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破解共享单车停车乱象,南山全面上线“北斗高精度锁+电子围栏”

日期:2021-05-12 09:14:5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共享单车因其“随借随还、方便快捷”的特点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有效改善了市民短距离出行难题,成为城市慢行系统的主要交通工具,但也出现了大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对市容环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记者5月11日跟随深圳市南山区组织的采访团采访了解到,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国率先引入滴滴北斗高精度锁青桔单车,在桃源、西丽街道投入1万辆单车,探索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车指引、禁停区划设、定点停放等管理技术创新,是全国首批将“北斗”运用在共享单车的城区。

1.jpg

  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和5G技术,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实现用户在手机端全程智能化操作,可对车辆的关锁定位限制在亚米级,同时能实时了解路面车辆动态信息,对早晚高峰潮汐点位、骑行热点、车辆堆积、单车私占等情况能实时监控。试点单车在前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中得到93.13分和94.63分,获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2.jpg

  青桔单车深圳相关负责人认为,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北斗导航技术应用于共享单车行业,可有效管理共享单车,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而言,高精度定位不仅能更有效追踪单车、降低资产运营损失,还能减少运维找车的支出成本,实现智能调度管理,精确到点位管理。对于共享单车用户,“北斗+共享单车”的创新模式,能让单车停放点位更确定,用户也更容易找到可用车辆。与此同时,也可使城市路面更整洁规范,方便步行或机动车出行。

3.jpg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美团单车则针对软硬件迭代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在深圳南山区上线配备亚米级高精度定位分体锁单车,配合定点停放技术,软硬结合更精准有效地引导有序停放。同时,美团单车运维工作人员实行高频率运维调度管理及时整理清运,统一规范的停放整理,为市民营造干净安全整洁的市容环境。据了解,自美团单车在深圳南山区上线 " 北斗 +GPS" 定点停放技术以来,用户文明停放比例提升明显,有效实现规范停车。

4.jpg

  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吴伟胜介绍,为实现全区共享单车有序定点停放管理目标,采用“共管共治”管理模式,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各街道办等相关单位在南山区共划设自行车停放区约4000个,为上线电子围栏、入栏结算打好坚实基础;同时,南山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约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南山区所有单车置换为北斗高精度分体锁车辆。

5.jpg

  为引导用户有序定点停车,从开展电子围栏技术试点至今,运营企业对不规范停车行为处罚约63.7万次,共享单车入栏率已升至90%以上。

6.jpg

  随着“定点取还、入栏结算”解决方案的持续迭代、各类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应用和开放合作,有望根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损害市容环境的顽疾,实现南山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从“无序”向“有序”转变,使市民短距离出行环境变得更加绿色、更加美好。

7.jpg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