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2月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发布 曾经望而却步 如今“方便”舒适

日期:2021-03-05 10:11:5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皇岗公园公厕环境优美

2.jpg

  地铁公厕内部焕然一新

3.jpg

  儿童乐园公厕内部通风采光俱佳

4.jpg

5.jpg

  今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2月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2月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总得分89.13分,较上月提高1.53分。其中硬件维护得分27.47分(满分31分),保洁管理得分61.53分(满分69分)。新年新版方案实施2个月,全市公厕指数呈上升趋势,表明公厕环境品质再上新台阶,尤其是春节期间,我市公厕高质量完成了“就地过年”这张考验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答卷。

  A

  机场口岸地铁领衔

  八成行业分数提升

  公厕指数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机场、口岸和地铁。2月份共对15类行业公厕开展测评,其中12类行业较1月有所提升,3类行业与1月份基本持平。在新版测评方案实施第二月、春节假期市民集中出游期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市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提前部署和有力保障。如深圳机场在日常对公厕高标准运维管理的基础上,疫情防控期间,夜间增加使用高温蒸汽清洗机对公厕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市口岸办、市地铁集团加强春节期间人员及物资保障,提高公厕保洁频次,并加强对公厕卫生的监督检查;市卫健委将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工作列为节前安全检查和年终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落实等。春节期间,机场、口岸、地铁等场所人流量急剧增加,工作难度明显增大,但测评成绩仍稳居前列。究其原因,一是领导重视,经费投入有保障;二是已完成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完善;三是实施专人管理,保洁管理到位,人性化服务水平高。

  B

  各区奋勇争先

  大鹏光明靠前

  公厕环境指数排名前三的辖区为大鹏新区、光明区和福田区,9个区(新区)成绩有所提升。春节期间,全市各区、街道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火车站、热门景点、公园等人流集中区域增设应急厕所,并提高公厕保洁频次,加强巡查监督等,保障市民出行如厕需求。如大鹏新区春节期间针对较场尾、杨梅坑等人流量大的旅游景区公厕,增加清洁频次、延长开放时间,新区领导和城管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除夕当天仍前往较场尾等景区开展现场检查;光明区主要领导提前部署城区春节颜值提升行动工作,明确城管、发改、文体旅游等多个部门以及各街道和相关企业职责,对公园、旅游景点、地铁站、高铁站等重点场所公厕加强保洁监管;福田区市政公厕均实行24小时开放,每座公厕配备专人管理,对保洁频次和规定动作进行定量考核,并定期对保洁人员开展培训及考试,每6座公厕还配置一名主管进行巡回检查,多措并举确保公厕管理服务质量。

  但与此同时,公厕管理服务工作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如盐田区2月份公厕指数有所下降,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一是盐田区公厕改造时间较早,硬件设施与后期我市出台的公厕建设标准有所差距;二是春节期间盐田区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但区、街道采取的保障措施没有跟上,公厕保洁不及时、消耗品供应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导致测评成绩有所下降。

  C

  厕所革命进入攻坚阶段

  短板行业亟须迎头赶上

  自2017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厕所革命,通过出台公厕建设、管理、考核系列标准,大力开展公厕新建和提升改造、实施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等措施,推动全市公厕环境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机场、口岸、地铁、市政、公园等行业厕所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厕改造基本完成,管理服务水平比肩世界一流水平,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仍有一些行业厕所革命工作进展较慢,经费投入不足,改造进度慢,管理水平较低。测评结果显示,汽车充电站、集贸市场、学校和传统商超等行业的公厕设施仍比较落后、卫生质量与标准差距较大,由于相关行业标准较低、责任落实不到位、投入不足、改造进度慢等原因,导致以上问题痼疾难除。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厕所革命进入攻坚阶段,短板公厕环境整治问题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城管部门将联合各区、各部门研究下一步厕所革命工作方案,重点加强短板行业公厕品质提升,推动短板行业尽快迎头赶上,切实将全市公厕打造成民生幸福的标杆。(深圳特区报2021年03月05日星期五A06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