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赞!这次环境卫生“月考”中,盐田区表现亮眼

日期:2021-08-17 09:56:5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日前,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7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在这份“月考成绩单”中,盐田区表现亮眼,以89.8分的总成绩跃居全市第二。其中,公厕指数稳步攀升至全市第三,在全市74个街道环卫指数排行榜上,盐田区有3个街道成功跻身前20名榜单。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盐田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理念,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意识,着力在“精、细、实”上下苦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以公厕革命、垃圾分类和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为主要抓手,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实现跨越式蝶变,助力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实施“六化”工程

  多措并举打好环卫考核翻身仗

  环境卫生状况是一个城市市民综合素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综合体现,近年来,盐田区坚持高强度常态化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工作,区委书记陈清、区长邓飞波多次带队“行走盐田”,现场检查指导环境卫生提升工作。

  今年7月,邓飞波区长专门就环境指数、公厕环境指数和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情况作出重要批示,并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要求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照全区环境卫生扣分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增强执法效果,打好环境卫生考核翻身仗。

  近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盐田区各条主干街道上道路机械化清洗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环卫作业车辆在作业

环卫作业车辆在作业

  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环卫标段化、一体化工作要求,7月1日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实施“六化”工程(环卫管理一体化、环卫队伍规范化、环卫作业机械化、环卫监管智能化、责任分工逐级化、“厕所革命”再深化),推动区、街、社区分片区网格化管理,构建“区局统筹+街道主责+企业执行”的管理协调机制,形成“发现问题-即时响应-立即解决”的工作闭环,全方位打造“最干净城区”典范。

  海滨栈道是盐田区网红打卡点,平日里人流量较大,加上紧邻商业中心壹海城,餐饮小食店居多,卫生清理任务较重。

  8月10日上午9时,环卫工人何秋生正驾驶小型清扫车在海景二路周边清扫地面落叶与灰尘,并用高压水枪冲洗着地面油污。

  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一些主干道配备常规化清扫设备外,针对背街小巷等较难清扫的狭窄区域,“量身定制”了小型清扫机、小型微型作业车辆等先进设备,一批环卫“黑科技”的投入,不单提高了环卫工人作业效率、降低了其作业危险性,也提升了环卫作业自动化、精细化、机械化水平。

  截至目前,盐田区已投入纯电动多功能洗扫车22辆、纯电动高压清洗车22辆、纯电动桶装垃圾车39辆,小型、微型机械化作业设备35台(其中包括洗扫式道路机15台、清洗机15台、树叶吹风机5台)。

  值得一提的是,“5.21”疫情发生以来,因小区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居民的生活垃圾相比往常有所增加,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不小的工作量,结合小区卡口管理、垃圾清运出入口等情况,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工作人员科学合理设置水马进行围合,同时对水马进行定期巡查和精细化调整、查漏补缺,为小区管理提供了安全保障。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除市政路面日常保洁之外,辖区环卫工人还肩负着围合小区、生活垃圾清运和垃圾中转站、市政公厕的防疫消杀工作,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区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探索“所长制”“清单制”

  真查实改推动“厕所革命”见实效

  作为一座旅游大区,盐田区拥有诸多山海人文旅游资源,随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一批金字招牌的获得,盐田区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投资者和旅游者也在逐年增加。与此同时,市民游客对与之息息相关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公厕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小公厕拉动城市大文明

  近年来,盐田区把“厕所革命”当作城市品质跃升、打造国际著名旅游花园城区和全市最干净城区典范的重要举措,持续提升辖区公厕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创新推出“所长制”“清单制”,全面升级改造不达标的社会公厕,一大批“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美观雅致、使用方便”的公厕亮相街头,与周边公园绿化和建筑物交相辉映,成为体现城市形象、提升宜居指数的亮丽窗口。

梅沙湾公园内的卡通主题公厕

梅沙湾公园内的卡通主题公厕

  走进与壹海城商业中心仅一街之隔的鹏湾公厕,中英文的“公共厕所”标识格外醒目,可全方位满足特殊群体使用需求的无障碍设施、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儿童安全座椅、多功能台等一应俱全,公厕内还装有强排风设备及空气净化系统,用于公厕内空气的更换及净化,确保及时消除异味。

  “以前带孩子出门,喂奶、换尿布都需要回家,现在直接在路边公厕就能换了,特别方便不说,环境卫生也特别好,使用起来够放心。”第一次带孩子来盐田打卡海滨栈道的小吴是名新手妈妈,对于公厕周边环境及内部设施,她表示十分贴心,不仅能满足使用需求,看起来也很是赏心悦目。

  “我们对照公厕指数测评要求,持续开展‘周五环境日’‘周三查公厕’等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市政及社会公厕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并限时整改,推动厕所环境及厕所文明的‘双提升’。”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盐田区还计划在辖区范围内升级改造市政公厕及行业公厕共30座,其中包括在半山公园带、海滨栈道等重要节点,从景观、细节、实用等方面着手,布局一批五星级公厕,确保施工一座、精品一座。

  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标杆区

  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城区环境

  一座城市对垃圾的处理方式,同样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事实上,早在2012年盐田区就率先启动了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也是深圳市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区。

  自去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盐田区利用较为成熟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管理基础,在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完善体系等方面不断发力,在数字引领、平台建设、智能运用等方面寻求突破,在蒲公英校园、AI视频及物联感知等试点工作上大胆创新,持续提升前端集中分类投放设备和全程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7月以来,辖区分流分类垃圾量稳步提升,日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量137.62吨,分流分类率超市绩效考核满分标准;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月度点评中,盐田区厨余垃圾分出率排名全市第三。

  在盐田垃圾分类已从一个热门话题内化为辖区居民的一种日常自觉行为,成为生态盐田追求绿色发展的生动范例。

  率先实现密闭化、智能化分类桶全覆盖,率先实现可回收物“两网融合”全区域覆盖,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品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全覆盖,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起步早、标准高的盐田区先行先试,以实现“分类教育到学校、分类讲堂到社区、分类执法到小区、分类引导到投放,全覆盖宣传让居民听到、看到”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开展“AI智能管理”,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标杆区,助力城区环境品质提升,为深圳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经验。

  不久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家组来盐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授予盐田区“生活垃圾集约化、智慧化处置示范区”称号。

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为彻底整治辖区市容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盐田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规划先行与建管并重相结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及整改措施,确保整治行动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中村市容环境品质管理、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力推动市容环境、垃圾分类、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工作常态化开展,部署了市容秩序“六乱一超”巡查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共享自行车整治、垃圾分类执法专项行动,并持续强化对垃圾转运站、公厕、住宅工地区、集贸市场及周边、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力度,全力为市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得益于一系列精细化长效城市管理机制,占道经营没了,路面干净整洁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了,乱扔垃圾现象减少了,公益广告覆盖城区大街小巷,“红马甲”志愿者在路边进行交通文明劝导、督导员在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流程指导……

志愿者清扫路面

志愿者清扫路面

  如今的盐田,街道更整洁了,城市也更美了,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文明在潜移默化中衍化为这座城区的最美底色,助力滨海盐田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做好三篇文章,擘画山海港城融合发展美丽画卷,城市的每一步发展,每一点变化群众的体会最深切、受益最直接。

  生活在颜值与品质俱佳的人居环境之下,无论是公园、绿道、河岸,还是社区内、径道间,时时可见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等美景,处处可赏山林、花海、瀑布、溪谷,一帧帧城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和谐美景仿若天成,新时期的盐田,实现了“开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花开、处处鸟语花香”,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世界级山海花城雏形初显。

  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抓手,对城市风貌提升、内涵提升、发展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年初,6.9公里深盐路道路景观提升工程高标准完工,焕然一新的城区中轴“主动脉”不仅提升了道路安全性,更呈现一条设计新颖、多姿多彩的城市景观“花园大道”,为“国内著名花园城区”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再添靓丽一笔。

改造后的深盐路宽敞明亮

改造后的深盐路宽敞明亮

  “走在深盐路上,感觉比以前整洁宽敞了许多,无论步行还是骑行都很便利,极大地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盐田景观优美,花团锦簇、绿意盎然,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非常宜居。”李女士在盐田生活了15年,见证了盐田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她对盐田的城区环境连连称赞。

  69公里的半山公园带串联起一条“生态翡翠项链”,身居形态各异的观景平台,即可“听海浪声声、看一城山色”,独享“繁花迎春,绿荫蔽夏,落英映秋,苍翠茏冬”的绝佳体验。

  19.5公里的海滨栈道沿途无缝连接中央公园、烟墩山公园、大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海滨公园,揽尽风景奇秀、人文荟萃、风情独俏的深圳最美海岸景观,沿途更可打卡灯塔、悦海、观海等10个网红书吧及驿站。

  各类“花景大道”“美丽街区”,出门即达,举目之处皆是各具特色的花雕景观和植物造型,城中村、老旧住宅小区等这些城市环境治理中的“盲区”“漏点”“摇身一变”为“花园路口”“口袋公园”“花漾街区”“共建花园”。

  纵观一个个民生工程,无不是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入手,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大惠民举措,一幅山海相依、港城融合的美好城区画卷正慢慢展开。

  完善山海环城公园带、实施“点亮盐田”工程、完成“最美水库”景观提升工程、建成50万平方米的恩上古村生态湿地公园……

  根据《盐田区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规划部署,接下来,盐田区将坚定不移提升城区品质,紧扣“一年就变样、二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建设目标,重点做好“山上,城里,海边”三篇文章,通过魅力山林、活力海岸、花园城区三大行动,以花漾盐值扮靓海阔、山高、城美的高颜值滨海城区,以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品质,为“产业兴盐”注入强大环境竞争力,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