手册》,人手一册,提升济南城管文化素养。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三比三强”作风大整改为抓手,坚持马上就办、马路办公,叫响“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城管铁军,各项成效真真正正看得见、摸得着。“三比三强”作风大整改的做法,在全省城乡建设系统作风建设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市城管局精耕“马路支部”“光明支部”“扁担精神”等特色党建品牌,打造“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服务在先,管理在后,执法最后,用服务解决7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2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10%的问题,城管执法满意率大幅提升,“721工作法”在全国推广;连续12年设置西瓜临时销售点,从“西瓜地图”延伸出7种城管地图,济南城管“地图思维”被《人民日报》点赞;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数据库,依托“我们支部的圆桌会议”制度,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属地街办、施工企业以及投诉群众,以会商式执法方式,疏堵点、破难点,化解夜间施工扰民、渣土扬尘、施工占道等矛盾问题,与市民群众零距离交朋友,把城管工作真正做到市民家里去、做到群众心坎上。

  “日日扁舟藕花里,有心长做济南人”。济南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世会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城市的大管家、市民的好家政,运用城市美学理念,倾力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全国一流文明典范城市,为市民群众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当下的济南,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有温度、有品位的济南城管人,正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实现新跨越,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