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龙岗高标准打造一批市民喜爱的身边公园 “公园+”铺展宜居城区大美画卷

日期:2021-08-16 09:29:5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市民在龙城公园健身娱乐。

  漫步龙岗,越来越多的特色公园在市民家门口拔地而起,龙城公园、大运公园、红花岭公园、儿童公园、龙潭公园……这些公园虽然大小不一、风格不同,但优美舒适的环境赢得了市民群众的纷纷点赞。近年来,龙岗区坚持民生优先,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以“特色鲜明的公园之区”为目标,在市民家门口建城市公园,通过铺展城区宜居大美画卷带给市民健康绿色福利。

  近日,记者走进龙岗多个公园,随机采访居民群众,实地收集市民对龙岗公园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采访调查,大部分受访市民对龙岗区公园现状表示满意,但也有部分市民提出在公园建设、改造过程中,龙岗区要着眼一流标准,结合周边群众实际需求,合理规划设计休闲娱乐、健身场馆、城市书房等功能设施,为群众提供更舒适、更方便、更优质的休闲场所。

  推出首批试点公园,部署5G智慧应用场景

  8月15日下午,龙岗区龙城公园内,市民刘芸带着4岁的女儿在游乐区玩耍。“只要天气好,我经常会带着女儿过来玩。”刘芸说,现在公园环境干净整洁,健身器材丰富,绿道环境优美,每逢周末,来这里休闲游玩的人很多。

  位于龙岗区清林路与爱心路交界处的龙城公园,确实容易让人眼前一亮,健身设备、绿道、亲水平台、停车场、自助售货机、公厕等设施一应俱全。园内步道宽阔整洁,草木繁盛,不少市民行至其中,享受着惬意与悠然。

  今年,龙岗区还依托运营商5G通信网络和基站等设施,选取龙城公园、龙潭公园和大运公园作为首批试点公园,部署一批5G智慧应用场景,包括公园5G大屏智能导览、5G·AI健身互动、5G防疫安防巡检机器人、5G智慧党建应用等,通过公园、绿道5G应用场景更好地织就“幸福龙岗”。

  在龙岗,还有充满“龙”元素的龙园公园,以“生态、开放、亲水、教育”为主题的思清公园,集休闲锻炼、文化艺术、科普教育、旅游展览等于一体的龙潭公园等,这些公园如一块块翡翠,散落在市民身边,沉浸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在建设这些公园的同时,龙岗区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精心配套打造了公共卫生间、应急避险场所、垃圾箱、游览指示牌、休息桌椅等,处处彰显浓浓的人情味。

  市民建议加强管理,完善公园功能设施

  谈起近些年龙岗公园的变化,市民纷纷为公园建设点赞的同时,也有部分市民认为目前龙岗公园规划建设依旧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龙城公园很漂亮,美中不足的是,健身绿道边上缺乏遮雨亭,每逢下雨就淋成了落汤鸡,建议在绿道上多增加遮雨亭。”市民胡文涛进一步提出了完善公园配套的建议,并表示最近发现公园还新装了自助售卖机,这对市民来说是一大利好。

  家住大运公园旁的钟远春每逢周末便会带着家人来到大运公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着美食,与小孩嬉戏,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大运公园绿化做得很好,经常能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在这里嬉戏娱乐,举办野餐,建议园内考虑规划设置帐篷营地等区域,引导游客休闲游玩,避免乱搭乱摆。”在钟远春看来,大运公园还需要注意加强日常管理,尤其要禁止携带宠物入园,给市民营造良好的游园环境。

  移步换景、步步皆景。站在红花岭公园山顶远眺,阵阵清风轻拂,美景尽收眼底。红花岭公园是龙岗新晋“网红”圣地,每逢园内落羽杉红了一片,不少居民纷纷前来“打卡”。同时,这里也是追忆先辈、缅怀历史的好去处,进园就能看到龙岗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可以说,它既是龙岗人的文化记忆,更是龙岗人的精神家园。

  “红花岭公园里面的小型足球场很吸引人,我经常和朋友一起过来踢球,但是饮水不是很方便,建议增加直饮水,在园内增设挂物架,如果还能增设城市书吧,那就更加完美了。”市民邓明志表示,希望红花岭公园引入书吧、咖啡吧等,为市民在公园休闲再添好去处。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力度,动真格,出实招,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园区环境。”据龙岗区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园区环境质量,安排工作人员实行定人定点定段,对公园广场、人行道、亲水平台、休闲座椅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保洁,确保每处卫生环境都有人负责、有人管理,并通过加大清扫保洁工作力度,为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公园环境。

  针对市民提出的“加强公园日常管理”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将在提升环境质量的同时,持续抓好精细化管理,每日不定时对公园广场进行巡逻检查,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并对园内破损的照明设备、垃圾箱等设施进行及时维护维修,保证问题不过夜、不积累。

  大力引入咖啡吧,让公园飘出浓浓咖啡香

  城市公园规划建设最终目的是服务群众。记者了解到,龙岗区前不久召开了“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提出将坚持国际视野,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依托龙岗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资源,按照主题化、特色化思路,3年重点推动35个公园建设,未来全区公园数量预计达270个,将龙岗打造为公园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特色鲜明的公园之区。

  具体来说,龙岗将以森林为主题,建设全市最大的森林主题儿童公园;以低碳、零碳、环保为主题,建设低碳城公园、丁山河公园、龙筋顶公园;以运动、时尚为主题,建设龙城公园活力谷及龙城公园重要节点提升;以智慧运用、科技科普为主题,建设深港国际科教城智慧公园、岗头科技公园;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帽”为主题,建设凉帽山公园;以超级立体花园为特色,建设布吉公园;以特色花海为景观亮点,打造雪竹径公园、平湖生态园等。

  “我们将实施‘公园+’赋能工程,引入书吧、球场、风雨亭、公厕绿植等,不断完善公园配套、丰富公园服务内容。”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罗雅表示, 目前正着力计划在主要公园引入书吧、咖啡吧,让公园飘出浓浓咖啡香。此外,还将创新应用5G和物联网技术,进一步优化公园道路绿化、灯光管养日常管理等功能,全面补齐公园建设短板,高标准打造一批市民喜爱的身边公园,力争未来3年在重点区域实现“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深圳特区报2021年08月16日星期一A01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