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品质城区入画来 咖啡清香沁公园:坪山区着力推进“公园城区”建设

日期:2021-08-20 09:40:13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0.jpg

坪山区中心公园美景。

  开窗见绿、推门进园,遇见文化、品味咖啡,这是一种怎样的惬意体验?家住坪山区招商花园城的陈虎描述了这样一幅画面:信步走进坪山区中心公园,一湖睡莲成片绽放,走进深处,一条雕塑小径曲径通幽,累了就到坪山文化聚落看书,或端着咖啡眺望公园美景。

  这样的美好场景,如今正逐渐成为坪山居民的生活日常。充满生态自然美的聚龙山湿地公园、堪称“天然氧吧”的燕子岭公园、主打远足登山和观海观瀑的马峦山郊野公园,以及星罗棋布的一个个社区公园……

  依托优质的生态自然资源,坪山区坚持打造与一流创新城区相匹配的城市环境品质,围绕全域自然博物的发展策略和理念,提出“公园城区”建设实施策略,以建设“亲自然城区”为目标,探索离自然不远、离繁华很近的坪山公园城区新范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体验生态美景 邂逅现代艺术

  早春赏樱、盛夏观莲、深秋探瀑、腊冬寻梅……游览坪山各个公园,居民们可以最真切感受四季轮换带来的美丽惊喜。聚龙山生态公园的樱花谷,坪山区中心公园的睡莲湖,马峦山郊野公园的瀑布和梅园,如今已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我和家人最喜欢樱花谷。”家住亚迪三村的熊美云告诉记者,聚龙山生态公园樱花谷被誉为“深圳最美赏樱地”,种植有樱花721株,每年初春,各色樱花开遍花谷,灿若烟霞,美不胜收。

  而对于更多居民来说,与坪山文化聚落毗邻的坪山区中心公园,则是一年四季都充满迷人魅力的所在。坪山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以及坪山文创“亦山品物”旗舰店、美遇咖啡,让人真切体会到“低头看世界,抬头即美景”,同时让公园萦绕着浓浓的书香和咖啡香,成为城区不可多得的“味道”。

  “不断挖掘坪山自然禀赋和山水本底,有机融合生态环境、本土文化、人文艺术、科技创新等元素,给市民呈现最美的城区环境。”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吴仲兵表示,在坪山,公园既是富有生机的自然课堂,更是文化艺术的栖息地。

  记者在坪山区中心公园的“雕塑小径”看到,两侧雕塑形态各异、寓意丰富,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用黄太湖石打造的作品《风》,呈现了石头与风的自然结合,以婴儿形象吸引眼球的作品《沉》,体现出生命蓬勃的希望,以骑行者为主题的作品《共享单车》,通过参与者的互动引发人们对健康生活、绿色出行的深刻思考……

  公园不仅处处是生态美景,更是自然科普的“课堂”。“今天你有看见我吗?”、“植物会被水淹死吗?”……在坪山区中心公园,一块块自然科普指示牌十分显眼,市民扫码进入“坪山全域自然博物”小程序即可解锁答案。“小程序就像一个‘自然导游’,不仅有图文并茂的讲解,还介绍了许多自然界的奇妙趣事。”市民郑敏说。

  这是坪山区坚持全域自然博物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为配合深圳市自然博物馆建设,坪山区创新开展“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目前已建成金龟、碧岭和红花岭3条示范段研习径以及线上小程序,今年计划形成15条覆盖坪山全域的自然研习步道网络,打造中国首套智慧型、成体系、零机械的自然研习步道解说系统,全面提升徒步体验品质,提升居民科学素养。

  5G机器人“上岗” 智慧游玩乐趣多

  在聚龙山生态公园,一块“5G+AR”游戏互动大屏,让学生的放学时光增添了些互动乐趣,在坪山区中心公园,一张张感应座椅在夜晚变得五彩斑斓,点亮居民休闲生活……记者了解到,坪山区运用“互联网﹢”思维,将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到公园的服务、管理、养护过程中,给市民带来了智慧游玩的新体验。

  在公园骑行或散步,忽然口渴怎么办?记者采访当天,熊美云带着5岁女儿在聚龙山生态公园游玩,体验了一回“招手买水”的便捷。迷你的外形、卡通的车身,一辆自动驾驶的5G无人零售车穿梭在园内,游客可通过对其招手、按车身停车按钮、点击触摸屏的方式叫停车辆,通过车身触摸屏选择所需商品,在线支付即可完成购买,解决了传统公园小卖部、自动贩卖机覆盖范围不足的问题。

  在聚龙山生态公园,作为无人零售车的“CP”,5G无人安防车可以实现24小时巡防,对可疑人员进行监控防范,减轻安保人员的工作强度。活泼的5G服务机器人“小安”在坪山区中心公园人气十足,它外表呆萌,本领却不少,互动、导航,智能引导等多项才艺不在话下,亲切地为初来乍到的游客朋友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5G技术也给公园管养赋能。公园保洁压力大、任务繁重,为此,坪山在公园上线了5G无人清洁船设备。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骆琼表示,“以前打捞湖里的漂浮垃圾全靠人工,新设备能够不间断地在湖面搜索漂浮垃圾,第一时间进行自动清扫,既提高效率,也保障人员安全。”

  相约“手作步道”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与市内许多公园不同,坪山的公园更加原生态。”住在福田区的陈梦表示。以马峦山郊野公园为例,在这里,市民可以徒步山林、漫步郊野,看飞流瀑布,听鸟叫虫鸣,甚至可以参与手作步道志愿建设,因此吸引许多南山、福田的市民到此游玩。

  “手作步道”源于美国“无痕山林”的理念,可理解为“人力维修步道”,即少用机器进行施工,使步道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干扰破坏,维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马峦山郊野公园手作步道践行这一理念,规划建设全长约10.44千米,邀请市民志愿者共同参与建设,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建设手作步道5公里。参与者共同见证了一条路从无到有的过程,感受到亲手打造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步道的快乐。

  “这里设计为植物导赏园”、“可以做个特色手工坊”……与小区邻居共同建设一座社区里的“秘密花园”,一起选址、设计、建造和共同呵护,这样的美好愿景已在坪山实现。2020年,坪山区共建设5个社区共建花园,将身边的消极荒地改造成绿色公共空间,推窗见绿、下楼见园,让居民变身为社区共建花园的主人,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于公园面貌的不断变化,刚来坪山工作的黄小小建议,5G无人零售车虽然方便,但数量有限,有时等待时间过长。“希望在公园增加服务配套,比如适当引入咖啡馆、书吧等,满足游客需求,也让公园真正成为一个社交、娱乐和休闲的公共空间。”陈梦则表示,“节假日公园太火爆,车位紧张,希望能加快建设停车场,为游客提供更多方便。(深圳特区报2021年08月20日星期五A01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