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 光明区这份垃圾分类“成绩单”请查收

日期:2022-09-14 09:53:5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开展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正式实施两周年!9月11日,记者了解到,自《条例》施行两年来,光明区将垃圾分类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助力高质量高颜值城区建设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单。

校园牛奶盒回收行动。

创意集市。

志愿服务。

  6个方面“数说” 垃圾分类成绩单

  垃圾回收实现“三增一减”。2022年,光明区四类垃圾实现了“三增一减”,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回收量显著提升,其他垃圾处置量减少。

  此外,2022年,光明区厨余分类率达24.13%,排名全市前列,较2020年增长92.58%;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6%,较2020年增长164.22%,分类效果显著,资源回收利用率显著提升。

  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自2020年9月《条例》实施以来,光明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增长至96%,参与率达92%,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

社区+物业入户。

  入户宣传超30万户家庭。此外,光明区累计入户宣传312933户,入户宣传覆盖率为79.27%,提前完成第三季度65%的考核指标。

  密闭桶。

  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前端集中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全面实施。全区1061个住宅区集中分类投放点全部配置密闭化标准桶,并对应每个点位安排垃圾分类督导员,覆盖场所从原来的7类增至12类,实现12类场所垃圾分类全覆盖。

  收运车辆及设备。中端收运车辆及设备不断优化升级。分类收运车辆均已配置GPS定位,并已按要求接入市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溯源收运,推进高效化、规范化收运。同时,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运输车辆,目前全区共有垃圾分类车辆(含各街道)80辆,其中新能源61辆,垃圾分类新能源运输车辆占比76.25%。

  末端处理设施。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2022年,全区末端处理设施由2020年12处增至22处,均已配置称重设备、监控、物联设备,定期对废气、废水进行检测,实现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同时,加快推进光明环境园和能源生态园建设工作,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光明区垃圾处理能力、补齐垃圾处理短板。此外,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20吨/日中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目前,光明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为264吨/日,较2020年增长180.85%。

  7方面入手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宣教先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区从“社区+物业”入户宣传、首创“网格+推文”、开展超300场志愿活动、81位蒲公英教师结业、组建学生宣传队、“科普馆奇妙之旅”、开展主题宣传活动7个方面入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教活动。

  具体而言:“社区+物业”入户宣传。今年,光明区深入312933户家庭,全面启动入户宣传以“社区+物业”的模式将垃圾分类的理念传达到千家万户。首创“网格+推文”。光明区首创“网格+推文”将垃圾分类资讯传播至千家万户,阅读群众达8.2万次,覆盖5275个网格工作群。开展超300场志愿活动。今年以来,光明区组建了38支区、街、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了300多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红”推动垃圾分类“时尚绿”,每一位“红马甲”,既是光明的居民,也是光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81位蒲公英教师结业。今年,光明区81位校园蒲公英教师正式结业,他们将以校园为阵地踏上校园垃圾分类推广之路,让垃圾分类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扩散开来。组建学生宣传队。今年,光明新增了一群小小宣传员,在蒲公英教师的“加持”下,垃圾分类教育进入校园并延伸到了家庭,学生宣传队应运而生,“小手拉大手”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目前已有2322名学生及家长参与宣传和志愿督导活动。“科普馆奇妙之旅”。今年,光明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策划了海洋主题艺术展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趣味手工体验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前往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光明将垃圾分类与大型赛事、旅游服务等活动相结合,举办了很多主题宣传活动,如虹桥打卡、垃圾减量行、创意集市……

光明城区环境图。

  下一步,光明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并持续推进宣传督导工作,增强执法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扎实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建设美丽光明。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