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公园成市民文化大舞台

日期:2021-04-07 09:31:3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清晨6时30分,莲花山公园人工湖旁响起欢快的舞曲,十几对交谊舞爱好者踏着欢快的节奏翩翩起舞,如痴如醉。舞队中的张淑华阿姨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里跳了7年多了,算是舞友中的“老资格”了。

  深圳市各个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文化活动的大舞台,公园的文化、体育场地和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梅林一村老年人协会艺术团团长王万松告诉记者,他们80%的文化活动在梅林公园开展,包括太极拳、秧歌队、腰鼓队、合唱团、时装队、戏剧队、交谊舞队、乒乓球队等。他们的文化活动常吸引游人驻足观看,好不热闹。

  公园不仅要有绿,更要有文化。市城管局在发挥公园生态和景观功能的同时,努力为公园注入文化品位和文化气息。为此,市城管局连续举办了两届公园文化节活动。据了解,首届公园文化节共有456家单位、24889人参加演出,演出节目达1573个,接待市民和游客207.5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第二届文化节期间,共有616家单位参与了活动,演出人员高达34221人,上演了3613个节目。莲花山公园作为主会场,安排了27场演出活动,参加演出的人数近1.2万人,涵盖40多个社区,客流量高达86万人次。

  记者来到梅林公园,发现公园新添了“二十四节气”影雕景观,该公园将二十四节气的演变由来、时间划分及现实意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石刻影雕的方法镶嵌在古荔区四季广场艺术长廊的柱子上。梅林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宝贵的科学遗产,二十四节气影雕长廊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园林完善结合起来,影雕与四季广场中央的日咎、春夏秋冬四季石柱相得益彰,丰富了四季广场的文化内涵,是梅林公园继二十四孝文化景墙建设后为游客增添的又一文化景点。

  早晨来到莲花山公园人工湖边,耳边传来一阵阵美妙的歌声,沿着歌声寻到了湖边的树下,只见一位市民正在高歌,一位市民在旁边拉着小提琴伴奏。一问才知,是杨开文老师在教学生如何发声。杨老师说,他每天都来这里练声、唱歌、拉琴。这里有山有水,很适合练习发声。杨老师说,唱歌、拉琴是他的专长也是他的乐趣,每天要来这儿唱上一曲、拉上一段才觉得舒服。

  ●莲花山公园:太极功夫天天练

  清晨,在莲花山公园一处的空地上,有一位老先生正在耐心地辅导两位阿姨太极动作。老先生叫叶卓琳,今年已73岁高龄了,身体硬朗。他已经练太极10多年了,每天都坚持早上来公园练太极,引来不少人向他学习太极。

  每天黄昏或清晨,在通往莲花山顶的山坡上,常常能见到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李季彬,他手拿着一支长一米五的大铝笔,在山坡上书写。身旁有一只装水的白色塑胶桶,以水当墨。老先生说这样手持巨型“毛笔”在地上练习书法,不仅可以陶冶心情,还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梅林公园:早晨夜晚人流涌

  早晨的太阳刚升起,梅林公园里已经有很多晨练的人了,晨练的人以老人为主。他们有的练太极拳、舞木兰扇,有的拉二胡、唱京剧,有的跑步、放风筝、跳舞。老人们练起来,一个个都不含糊。

  当记者晚上来到公园里的英语角时,看到一群老年人正在学习英语。他们拿着英语书,高声地朗读,人们只遥遥地看着,不忍心去打扰他们。

  ●洪湖公园:荷花展成公园特色

  荷花是洪湖公园的主题花卉,一年一度的荷花展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别具特色。有荷花品种展、荷花科普展、荷花摄影展、荷花书画展、荷花工艺品展等。洪湖公园的荷花、睡莲及水生花卉种类有200多种,每逢盛夏,百亩荷塘荷花怒放,蔚为壮观。

  ●仙湖植物园:神秘的植物王国

  仙湖植物园美丽的自然风光,神秘的植物王国,令人赞不绝口。仙湖植物园建成了南亚热带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中心、热带亚热带国际裸子植物迁地保育中心,以及具世界一流水平的苏铁植物迁地保存中心等16个植物专类区,收集保存的植物种类达4000多种。

  ●荔枝公园:常年展出书画作品

  围绕荔枝湖,建有浸月桥、邀月亭、揽月桥、复亭、凌波亭、羽仙馆,每逢明月当空,湖面平静如镜,这里就成了深圳赏月的好去处。入夜,一片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光,在冲天的喷泉照映下,使得公园的景色更加迷人。拥有百多盆水石盆景的“万景园”,是一具园中之园,也是公园的“精品屋”。这里众山虽小却有千般秀色,诸盆不大亦藏万种风情。这里还给文人墨客留得一方极高雅的“流芳斋”和“艺术家画廊”,常年展出来自全国各地书画名家的作品,游客可免费参观。深圳书画界的人常在这里聚会交流,大大提高了公园的文化品位。

  ●人民公园:月季花种植基地

  人民公园是中国月协五大月季花种植基地之一,月季园内300多个品种、5万多株月季花一年长占四时春。无论游客何时莅临,月季花都会露蕊含笑,欢迎游客的到来,令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