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山海筑梦 深圳展园获第30届广州园博会“大金奖”

日期:2023-03-27 10:40:4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春风正当时,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在2023年3月24日拉开帷幕。本届园博会城市展园在广州云台花园举行,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主题是“花容粤貌,绿美湾区”。

  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园林文化交流,展示深圳城市风采,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进行工作部署,深圳市仙湖植物园负责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深圳展园策展工作。最终,深圳展园获得“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湾区城市花园大金奖”奖项!

  

  深圳展园——山海筑梦

  

  

  深圳展园名为山海筑梦。创新进取、务实包容是深圳的城市特质,短短四十余载,城市融入山海之中,是两千多万市民和三万多种野生动植物共同生息的美好家园。

  

  

  展园从深圳的山、海、城、绿道等元素中汲取设计语言,将生态基底演绎为花园的肌理并塑造水体和起伏的地形。象征城市的建筑符号演绎为花园中的生态艺术装置,以3D打印和镜面材料、永生苔藓结合的形式,抽象表达生态复合型的绿色建筑。

  

  

  ↑城市符号——生态艺术装置体现复合型绿色建筑理念

  

  ↑环保园林手法——利用干花序、气生根等园林废弃物组合造景。

  景观营造过程中,深圳展园强调将园林废弃物再利用,融合在植物造景手法中,变废为宝,低碳环保。通过环保园林造景手法,将园林养护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修剪下的榕树气生根、掉落的假槟榔花序等废材,重新组合利用,打造以造型枯木和榕树气生根、假槟榔花序、苔藓、积水凤梨、兰花、蕨类组合的主景,塑造充满新生力量和勃勃生机的园景。

  

  

  

  ↑枯木“缝”春——造型枯木结合绿植配置,重塑生机园景。

  植物配植方面,深圳展园十分重视对乡土植物的应用,强调岭南乡土植物品种与新优品种的融合造景。

  

  

  

  展园内种植了华南气候条件下适宜的地域特色植物、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优势特色植物,如不同品种的秋海棠等,以及其他乡土植物和新优品种总计一百三十余种植物,将深圳的生境特色以多重方式体现。

  

  

  自2023年1月接到花展布展任务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仙湖植物园组织成立了专项项目组,并赴广州云台花园对展园建设工作进行现场考察,对重要节点的景观营造和细节提出指导意见。

  

  

  ↑大型造型枯木与场地原有植物的自然结合。

  一方面,利用仙湖特殊景观营造手法,将大型造型枯木结合苔藓、凤梨等植物,将造型枯木以自然的形态融入到原有场地中;

  另一方面,利用园林管理中修剪留下的枯枝断木和根系花序,在场地中组合构建,形成造型花架,并点缀兰花、蕨类等附生植物,通过环保园林手法打造出和环境融为一体的生动小品。

  

  ↑枯木花序与附生植物的花架小品。

  此外,项目组还现场指导园林造景的细节处理。利用石头和苔藓的结合,柔滑硬质路面基底,并用气生根枝条作为引线串联起来,再现了山林里溪流河岸的自然景象。

  

  

  ↑苔藓包裹石头,结合气生根,营造自然景观。

  山海连城

  “连生态、连生活、连生趣”

  山海筑梦

  “筑宜居、筑未来

  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典范”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