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福田发布全国首份区级文明城市建设白皮书:对城市秩序、市容环境等建设提出224项标准

日期:2021-03-08 09:17:2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全省率先出台城区治理标准,打造全域治理“福田模式”


1.jpg

福田区将2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作为经典教育示范学校,传承中华文化、开展经典教育。

2.jpg

福田各街道也持续发力,巩固示范点的建设成果,其中,园岭街道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友好型街区。

  环卫清扫机器人正洗刷路面,过街盲道钟正发出悦耳的声响,“红马甲”志愿者正为游客指引方向,绿化带中的各色鲜花正尽情绽放……这是定格于深圳中心区的寻常一瞬,也是福田多年来坚持文明城市建设的写照。3月6日,《福田区文明城市建设白皮书(2020年)》正式发布,作为全国首份聚焦区级文明城市建设的白皮书,《福田区文明城市建设白皮书(2020年)》立足福田区2020年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践,系统地回顾了福田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成效、文明城市建设亮点与特色,并提出文明城市建设远景目标。

  把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

  区委书记担任组长每周开调度会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城市主会客厅”,福田区内文明景象遍地开花,福田居民的举手投足间尽显文明之风。一直以来,福田坚持将文明城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首先,福田将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成立福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形成每周例会必讲文明城市创建、每周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视频调度会的惯例。

  其次,由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各党委班子研究部署,确保各负其责、全力推进。同时,强化完善党委政府部门检查考核机制,加强督导、巡查,保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层层落实。

  在党建示范的效应下,福田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示范街区:福保街道通过巩固由街道处级领导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的工作制度,着力构建文明建设工作的常态化体制机制;华富街道打造“红马甲行走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华强北街道在疫情期间,涌现出一批市级、区级先锋模范;香蜜湖街道聚焦机制创新,形成“ACT”社区联防联控模式。

  全省率先出台城区治理标准

  打造全域治理“福田模式”

  同时,福田构建长效机制,以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在全国率先制定《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针对城市秩序、市容环境、人文素质等方面的建设提出224项标准,以可量化、客观化、精细化的标准,将文明城市建设标准转化为常态长效工作目标。

  除此之外,福田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城区治理标准与手册》,立足福田实际,梳理负面清单,有效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打造全域治理“福田模式”。

  福田的各部门、各街道也通过建章立制,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章可循。譬如,福田区统计局制定《福田区统计局文明城市建设网格化巡查分工表》;莲花街道制定并印发《莲花街道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方案》等文件。

  福田还在全市首创网格化巡查工作制度,由全区4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挂点担任1547个社区网格的文明城市建设网格长,由网格长每周深入社区实地“行走”,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将学校、商超、市场

  打造成创文示范点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福田区在区内精心打造39个文明创建示范点,展示福田区文明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新面貌,以点带面将经验在全区范围复制推广。

  其中,将28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作为经典教育示范学校,传承中华文化、开展经典教育,并在各学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卓悦汇购物中心和永辉超市卓悦店打造成为创文福田商超样本典范;将华富北农贸市场、水围肉菜市场打造成城市创文示范点。

  福田各街道也持续发力,巩固示范点的建设成果。梅林街道打造具有梅林风采的高品质创文宣传景观“一条街”;园岭街道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友好型街区;香蜜湖街道完成东海社区等4个文明城市建设示范点建设工作,并以将侨香社区打造为全国基层治理标杆社区为目标,推进国际人才和国际化街区建设。

  邀请郎朗、易建联等名人

  为创文代言

  文明城市的成果由全民共享,文明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全民参与。为了发挥群众的智慧与力量,福田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建设氛围,有效激发民众的参与热情。

  首先,福田利用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引导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邀请郎朗、易建联、濮存昕、冯巩等区引进文体名人为“创文”工作代言,设计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相关公益宣传海报和宣传短视频。同时,实施“十大百屏千面”公益广告设施建设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建设一批公益广告设施,构建“政府+媒体+广告公司”联动体系。

  另外,福田还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行动,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和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功能,壮大志愿者队伍,动员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行动中来。

  为全面提升市民的参与,福田还积极调动新闻媒体、社会媒介以及各类宣传资源和阵地,实现报刊有字、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络有语,同时联合本地媒体推出网络专题,对市民网友在“文明深圳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中举报的问题进行监督报道,持续跟进不文明行为整改情况,让需要整改的问题在社会的监督下得到妥善解决。

  推进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增设

  打造国内首个无障碍城市样板

  仅在过去一年,福田在文明城市建设领域的发力就有目共睹。

  城区更智能。福田区在中心区5.3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国内首个宜居、宜业、宜游、宜行的智慧无障碍城市“现实样板”;福田区政数局推出超过100项秒批服务、超过300项容缺办理服务、超过600项零跑腿服务。

  环境更整洁。福田区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四大行动”;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再落实再引领,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实施范围,提升垃圾分类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在福田率先落地。

  交通更顺畅。福田持续推进“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实现辖区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文明指数同比提升,交通拥堵警情、事故警情、伤亡率同比下降;排查出71个“机非混行”严重隐患点并分类建档,制定年度“机非分离”交通设施整治建设计划并推动实施,优化城区慢行交通。

  生活更方便。完成全区24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其中13家市场被评为A级;加快推进福田区88公里盲道以及750个道路交叉口、出入口及人行过街道口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与增设;精心打造标杆公厕,全方位对标硬件设施测评标准补齐短板。

  精神更充实。推出全国首座交互式“文明学院”,搭建一个中心学院、10个分院、N个虚拟文明课堂,打造丰富多彩、涵养文明的特色课程体系;将每年9月定为“文明行动月”,举办了“普法市集”进社区系列活动等200项系列主题活动。

  采写:南都记者 张馨怡

  数字

  福田区在中心区5.3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国内首个宜居、宜业、宜游、宜行的智慧无障碍城市“现实样板”。加快推进福田区88公里盲道以及750个道路交叉口、出入口及人行过街道口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与增设。(南方都市报2021年03月08日星期一NA07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