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特评 | 期待“最美养犬人”引领文明养犬风尚

日期:2020-12-04 09:26:03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媒体发起了“2020年度文明养犬评选暨寻找最美养犬人”活动,向全体市民征集文明养犬典型。12月13日前,市民可在深圳城管或美丽深圳公众号查询指定邮箱,报送事迹。随后,深圳将选出10名“最美养犬人/家庭”,还将评选出“最美文明养犬社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并予以表彰。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动画片《汪汪队立大功》里的萌犬和这句耳熟能详的台词,深受小朋友和家长喜爱。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宠物犬给人们带来心灵慰藉,人们也应善待他们。对宠物犬最好的照顾,就是将文明养犬落到实处。对于养犬人来说,文明养犬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困难的工作”,只有上心的主人才配得上勇敢的狗狗。

  治犬非小事。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养宠物犬已渐渐成为不少城市家庭的选择,但遛狗不拴狗链、犬只随地便溺不清理、犬吠扰民等现象也给他人带来了不少困扰。治理犬只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也是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应该彰显人文关怀和科学理念。这几年,深圳治理犬只下了“绣花功夫”。免费网上办证、免费注射芯片、设立专门宠物公园等微实事,获得了养犬人的认可,也有效化解了一些养犬矛盾、纠纷。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为文明养犬创造条件,提供种种便利,大力倡导文明养犬理念,也得到深圳养犬人的积极响应。例如,今年开始实施的犬只注射芯片工作,在全市养犬人配合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年底就可实现全覆盖。文明养犬意识普遍提高,市民对饲养宠物也就会更为理解与宽容。政府、养犬人和其他公众充分互动,共同参与到犬只管理中来,正在形成良性循环。

  一年一度的“最美养犬人”评选,是深圳推动社会关注和参与犬只治理的品牌活动。政府部门颁发荣誉表彰文明养犬社区、家庭和个人,传递出城市对于广大文明养犬人的尊重与认可,与严格执法一道,展现出了刚柔相济的治理原则。这几年,通过“最美养犬人”评选,不少养犬人严格自律、爱犬有方的事迹被挖掘出来,为广大养犬人提供了示范,也传播了科学养犬、文明养犬的知识。一些社区、小区管理犬只、化解矛盾的好做法,也在活动中得到汇总提炼,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期待今年的“最美养犬人”能够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与关注,评选出能够代表深圳这座城市文明素养的模范养犬人,为宠物友好型深圳代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