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深圳“城市主会客厅”将打造“超级繁华走廊”

日期:2021-01-14 09:35:4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深圳节日大道正式亮相。

2.jpg

从香蜜公园远眺深圳中心区。

  新开局

  “一把手”访谈

  新年新开局,谋划未来,持续改革创新。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郑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田城管将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以提升城市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主线,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力写好城市管理的关键“源代码”,推动各项工作率先破题和先行示范,精益求精运营好高品质城市环境和公共空间这个“APP”,做美好城市生活创造者和维护者。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越要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郑辉表示,福田是深圳的“城市主会客厅”,更有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等推动福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三大新引擎”,这些都必须有高品质的城区公共空间作为支撑,福田城管责无旁贷,将重点写好干净整洁、功能齐全、品质卓越、可持续发展4个关键“源代码”,放大中心城区的整体效应、集聚效应、战略效应和辐射引领带动效应。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温现青、曹斌

  关键词1:干净整洁

  第一个“源代码”是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记者了解到,去年福田区率先在深圳实施新型环卫市场化改革,通过PPP模式破除传统市场化弊端,试点标段机械化率由30%提升至90%,深圳中心区的核心区域首次实现了100%机械化作业,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也为深圳探索新型环卫市场化改革趟路试水。

  郑辉表示,接下来福田城管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探索建立全国首个环卫作业标准。对标国际一流环卫作业模式,探索具有深圳特色,成熟的环卫现代化监管模式和作业工艺工法,建立全国首个机械化、现代化环卫作业行业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经验,用新技术赋能城市新服务,形成更加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环卫模式。

  二是在创新环卫作业模式上先行示范。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福田城管将在前期环卫市场化PPP模式改革,华富街道“物管城市”改革试点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方式,不断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打造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

  三是打造崭新亮丽的城市U型界面。今年8月,按照福田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福田城管统筹,住建、交通及各街道办共同参与,高标准启动了为期3年的“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对物业小区、城中村、商业区、产业园区、城区道路、公园广场6类单元要素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细化为20项具体工作,各部门集中攻坚,成效显著。目前,行动开展已有百天,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未来,福田城管将把“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推向纵深。

  关键词2:功能齐全

  第二个“源代码”是打造功能齐全的城市公共空间。郑辉表示福田城管将重点打好生态性功能提升和生活性功能提升“两大战役”。一是以“公园城区”建设为突破,扩充人均公园和休闲资源供给。高质高效推进梅林云步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和深圳百花园等一批精品名园建设,构建世界级山海环城公园带,打造超级城市景观阳台;同时对现有公园网络实施“无边界化”改造。将福田打造为全国首个“500米半径公园全覆盖的中心城区”,人均享有公园面积提升到9.3平方米。

  二是以高品质环境卫生为突破,完善服务型设施建设。计划高质量改造提升公厕49座,将辖区公厕总数提升到600座以上,同时进一步强化无障碍设施、母婴室人性化功能属性,满足不同居民和游客的需求。福田城管还计划高质量新建和改造后端垃圾处理设施12座。此外,目前福田拥有智能化环卫清扫设备166台,未来福田城管将依托深圳5G、物联网等科技先发优势,进一步优化升级智能环卫清扫设备,计划扩充到500台以上,广泛应用于辖区主次干道、城中村、老旧社区和公园等区域。

  关键词3:品质卓越

  第三个“源代码”是打造品质卓越的城市作品。郑辉表示福田城管将重磅推出深圳中轴云客厅和节日大道两大品牌,打造世界级的“超级繁华走廊”。

  一是打造全球闻名的中轴云客厅。按照“公共文化艺术区”“绿色运动区”“休闲活力区”“城市空中步道”等功能划分,对莲花山南至会展中心二层连廊的公共空间进行系统改造和运营管理,范围涵盖北中轴二层连廊、诗书礼乐园及市民中心二层平台、市民中心南区公园、皇庭广场及中心城屋顶、中心区连廊及垂直设施等,聚合街头艺术和餐饮购物等时尚娱乐形态,激发多彩的城市生活。

  二是打造繁华缤纷的世界级节日大道。福田城管将与街道合力,变“城市建造”为“场所营造”,对福华一路至福华五路,选址福华路打造“深圳节日大道”,“以楼为景、用街做展”,通过引入优质资源,注入艺术、文化、展览、音乐、运动等多样优质活动和时尚元素,设置一批具有城市美学和艺术鉴赏双重价值的艺术品和创意商亭。活化城市公共空间功能,基本每个月都会推出一个新颖项目。

  关键词4:可持续发展

  第四个“源代码”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管理治理能力。郑辉表示福田城管将“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未来,福田城管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参与到城市治理中,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一核多元”的城市治理主体体系。“一核”,即坚持党的领导,提升社会治理“一盘棋”意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明确部门权责,比如计划以“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为突破,推行全域治理,全面落地推进“物业城市”创新模式改革,打破部门藩篱,破解城市管理治理中“九龙治水”难题,形成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权责明确、运转灵活的超大城市社会综合治理体制。“多元”,即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到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社区治理等领域工作。(广州日报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SZA13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