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全力探索超大型城市管理新路径

日期:2021-01-20 09:19: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10120090837.jpg

  光明区红桥公园。

微信图片_20210120090847.jpg

  福田区福荣绿道2号公厕。

  莲花山公园山顶展厅内,“公园里的深圳”展览精心设计,讲述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奋力实现千园之城的发展历程。

  从最初的2个公园,到如今1206个公园,深圳正凭借精心打造的“综合公园、郊野公园、带状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丰富多样、功能互补的公园体系,亮出山海连城、四季繁花的大美风范和城市新样态。

  作为国内人地关系最为紧张的超大型城市,这些年深圳城管部门在提升城市环境方面究竟采取了哪些措施?面向未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又将如何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城市管理保障?

  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城市管理战略目标,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采访。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实现“花在城中、城在园中”

  南方日报:如今,干净美丽、四季花开、满眼绿色的城市环境已经成为深圳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亮丽名片。这些年,城管部门在提升城市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未来又有哪些举措?

  王国宾: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城市环境吸引力和竞争力,一直是城管部门环境建设的不懈追求和工作落脚点。这些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部署,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各类观花乔木20多万株,建成公园295个,营造出独具深圳魅力的“花繁四季、彩绘鹏城”的城市景观,全市公园总数已达1206个,建成了香蜜公园、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等一大批精品“网红公园”,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和市民绿色福祉得到显著提升。

  在深圳“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市委提出要持续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建成世界著名花城。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开展四大行动。

  第一是公园城市行动。持续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到2025年全市公园总数达1300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1%以上,让市民真正体验“出门进园”。同时,通过建设公园连接带、空中绿色连廊强化公园之间的联接,形成如“福田河公园群”“深圳湾公园群”等一个个公园群。在公园建设中,我们将更加注重特色打造和品质提升,做到“一园一特色、一园一精品”。我们还将大力推进智慧公园建设,今年3月底前,将有一大批5G技术应用场景和产品在全市30个公园绿道投入实施和运用,丰富市民的公园体验。继续办好公园文化季系列活动,探索将非遗、街头艺术、服装秀走进公园,丰盈公园文化。

  第二是山海连城行动。将通过通山、达海、贯城、串趣,搭建“一脊一带十八廊”的生态空间结构。统筹推进休闲绿道、亲水碧道、生态廊道、文化驿道、山林郊野径等规划建设,连接产业、科技、商圈、创意、人文区域与公园、山林、水系、郊野绿色空间,打造集亲近自然、健身康体、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万里鹏城”绿道系统,让市民更加便利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之美。

  第三是美丽花城行动。未来5年,我们将在全市增种各类开花乔木50万株,营造500个精品花园路口,建设100条花景道路,打造50个国际级花漾街区,建设300个社区共建花园,让市民生活在城市中,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大花园里一样。同时,对标世界一流花展,每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簕杜鹃市花展等高品质花事文化活动,在城市打造花的嘉年华,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第四是立体绿城行动。大力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悬挂绿化等各类立体绿化形式,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增加城市绿量,全市新增立体绿化100万平方米以上。特别是,在全市立交桥、人行天桥持续推进深圳市花簕杜鹃的种植,加强精细养护,确保开花效果,形成美丽的凌空风景线。在全市重点开发片区,加强建筑外立面美化绿化,建成一批立体绿化样板,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改善生态环境。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实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南方日报:我们关注到前段时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了2020年全市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平均总分和居民满意度均有提升,深圳这些年越来越干净。对照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未来深圳市城管局在环境卫生治理上还有哪些新的举措?

  王国宾:环境卫生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擦亮城市底色、提升环境品质的关键。这些年,我们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努力让最干净成为深圳城市的显著标志。对照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要求,我们还要持续发力,构建符合超大型城市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环境卫生管理体系。

  推动环卫指数测评全覆盖。压实各级环境卫生管理主体责任,针对辖区的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各类场所,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真正做到环境卫生“处处有人查,时时有人管”。大力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清山净滩”“城中村清洁日”“关爱环卫工人”等城市文明活动,倡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共同实现城市“时时干净、处处干净”的目标。

  推动环卫设施设备现代化升级。使环卫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装备技术密集型转变、向环保高效型升级。要全面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使全市市政道路全面实现机械化清扫保洁,60%以上区域实现“无扫把作业”。推广使用无人驾驶环卫车、环卫机器人等设备。对垃圾桶、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以城市家具的标准来提升改造。将全市环境园、能源生态园打造成集生产科研、科普宣教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环境友好型设施,并全部对市民开放,彻底颠覆人们对环卫设施的传统印象。

  推动垃圾分类走在全国最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我们大力探索超大型城市垃圾分类新路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在住建部考核中,深圳市始终排名前列。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社区作用,以基层社会治理为牵引,动员更广泛力量共同参与。规范住宅小区、城中村等地前端分类投放设施建设管理,为市民参与分类创造更加便利条件。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减量日、蒲公英计划等公众宣传教育,强化定时定点督导,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执法,促进市民的习惯养成,使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以上,让垃圾分类成为深圳市民的新时尚。

  推动公厕成为城市靓丽风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这些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将16类行业公厕全量纳入更新改造,新建公厕354座,改造提升2405座,尤其是创新建设了100座街头小型公厕方便市民,真正实现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大文明,深圳“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接下来,我们将高标准推进全行业、全领域“厕所革命”,对集贸市场、学校、医院等社会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继续推进数量不足区域新增新建公厕,推动全市域公厕全面开放,将深圳的公厕打造成城市一道亮丽风景。

  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

  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南方日报:深圳作为超大型城市,城市管理部门如何推动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国宾: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要求深圳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这为我们城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圳作为超大型城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们城管工作中,就是不管是园林绿化、环境卫生还是城市家具、户外广告等其他城市公共空间元素,不管是繁华街区、门户区域还是背街小巷、边角地带,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我们都要管理到位、表里如一。而且管理的理念、手段、模式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更加现代、更加高效。

  一是全域治理提升公共空间。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全面梳理城市街区U形立面涉及的交通设施、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沿街绿化、招牌广告、灯光设施、景观小品及牌杆标识等空间元素,建立景观建设导则,完善配套管理机制,实现城市公共空间管理的科学化、长效化。

  二是科技艺术点亮城市夜景。高品质推进城市景观照明提升,营造更加璀璨的城市夜景,展现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独特魅力。围绕城市商业街区、人文街区、重点区域、门户区域等地域特点,进行主题灯光夜景设计,促进夜间经济、夜间旅游。发挥深圳科技创新和设计之都优势,探索艺术设计和科学技术融合,举办高品质的国际光影艺术节,推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在城市照明领域全面应用,打造“科技之光、艺术之光”。

  三是智慧手段赋能城市管理。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大胆探索5G、物联感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视频识别等先进技术在城市管理各方面的运用,变革城市管理工作模式和手段,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高标准运营城管智慧中心,打造深圳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将智慧城管打造成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示范标杆,让城市管理更聪明、更智慧。

  四是依法治理解决顽症难题。我们将坚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城管执法法治示范。围绕“两打造一提升”这一主线,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将以智慧执法为突破,转变城管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将进一步理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加强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管理,强化队伍纪律作风能力建设,树立城管执法专业、规范良好形象。

  ■链接

  数说深圳城管“十三五”

  环境卫生走在全国前列

  全面建成南山、宝安、龙岗三大能源生态园,烟气排放标准全面优于国标、欧标,位居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全市垃圾焚烧能力达到1.8万吨/日,基本实现全量焚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绩,新建公厕356座(含97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改造2405座,整洁干净的公厕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垃圾分类全面推广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全市3823个小区、1716个城中村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生活垃圾分类成效不断提升,目前全市生活回收利用率达到41.1%,市民参与率达90%,在住建部考核中,深圳始终排名前列。

  园林绿化成为城市名片

  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4%,绿道总长2462公里,各项指标达到并超过《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规定要求。大力推进世界著名花城建设,在全市建成80条“花卉景观大道”、248个花漾街区、444个街心花园,新增立体绿化100多万平方米,初步营造了“花繁四季、彩绘鹏城”的花城景象。

  率先建成“千园之城”

  新建各类公园295个,目前,深圳全市公园总数达到1206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87%,市民500米可达社区公园,2公里可达城市综合公园,5公里可达自然公园,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

  灯光环境引领行业发展

  城市照明亮灯率和设备完好率分别保持在99%和97%以上,路灯装灯率、亮灯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大力推进灯光景观建设,高标准完成深南大道、滨河滨海等沿线楼宇、桥梁灯光景观提升,以及福田中心区、南山中心区等核心区夜景提升,全市共提升楼宇1000余栋、桥梁110余座。2018年起建成的福田中心区灯光表演,成为城市新景观;2020年,成功举办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活动,打造国际一流的灯光夜景城市品牌。

  市容环境持续稳步提升

  全面完成153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城中村蝶变成为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累计完成全市314条主要道路的沿街楼宇清洗刷新,共刷新建筑5484栋、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完成住建部规范户外广告管理16项任务,获住建部充分肯定和示范推广。

  综合执法规范高效有序

  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全部完成“三化四有”队伍建设,全部实行“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全部建立城管执法勤务模式,驻队律师人数达140多人,全市共划分为518个片区,配有市容巡查员11138人,为保障提升市容环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全面推广文明养犬管理模式,完成登记犬只100%植入电子芯片,打造文明养犬深圳品牌。截至2020年底,全市养犬登记率达到96%,居全国首位。

  深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四五”目标

  到2025年,全国最干净城市全面建成,世界著名花城形成规模,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

  城市清洁水平持续提升

  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市政道路机扫率达100%,市民垃圾分类参与率保持在95%以上,智慧化的监管体系、现代化的作业方式全面建立,实现城市“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园林绿化品质国际一流

  绿化景观色彩更加丰富,绿色生态空间更加多样、布局更加完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1%以上,建成一批具有相当规模、震撼效果、国际水准的园林绿化景观,形成深圳花城名片。

  市容环境管理科学高效

  城市市容景观元素全周期管理全面落实,城市门户区域环境提升全面完成,城中村宜居水平持续得到巩固,在全市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品位的美丽街区,形成市容环境全要素管控、分层次治理、跨部门协同、全流程监督的局面。

  城市灯光夜景更加璀璨

  景观照明艺术品位全面提升,与城市建筑、商业、文化充分融合,功能照明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国际化灯光艺术活动形成品牌,城市夜之美、夜之魅充分展示,使深圳成为璀璨的“湾区明珠”。

  智慧城市管理基本形成

  智慧城管二期规划建设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全行业智慧化管理系统得到全面应用,全市城市管理统一的指挥调度运转顺畅,公众互动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城市管理更加聪明、更加智慧。

  城管综合执法专业规范

  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队伍建设管理全面加强,城管执法法治化、专业化、正规化、智慧化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更加高效,市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南方日报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第SC03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