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打造全国一流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日期:2021-08-16 09:24:4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深圳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标杆队伍。

2.jpg

全市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点观摩会日前在罗湖区东门街道举行。

3.jpg

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列汇演精神抖擞。

  核心提示

  9月1日,深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帷幕将开启,街道将以自身名义实施执法,承担起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我市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此次改革将在多方面带来巨大变化。

  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的背景下,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要求下,在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的进程中,深圳将如推动改革赋权事项“放得去、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又如何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方面做到先行示范?

  在即将迎来改革的重要时刻,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充分明晰改革面临的形势,在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五化”建设,即“职责法定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手段智能化、参与社会化”,构建权责明晰、运转顺畅、执法规范、服务热情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标杆队伍。

  8月13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罗湖区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了全市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点观摩会,率先从队伍正规化这一根本保证和抓手着手,掀起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转变作风的热潮,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断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回应社会期盼,为新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夯实基础。

  新形势新变革

  开启“五化”建设,队伍正规化打基础强根本

  街道综合执法与市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据悉,2019年和2020年,中央和广东省先后发布《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分别提出推行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乡镇和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同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四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这为将部分行政处罚权交由街道行使打下了法律基础。今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决定》、《关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进一步完善我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体制机制,从9月1日起,区人民政府及其所属行政部门的部分行政执法权调整由街道办事处以自身名义行使,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执法范围包括18大类,475项执法事项,相比改革前,共增加了6大类。职责下放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

  此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全国性的改革,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五化”建设,就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部署,是加强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有力手段,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措施,是落实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解决目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短板和不足的实际行动。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市执法队伍的作风整体向好,但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队伍管理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比如,在思想作风上,有的缺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为抓得严了受束缚,不自由,没有从大局角度考虑问题。在工作作风上,有的作风漂浮;有的效率低下、拖拖拉拉;有的不敢担当。这些问题和现象虽然不是主流,但不利于队伍正规化建设。

  “五化”建设中,队伍正规化建设是街道综合执法事业不断进步的迫切需求,是提升执法执行力和执法成效的重要保障。迎接新形势、新问题带来的挑战,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高政治站位,把队伍正规化建设作为当前全市街道综合执法系统的首要任务,摆上日程,狠抓落实。

  8月13日上午举行的全市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点观摩会也有些特别。来到现场观摩的是15个在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考评中排名靠后的街道执法队队长,通过现场观摩增强落后街道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理解与认识,帮助他们实现队伍正规化建设大提升。

  新行动新面貌

  规范队伍管理,街道执法队积极作为

  指挥员响亮的口令下,精神抖擞的执法人员分成男女两个方阵进行了队列演练,队伍训练有素、气势高涨;工作人员展示执法记录仪、测距仪、无人机等设备,基层执法队用上了越来越先进和现代化的执法装备;蓝白色构成了办公楼外墙,内部则是指挥调度室、会议室、驻队律师室、询问调查室、执法办案窗口、档案文书室、执法装备室、库房8大业务技术用房等,是标准的执法队办公场所设置;执法人员身着上班制服,内务规范整洁……这是与会人员现场看到的东门执法队正规化建设的一些情况,东门执法队焕然一新的面貌,给各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及街道执法队留下深刻印象。

  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于卓介绍,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际,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出了执法队伍“五化”建设要求,给基层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按照队伍正规化的要求,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素质建队”,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近一个多月以来,该执法队改造办公场所,配备指挥调度室、会议室、驻队律师室、询问调查室、执法办案窗口、档案文书室、执法装备室、库房8大业务技术用房以及图书阅览室、饭堂等附属用房,同时全面整修翻新执法队大楼内外墙,更新窗口标识。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率先对市容巡查队伍实行军事化管理,利用岗前训示和岗后规整时间对执法员和市容巡查员进行队列训练,推行落实人员岗前岗后点名、岗中抽查等常态管理机制,自2019年起坚持每周六组织市容巡查员进行不少于一小时的军事“大练兵”轮训,执法队伍身体素质、纪律意识和执行力得到显著提升。

  同时,该执法队还制定了《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伍内务秩序正规化管理规定》,培育优良作风,实现内务规范管理;出台《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督察纠察实施办法》,由中队长担任督察纠察队队长,实时督查纠察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行使职权和遵守内务管理纪律等情况。在全市首创市容巡查员袖标管理,实行市容巡查员一人一袖标一号管理制度,将外围片区与步行街片区分别编号分组,有效防止串岗,便于分辨管理,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通过签订承诺书加强对协管员和市容巡查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以强化自我约束和民主监督制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东门执法队适应新的形势,主动积极作为,严格队伍管理,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队伍形象,取得了明显成绩,2019年以来,未发生一宗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东门执法队开展持续、全员大练兵,规范执法行为,激发队员职业荣誉感,涌现出了市容巡查员救火等多宗好人好事,被社会广泛报道,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新举措新常态

  践行执法为民,把服务、管理、执法相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人民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践行执法为民、以人为本,就必须打造正规化执法队伍,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为民服务的街道执法队伍。

  如何开展全市街道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提出,要从党建引领、执法队标准化建设、队容风纪、纪律作风、办公秩序、执法规范、案件办理、好人好事等多方面进行抓起,固强补弱。正规化建设的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让严格队伍管理成为新常态。

  据介绍,在党建引领全面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各街道执法队要按照标准打造党建工作室、党员学习活动室等;党建活动要贴近党员群众,通过开放式党课、开放党日、党员联系群众等方式,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引领,把队伍作风、工作作风转变过来。

  执法理念是精神之“钙”。各街道执法队要通过开展执法理念教育,真正领会街道综合执法的目的是努力提高全社会公民的综合素质,实现执法能力的全面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使市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居乐业和殷实、富康的生活氛围。同时,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端正执法思想,正确认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认清执法是以人为本,而不是简单的执法,在执法过程中要把服务、管理、执法有机结合起来,要做到执法关口前移,管理的阵地前移,多服务,多在引导、劝导上下功夫,管理上求突破,不能片面的、简单的、粗暴的执法。要加大基层治理社会化参与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素质强队、本领强队,新录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具备法学专业背景或者2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建立市、区、街道办事处分级分类培训体系,通过教育培训使队员“能干事”;继续规范案件办理,开展以案释法,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战斗力。

  街道综合执法队伍虽然不是纪律部队,但应该有严格的纪律。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组建了纠察队,常态化开展督察纠察,各区局也将组建纠察队,开展经常性督察纠察,各街道则要认真开展自查,不断增强队伍执行力。同时,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开展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考评工作,通过科学考评推动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衡量各执法队综合能力水平的重要依据,引导各单位在忠实履职、竭诚为民上下真功夫,下硬功夫,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

  城管执法多与市民打交道,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其曾遇到的执法扰民等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深圳积极落实,深化改革,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蝶变”在即,市、区、街为建设全国一流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而不断努力!(深圳特区报2021年08月16日星期一A07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