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莲花山公园

日期:2021-06-15 10:00:29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邓小平铜像广场(也叫山顶广场)位于莲花山主峰之巅,海拔高度100米,面积4000平方米,是深圳市最高的室外广场。

2.jpg

从邓小平铜像广场极目远眺,可以俯瞰深圳市中心区全貌,将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区尽收眼底,展现出一幅深圳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壮美画卷。

3.jpg

邓小平铜像广场上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造型为邓小平同志阔步向前的英姿。

4.jpg

莲花山公园是游客瞻仰缅怀伟人,饱览深圳市区、中心区美景,感受特区建设成就的必到之处。

  一朵巨大的莲花,盛开在城中央。

  2004年6月,莲花山公园以“莲山春早”的名义,入选“深圳八景”之一。

  是的,在这里,可以读懂“春天的故事”,听见改革的足音。

  这朵莲花,时时盛开在深圳人的心中。

  莲花山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地处深圳市中心区北端,因山形似莲花而得名,海拔106米。莲花山公园南临红荔路,北到莲花路,东起彩田路,西至新洲路,占地面积近2平方公里,迄今已开发面积逾0.8平方公里,是市区内面积最大的市政公园之一。公园东、南、西、北都有出入口。其中,南面出入口是主出入口。

  1992年10月,莲花山公园开始筹建。1997年6月23日,莲花山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莲花山公园地形高低起伏,形成了山峰、浅丘、低谷、缓坡等地形景观。园内种植有珍奇树种及花卉,建有风筝广场、椰风林草坪、人工湖等景区和多条登山道。园内还有一座具有历史和文物价值的古墓:黄默堂墓,此为南宋古墓葬,距今已经有700多年历史,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邓小平铜像广场(也叫山顶广场)位于莲花山主峰之巅,海拔高度100米,面积4000平方米,是深圳市最高的室外广场。广场上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铜像高6米,重6吨,为青铜铸造,铜像的造型为邓小平同志阔步向前的英姿。2000年11月14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铜像题字和揭幕。从邓小平铜像广场极目远眺,可以俯瞰深圳市中心区全貌,将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区尽收眼底,展现出一幅深圳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壮美画卷。邓小平铜像被评为“深圳十大历史建筑之一”。

  在莲花山公园的东南角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纪念园”,与邓小平铜像广场上下呼应,寓意深刻。纪念园是在莲花山公园原有空间基础上以“主题雕塑墙”的形式,揭示出重要的“时”“事”“人”背后的精神,通过民众的视角阐释深圳改革开放的成果。园区主景为三段主题雕塑墙,由一个弧形的圆环贯穿,取其“圈”的意境,在形式上采取半围合的方式。三段主题雕塑墙分别以“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为主题,把“深圳人”和“深圳精神”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现出来。三组浮雕墙以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为主线,把经济特区建设30年来的重要人物群体,重要历史事件,标志性建筑、景观和城市符号进行艺术性呈现。

  莲花山公园是游客瞻仰缅怀伟人,饱览深圳市区、中心区美景,感受特区建设成就的必到之处,每年吸引许多海内外客人到公园参观,也是市委、市政府接待贵宾的重要地点。2004年6月,莲花山公园以“莲山春早”为名被评为“深圳八景”之一。

  历年来,莲花山公园先后入选“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2008年11月,被评为第二批国家重点公园。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21年,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广场入选深圳市35个“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名单。(晶报2021年06月15日星期二A03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