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公园+露营: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日期:2022-11-22 10:44:5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莲花山公园里,市民在露营营地支起一顶顶帐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文 李忠/图

  “弹着吉他,唱着歌,一群好友整点小酒聊聊天玩玩游戏……超喜欢这样的周末,这才是生活。”11月20日凌晨2时许,组织了一场露营活动的王学军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他说,深圳的年轻人平常压力较大,周末露营成为缓解压力的“香饽饽”。

  秋日的深圳,迎来最适合露营的季节。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当下,具有本地探索、潮流时尚的“公园+露营”玩法给市民带来全新的玩乐体验。山海连城的深圳分布着1200多个公园,为市民、游客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入园”的愿景。“诗和远方”就在家门口。

  轻便快捷的“公园+露营”玩法备受市民喜爱

  王学军是深圳趣玩青年社交平台的领队,在露营的前几天,在微信小程序上甫一发布活动预告,就有十几人报名参加。他说,相比爬山、球类等高强度的户外运动,轻便快捷的公园露营成为放松身心的最佳方式之一。天幕、帐篷、露营灯、炉具等整套露营装备,加上前一天在超市采买的食材,几个箱子往车辆后备箱一放,一趟说走就走、全家老小都能参与的趣味“本地游”就开启了。

  秋日的深圳,市花簕杜鹃开得正艳。玉梢枝头似火焰,三角不用春风剪。莲花山公园里,阳光下的簕杜鹃五彩缤纷、格外吸睛,粉的、白的、红的、紫的……一簇簇,一丛丛,正热烈绽放。11月15日起在莲花山公园举办的深圳簕杜鹃花展,在主游览路线上布置了3处露营营地,分别位于公园东北门入口草坪、莲花湖西侧草坪及西门片区草坪的绿地空间之中,面积合计约2400平方米。前两天,举办时间长达20天的簕杜鹃花展迎来首个周末,场面堪称火爆,3个露营营地也满是欢声笑语。

  “90后”姑娘刘燕萍告诉记者,她在南山科技园上班,平时受“钢筋水泥”的束缚。这次听闻莲花山公园正举办簕杜鹃花展,还布置了露营营地,作为“花草发烧友”的她便约上三五好友周末来公园露营。她表示,“露营对我来说,既是生活的调节剂,也是工作的助燃剂。”80后“母亲郑女士还说,带着孩子来露营,让孩子放松身心、亲近自然,也是在繁忙的学业中调整状态,“多在户外开展体育运动,还能预防近视”。

  “公园露营生活节”营造宜居宜游的休憩空间

  在簕杜鹃花展主游览路线,一顶顶白色帐篷格外吸睛,不少市民在帐篷下休闲畅聊、嬉笑打闹。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在簕杜鹃花展期间(11月15日至12月5日),莲花山公园3处露营场地已经或正在开展的音乐、咖啡、文创、运动、环保等丰富多彩的营地活动,尝试带领市民、游客走进自然,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感受全新的花展体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模范城市,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市区联动,部门协同,按照“全市域、全季候、全龄段”的原则,升级推出2022-2023深圳公园文化季系列活动,形成春之声、夏之梦、秋之韵和冬之恋的公园特色主题文化,打造全城覆盖、全年无休、永不落幕的深圳公园文化盛宴。

  深圳城管按类型划分,将公园文化季系列活动分为音韵雅风、缤纷花事、自然派对、乐活潮玩等四大主题板块内容,在全市公园引入丰富多彩的公园文化活动内容。在乐活潮玩主题中,深圳城管将联合相关部门,顺应年轻人潮流,开展“公园露营生活节”、换享市集等活动,汇聚帐篷、星空、音乐、露天电影等时尚元素,为市民创造宜居宜游的美好休憩空间。

  根据全市公园不同特色和条件,深圳城管将打造“公园+露营”、“公园+市集”、“公园+美食”、“公园+音乐”、“公园+潮玩”等系列公园消费体验活动,提升公园文化活动的消费体验,打造全季候、全领域,更可持续、更具消费带动能力的公园文化季和购物季。(深圳特区报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A06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