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垃圾“变废为宝”一年发电5300万度 记者探秘深能环保盐田能源生态园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过程

日期:2021-01-15 09:48:0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2.jpg

中央集控室监控图像和各种数据。

3.jpg

盐田能源生态园坐落于盐田区园山风景区半山腰。

  垃圾焚烧发电如何运行?生活垃圾如何“变废为宝”?昨日,记者来到深能环保盐田能源生态园,了解先进垃圾焚烧工艺,探秘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过程。

  盐田能源生态园坐落于盐田区园山风景区半山腰,面向盐田港,背靠东部华侨城。据悉,该生态园是集“生产办公”“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

  二噁英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准

  生活垃圾由市政清运公司运送至盐田能源生态园的垃圾池,堆放3至4天进行发酵处理后,再经由垃圾抓斗运送至焚烧炉进行焚烧发电处理。目前,该园区每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年处理垃圾16万吨,主要承担盐田区和罗湖区的部分生活垃圾处理任务。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发电厂的“心脏”——中央集控室参观,电子屏幕上焚烧炉、料斗等垃圾焚烧发电各环节的监控图像和各种数据,都被实时汇总到这里,几位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监视整个发电厂运作情况。

  “你看屏幕上1号焚烧炉定期检测的二噁英排放值为0.0032纳克/每立方米,2号焚烧炉二噁英排放值为0.0041纳克/每立方米,而欧盟标准和国家标准为0.1纳克/每立方米,深圳的标准为0.05纳克/每立方米,我们执行的标准远远优于欧盟标准。”深能环保生产管理部经理刘汉俊介绍,盐田能源生态园二噁英浓度目前优于欧盟标准和国家标准1个数量级;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仅为国家、欧盟标准限值的20%左右。并且烟气排放数据通过CEMS实时传输至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国家环保部监控平台,随时接受监督,在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等级评定中被评为“AAA”级(最高等级)。

  据刘汉俊介绍,盐田能源生态园两台焚烧炉温度始终保持在900℃-1000℃之间运行,这样就确保燃烧时产生的二噁英类物质被充分分解;随后,焚烧时产生烟气经过六道工序进行脱硝、脱酸、除尘净化后,实现比欧盟标准还要严格的深圳标准。

  每天可供400户家庭一个月用电

  “1吨生活垃圾能发电350~500度,盐田能源生态园生活垃圾处理量一天450吨,每天焚烧发电16万度,大约可以提供400户家庭一个月用电。”刘汉俊介绍,生活垃圾焚烧时产生的热量由余热锅炉吸收,从而产生了高温高压的过热蒸汽,过热蒸汽再推动汽轮机做功发电从而获得电能,电能再通过电缆输送至电网。据悉,该生态园每年焚烧发电5300万度。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垃圾吊控室参观。吊控室的一面墙为全透明玻璃,隔着玻璃俯瞰,巨大的垃圾池里堆满了生活垃圾,工作人员操纵着垃圾抓斗“伸”向垃圾池底部抓取垃圾并送进焚烧炉。

  刘汉俊表示,深圳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后,盐田能源生态园主要焚烧的是分类后的其他垃圾。由于厨余垃圾的含水量、含油量高,可回收综合利用,不适合作为发电焚烧的垃圾种类。特别是厨余垃圾的含水量高会影响垃圾发酵,影响了垃圾处理的整体效能。严格执行了垃圾分类后,生活垃圾含水量从25%下降到20%,提升了垃圾焚烧的效率。(深圳商报2021年01月15日星期五A06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