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全市“百分书记”候选人所在社区名单揭晓 来看看你所在社区的书记入围了吗?

日期:2021-08-23 09:21:5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10823091957.jpg

社区书记给大众评审小组介绍辖区垃圾分类情况。

  8月22日,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中心介绍,自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社区踊跃参与。经过主办方和专家组层层选拔,最终在初审环节中筛选出125个社区进入“百优社区”评选。

  8月12日~19日,“百优社区”评选网络投票与大众评审小组走访入围社区工作同步开展。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市直机关工委代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代表、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垃圾分类行业专家、蒲公英志愿讲师、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大众评审小组前往初审入围的社区进行实地检查,了解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实际情况。

  截至8月19日,“百优社区”网络评选投票活动参与人次超340万人次,投票数达824万。结合大众评审和网络投票评审结果,最终所在社区排名在前20的社区书记进入“百分书记”评选环节。

  接下来,20名社区书记将以现场演讲、答辩的形式,介绍各自关于社区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法、理念、特色,角逐“百分书记”荣誉称号。现场将通过专业评审团打分结合社区书记演讲直播视频点赞值的方式,最终评选出10位“百分书记”。

  现场走访情况:各区有特色,垃圾分类成效明显

  在对入围社区现场走访检查过程中,大众评审小组依照深圳市十二类场所垃圾分类创建要求,检查了各入围社区的住宅区、机关单位、餐饮商超等多类场所的分类设施、日常管理、数据台账等内容。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各社区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组织辖区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行走检查、党员志愿督导、“书记谈分类”专题党课宣讲、社区督导员培训、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等活动,接受检查的场所均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区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福田区: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垃圾分类良好氛围。把孩子作为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突破口,社区与学校共推垃圾分类。同时,利用社区人大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居民共商共议,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开展。

  罗湖区:

  采取直接委托的形式,与物业小区签订垃圾分类工作协议,将服务经费直接划拨物业小区作为专项管理工作经费,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此外,创建了“156”党建社区服务平台,由小区党支部带领物业、居民以垃圾分类为主线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盐田区:

  组建党员垃圾分类骨干队伍,培养了一批以广东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徐贤为突出代表的垃圾分类优秀志愿者和分类达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定时广播、微信喊话等方式,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南山区:

  利用党建书吧等阵地,结合网格上户等工作,多渠道、全方位让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通过由党员、业委会、物业等共同组成的“小区治理伙伴”,培育孵化小区垃圾分类巡查和督导志愿队,形成垃圾分类组织化社群治理。

  宝安区:

  精心设计垃圾分类投放指引牌,引导辖区居民精准投放;打造一批游戏、娱乐、休闲宣传阵地,使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寓教于乐。同时,建立以每户为单位的“一户一档”综合信息台账,通过人脸识别、扫码登记等手段建立家庭垃圾分类电子档案,引导激励居民实行垃圾分类。目前已实现全区垃圾桶点100%标准化升级改造、三小场所厨余垃圾全量回收。

  龙岗区:

  以“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为主题,将垃圾分类纳入社区工作职责,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干部家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对周边邻里进行指导,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村”的良好效果。

  龙华区:

  以微网格为单元,组织党员志愿者检查辖区垃圾分类工作。通过逐户走访、政策宣讲,推行“周五环境清洁日”等行动,全面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坪山区:

  社区书记带头入户开展垃圾分类“3分钟”宣传,每周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辖区垃圾分类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给予解决。各社区联合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区”的教育理念。

  光明区:

  建立“1+2+3+5”工作模式,将党员、社区干部、居民等串联起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共建、共治、共享。同时,聚焦辖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创新建立厨余垃圾投放微信打卡模式,开展“督导夜巡行动”“分类行走行动”“志愿服务行动”,不断提升社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大鹏新区: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由党员干部一家一家走访,上门手把手教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帮助居民养成“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确投放”的生活习惯。由社区组织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共享净社区”公益课堂,形成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深圳晚报2021年08月23日星期一A10版)


  深圳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候选人所在社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福田区(2个)

  梅林街道梅林一村社区

  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

  罗湖区(2个)

  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

  东门街道东门社区

  盐田区(2个)

  梅沙街道小梅沙社区

  海山街道鹏湾社区

  南山区(3个)

  南头街道前海社区

  西丽街道新围社区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

  宝安区(4个)

  新安街道安乐社区

  石岩街道塘头社区

  新桥街道沙企社区

  航城街道黄田社区

  龙岗区(1个)

  宝龙街道同乐社区

  龙华区(1个)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

  坪山区(1个)

  坑梓街道坑梓社区

  光明区(2个)

  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

  新湖街道圳美社区

  大鹏新区(2个)

  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

  南澳办事处南澳社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