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福田区环境卫生指数连续4月获全市第一 全区完成293座公厕、24座集贸市场的提质升级

日期:2021-04-13 09:34:2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10413093028.jpg

  福田区打造了全市首个区级“环境精细化监管系统”。通讯员供图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在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方面,福田一直秉持绣花精神,近日,福田再迎好消息!福田区环境卫生指数连续4个月获得深圳市第1名,3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得分91.53,所有街道均位于全市前18名;其中前10名有7个街道,全市前5名的街道均被福田区包揽,分别是:华强北街道(第1名)、莲花街道(第2名)、福保街道(第3名)、华富街道(第4名)、福田街道(第5名);第7名为园岭街道,第10名为南园街道。

  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一度成网红打卡地

  位于福田中心中轴线的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推出后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而这正是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市容秩序,实现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的一小步。作为高度建成区,福田瞄准环卫设施陈旧等短板问题,持续加码建设资金投入,持续攻坚,建设先行,全面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目前,全区已完成37座垃圾转运站、293座公厕、24座集贸市场的提质升级。福田区长期落后的环卫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补强,从前“脏乱差”的厌恶型公共设施场所已变身为展现福田气质颜值品质的“网红打卡地”。

  福田区建立月度环境分析会制度,区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指挥,实施“区委常委会红黑榜触发机制”,由连续3个月位于全市74个街道平均水平以下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做说明,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对标对表每月指数测评成绩,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动态分析各街道、各行业环卫工作薄弱环节,定制整改举措,精准推送整改清单,为各方落实工作提供“精确导航”,形成“发现—响应—解决”工作闭环。建立各行业环卫巡查取证问责机制,形成“管行业必须管环境卫生”制度保障。

  打造全市首个区级“环境精细化监管系统”

  此外,福田区打造了全市首个区级“环境精细化监管系统”,建立“线上监督+线下核查”机制,构建“区局监管+街道主管+企业执行”协调推进机制,有效将管理末梢延伸到一线,通过清单式、动态化、全时段监管实现环卫企业由“不见人、不见车”到人员、车辆、心思三到位的转变,“环卫工人出勤合格率”和“机械化作业完成率”由原来的63.75%、52.38%提升为94.54%、91.67%。

  同时,通过优化完善《福田区城市环境卫生规范与标准》《福田区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标准》,编制《福田区环卫企业违规操作典型案例汇编》,改变原有一罚了之的做法,重罚反面典型与企业正面教育引导并重,促使企业由“要我达标”到“我要达标”的转变,形成促进齐抓共管的工作硬手段。(南方都市报2021年04月13日星期二NA07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