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中心城区“看不见扫把”成新常态:福田区提升治理能级,智慧化精细化激发环卫全链条活力

日期:2021-04-08 09:25:4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在前日发布的3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福田区环境卫生指数以91.53分连续4个月获得深圳市第1名,辖区5个街道包揽全市前5名,7个街道荣膺全市前十名,所有街道均位于全市前18名。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高度建成区环卫设施老旧、城中村背街小巷等难点、痛点、盲点问题,福田区大胆创新,先行示范,实施包括新型环卫PPP在内的多项改革,激活环卫全链条活力,以全区一盘棋之势,变“粗管”为“精管”,全面提升城区环卫层级和效能,揭开了深圳环境卫生工作迈向一流国际化的新篇章。

  ●创新作业模式:

  打造全市首个区级“环境精细化监管系统”

  灵巧通过绿化带缝隙,主动避开来往行人,准确驶向设定路线……这是记者昨日在市民中心南广场直击环卫机器人作业时所看到的一幕。

  负责标段运营的盈峰环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环卫模式相比,新型的环卫机械化设备作业效率提升60%,人工成本降低42%,整体上工作效率更高、保洁更全面、清扫更到位,还能根据不同地形条件和作业场景,采用“大会战”“居家保洁”“毛细血管”等相应的作业模式。

  如今的福田,“一把扫帚扫天下”已经成为过去,“看不见扫把”正在成为新常态。同时,全区一盘棋,变“城管一家干”为“全区一起干”,齐抓共管,进一步提升了环卫治理的能级。

  打造全市首个区级“环境精细化监管系统”,建立“线上监督+线下核查”机制,构建“区局监管+街道主管+企业执行”协调推进机制,有效将管理末梢延伸到一线,通过清单式、动态化、全时段监管实现环卫企业由“不见人、不见车”到人员、车辆、心思三到位的转变,“环卫工人出勤合格率”和“机械化作业完成率”由原来的63.75%、52.38%提升为94.54%、91.67%。

  ●改革管理机制:

  小区物业变身“城市管家”

  走进华富街道田面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清新、秩序井然,目之所及已无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或电动车,曾经屡清不止的小广告也踪迹全无,垃圾投放不再混乱无章,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分类桶点的优化设置……这些变化都得益于“物管城市”改革的推行。

  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动“物管城市”改革,将绿化管养、勤务管理、数字化城管巡查及环卫绿化监理统一打包委托,将物业企业精细管理经验由“小区”扩展到“街区”,变“一对多”管理为“一对一”闭环管理。

  管理小区的物业被升格为“城市大管家”,功夫自然下得更深。据深业万厦华富街道城市管家中心主任顾思艋介绍,物业公司提供的物管城市服务覆盖整个街道辖区八个社区,分为12个网格,半个小时巡一次,为街道辖区提供环卫清扫、清运,绿化管养,市容巡查,数字化城管等四位一体服务。“我们通过1+2+3+N的管家模式,和深业管家APP平台,全面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精准发力,推动市容环卫品质持续向好。”

  将物业企业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的经验优势由“小区”扩展到“街区”,实现了“一员多能”“管家式”精细管理、“扁平化”精准监督,标准化作业、全覆盖管理、高效率沟通、随时随地督导等优势也随之显现。

  2021年第一季度,华富街道环卫指数位列全市74个街道第3名,改革成效初显。

  城市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更是千头万绪。“物管城市”改革,以 “ 政府 + 专业企业 ” 的形式,运用物业管理思维,提供一种更加精细的一体化“管家式”服务,为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常态化机制提供了新思路,也将进一步助力营造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管理生态圈。

  ●升级品质标准:

  市政公厕建成“网红打卡地”

  “深圳十大网红公厕”评选结果日前出炉,位于福田区的上步绿廊城市驿站公厕、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福荣绿道2号公厕等3座公厕从10个获奖公厕中脱颖而出。

  长期落后的环卫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补强,从前“脏乱差”的厌恶型公共设施场所也纷纷变身为展现气质颜值品质的“网红打卡地”,这些都是辖区居民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度建成区,瞄准环卫设施陈旧等短板问题,福田区持续加码建设资金投入,持续攻坚,全面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目前,全区已完成37座垃圾转运站、293座公厕、24座集贸市场的提质升级。(深圳特区报2021年04月08日星期四A02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