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2021年2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春节满城热闹 环卫一片繁忙

日期:2021-03-05 09:25:02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1.jpg

环卫工人在街头保洁。

22.jpg

光明虹桥公园成了网红打卡地。

33.jpg

深圳湾公园迎来了众多游人。

44.jpg

环卫工人冲洗路面。

55.jpg

2021年2月份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66.jpg

2021年2月份各街道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注:华强北街道、香蜜湖街道、园岭街道没有城中村,招商街道城中村已拆迁,因此不参与排名。

77.jpg

2021年2月份各区(新区)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88.jpg

2021年2月份各区(新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及排名

  3月5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2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指数成绩稳中有进。今年深圳迎来了有史以来留深人数最多的一个春节,这对深圳环卫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深圳“环卫人”迎难而上,5万环卫工人全员在岗,为广大市民营造了美丽、洁净、祥和的节日环境。

  留深过年人如织

  坚守一线环卫工

  据了解,今年留深过年人数超过了1600万,春节期间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了每天1.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0%,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5万环卫工人舍“小家”顾“大家”,全员坚守岗位,放假不放松,劲头不减、标准不降,全力做好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垃圾处理工作;特别是对于旅游景点、公交场站、公园等人员密集区域,各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提前部署,加强统筹,拿出应对措施,增加保洁配员、增设移动公厕和垃圾收集容器等环卫设施,确保春节期间城市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在各区、各街道、各部门和环卫工人的共同努力下,2月份深圳环境卫生保持在较高水平,环卫指数总得分为88.03,相比1月份上升了1.39分,进步指数为1.60%。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8.87,上升了1.36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80.49,上升了1.69分,均取得了较好成绩。12类考察场所中垃圾转运站、天桥通道、环卫作业车、住宅工业区、广场公园得分率超过90%,市政道路、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城中村、商业街得分率也在85%以上,全市环境卫生短板整治成效明显,城区整体面貌干净有序。

  区域差距逐渐缩小

  实招频出亮点纷呈

  2月份各区环卫指数排名榜上,福田、大鹏、龙华位列前三,各区得分总体有所提高,分差不断缩小,竞争更加激烈。街道排名榜上,福保、南园、华富街道排名前三,全市74个街道环卫指数成绩均超过80分,相比1月份,有60个街道环卫指数有所提升,比例超过八成。

  今年春节热闹非凡,旅游景点人数爆棚,特别是公园、交通场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人数激增,为城市户外环境卫生带来了巨大挑战。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精心部署、提前谋划、统筹协调,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动态限流,加强信息发布,及时增加保洁人员和垃圾收运频次,确保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园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各区各部门也实招频出、亮点纷呈。比如福田区高度重视,节前就未雨绸缪,从增加人手、提高清扫清运频次和延长作业时间等方面提前部署香蜜公园、市民中心油菜花田、节日大道等网红景点的环卫保障工作,在CBD商圈试点“现代化+机械化+5G智能化”的新型环卫保洁模式,打造城区“随地而坐”的商圈环境,很好地配合了深圳迎春花市、春节灯会等重大活动,为市民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同时统一设计、制作配发了592套环卫居家保洁工具车,打造城市家具的精细居家保洁标准,保障城区环境卫生“首善”品质。大鹏新区成立春节保障专门工作组,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对全区所有环卫设施设备全面检修,提前启用新落成的较场尾P2地埋垃圾转运站和杨梅坑停车场公厕,加大环卫设施保障力度,针对旅游景区、公交站等重点区域,适当增设垃圾收集容器,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垃圾清运及时,为广大市民打造舒适靓丽的旅游环境。光明区整合多部门力量,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秩序三大颜值提升行动,以重点区域为辐射点,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打造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城区市容环境。光明街道虹桥公园作为春节期间全市热门的网红景点,人流量达8万人次/天。据了解,为保障园区及周边环境卫生,光明区成立现场指挥部,多部门联动,实现园区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管控,增设便民服务点、移动厕所和应急通信车,给市民游客带来更优质的游园体验。

  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也都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严格落实连续性动态保洁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出色完成了春节期间各项环卫保障任务,充分体现了各级城市管理者的担当和务实。

  文明教育有待加强

  应急能力尚需提升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和点赞,除了有各区、各街道和各有关部门的齐心协力,还离不开广大市民的自觉爱护。但我们也注意到,春节期间人员高度密集,少数市民仍存在随手丢垃圾的现象,为全市清扫保洁带来了很多困难,同时,环卫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针对人流密集区域的应急机制和措施还有提升空间,比如盐田区以往成绩比较靠前,本月成绩下滑,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节期间盐田旅游人数剧增,像海滨栈道,人流量达到约5万人次/天,全区游客每天约26万人,是往年的四倍以上,垃圾产生量超出了全区的整体承载力,所有环卫设施超负荷运行,再加上盐田区正在集中开展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行动,压缩箱摆在室外作业,管理难度大,在这关键时期又赶上盐田焚烧厂全面检修,垃圾需要外运,交通堵塞严重,整体清运应急能力跟不上。

  良好的城市环境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治理水平的直观体现。各区、各街道要从今年春节环卫工作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补短板、强基础、建机制,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树立环保意识,爱护自己的家园,以实际行动为“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城中村指数创新高 常态化机制需健全

  3月5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2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2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6.58分,比1月份上升了1.83分,创下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以来的新高,全市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从2月份考察得分来看,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第一的区和街道分别是福田区和沙河街道,排名最后的区和街道是坪山区和笋岗街道。全市考察的527个城中村中,有45个村得分率超过95%,189个村超过90%,88个村不到80%,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罗租上新村(石岩街道)、望牛岗谢陂小区(石井街道)和沙梨园居民小组(坑梓街道),得分率仅不到65%。

  从具体考察指标来看,全市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城中村内暴露垃圾、“六乱一超”等问题数量明显减少,但雨水篦子、绿化带、屋顶雨棚等边角区域的保洁质量还有待提升,“路面散在垃圾”得分率也长期偏低。当前,我市已启动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动态问题容易反弹回潮,各区、各街道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进一步压实股份公司和业主的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压实“门前三包”制度,政府、企业、股份公司、居民商家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城中村常态化管理机制。(深圳特区报2021年03月05日星期五A07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