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南山区努力营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匹配人居环境 步移景异风景美 半城翠绿半城花

日期:2021-08-23 09:40:5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

  育才路装配式公厕。

  西丽生态公园。

  仲秋时节,深圳湾畔,万鸟云集,天蓝海碧;万木葱绿,百花灿烂,好一幅美丽、幸福的生活画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发展,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今年,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全力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强力推进环境品质提升,开展近50场社区共建花园活动,全区清扫保洁实时作业情况纳入电子地图监管、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充当“公园管家”、大力推进“物管进村”,努力在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中勇当尖兵、干在实处、再创新局,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大幅跃升,“美丽南山”成为区域竞争力闪亮名片。

  摊开“美丽南山”这幅优美的生态画卷,步移景异风景美,半城翠绿半城花。

  社区共建花园 精益求精营建更美绿化景观

  刚过去的7月,南山区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蛇口时间广场党旗、宣誓墙,荔香公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花境,深圳湾口岸、大沙河公园大型主题绿雕花卉,靓丽吸睛。

  今年,南山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快了打造一流花城景观的步伐。大沙河沿线(深南大道以北)20座桥体,新悬挂的簕杜鹃开得正艳;望海路、前海路、荔园路沿线等花园路口建设如期完成。

  今年7月,南山区南北交通要道——沙河西路(高新南九道-茶光路)开通。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对该路进行了提升改造,将其打造成高品质特色花景大道。同时,对桂庙路、后海大道、创业路等路段进行了绿化品质提升。

  除了道路绿化提质,南山区还开展近50场社区共建花园活动,先后建成粤兴社区公园、天璟公园、本草公园、爱榕社区公园、悠然公园等一批高品质社区公园,全区公园总数达173个,为市民提供更多、更舒适的休闲好去处。

  此外,育才四小、华侨城小学屋顶花园正加快建设,滨海小学屋顶花园正在审核标底。招北社区公园、南海公园二期项目、中心河景观提升项目、云之园、小南山公园微波站下200米车行道旁边坡治理等工程正陆续加快推进。

  清扫保洁实时监管 对标一流追求更干净环境

  干净,是建设现代化城区最基本的要求。

  今年以来,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持续推进环卫作业现代化。全区224辆环卫车辆、264台小型设备已实现100%纯电动化,清扫保洁实时作业情况纳入电子地图监管,人员出勤率、车辆清扫保洁及冲洗频次、作业效果达标率等一目了然。

  公共厕所管理好坏,折射出城市管理效能的高低。今年,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扩大“厕所革命”覆盖面,联合民政局、各街道开展社区公厕微改造行动,联合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管理局检查指导车辆充电站公厕、中小学校公厕、集贸市场公厕设施及管养情况,打造更便捷更舒适的如厕环境。

  垃圾分类全过程贯彻更彻底。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加强指导,全区728个住宅小区和37个城中村已全面完成“楼层撤桶”,创建集中分类投放点2804个;强化224家机关事业单位、96所中小学校、216所幼儿园垃圾分类工作,定期组织抽查,监督整改。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完善末端处理体系建设。全区52辆分类收运车辆定位设备与5个末端分类处理设施计量设备,与市智慧分类管理平台联网,建成餐厨垃圾、果蔬垃圾、废旧家具、绿化垃圾、家庭厨余垃圾等处理终端共13处,设置玻璃、金属、塑料、废纸分拣基地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各1处,7家大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可回收物收运处理数据接入区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对妈湾能源生态园运营监管等。

  今年,南山区城管部门持续加强公众教育与宣传督导。建成15个垃圾分类U站,向市民宣讲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义工联、区教育局等部门举办“6·5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评选南山区首批垃圾分类绿色单位、先进个人,向辖区幼儿园统一发放420多套垃圾分类趣味科普教具,推动垃圾分类校园教育。同时,结合“蒲公英计划”与“社工+义工”模式,开展“微课堂”121场,受众人群达6000人。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和南山区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共接待参观团体315多批次、超过10333人次;收运处理分类垃圾16.2万吨,日均收运处理量达975.64吨。

  深化公园物业化管理 全力打造更宜居市容市貌

  云想衣裳花想容。今年以来,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采取一系列改革举措,着力打造更宜居的市容市貌。

  在推进公园管理精细化方面,南山区改革原来一个公园一个管理处的模式,组建区公园管理中心,全面深化公园物业化管理,实现公园管理的精细化和品质化。

  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和大沙河生态长廊,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充当“公园管家”,整合园区安保、绿化、保洁等服务资源,向市民提供更具亲和力与人性化的游园体验。同时,推广公园5G应用,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深圳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四海公园4个网红公园开展试点,12个5G智能应用场景项目全部落地。

  南山区还全面提升户外广告品质。对违规设置和品质低端的破旧广告招牌进行整治,拆除5万多块;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提升4000多块广告招牌品质,确保设计美、内透光、材质好、成色新;大沙河沿线城市界面50多栋楼宇标识、1000多块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目前已完成品质提升方案设计,即将落地呈现。

  一手抓营建,一手抓执法。今年以来,南山区城管部门开展“六乱一超”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清理整治乱摆卖10266宗、三乱12395处、拆除违法户外广告3410块。同时,督促全区120家在建工地,整治围挡设置不规范、广告破损陈旧、出入口杂物乱堆放等违规现象;推广新款高品质保安亭,共整改保安亭40个;督促198辆搅拌车全部加装防漏装置;对建筑工地、充电站、加油站、公厕、农贸市场等乱搭建铁皮棚逐步清理,拆除乱搭建铁皮棚17宗。

  城中村环境卫生,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今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每月对全区32个城中村进行检查督办,强化常态化管理;每天分四组不间断对全区城中村进行巡查,加强对问题整治的“回头看”,转办乱摆卖、乱堆放、超门线经营等问题近千宗,不断提升了城中村环境卫生水平。同时,联合区住建局大力推进“物管进村”工作,在同乐社区、平山村,白石洲村等试点。

  持续推进六大工作 绘就山海相依美丽画卷

  走过千山万水,仍须跋山涉水。

  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将持续推进公园绿化建设、持续推进智慧化公园管理,开展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等六大工作,全力向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奋进。

  在持续推进公园绿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做好大学城绿道南山段、高新南社区公园、深圳人才公园二期、侨城北公园、同乐公园、安畅园、蛇口山公园等公园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全力加速招北社区公园、南海公园二期、中心河景观提升等项目施工建设,确保按时完工;推进花城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落实,开展道路绿化品质提升,推进快速化改造复绿工作,继续打造花园路口,推广立体绿化、共建社区花园等工作。

  在持续落实山海连城计划方面,提升改造大南山公园,搭建链接大南山-蛇口山-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大南山-四海公园-中心河的两条山城河海通廊,与前海自贸区生态廊道衔接,构建山、海、城紧密相连的生态环道。

  在持续推进智慧化公园管理方面,提升全区公园服务品质,开展便民化改造升级,对公园、绿道的书吧、饮水点、茶歇点、寄存点、公厕等服务设施进行一体化研究、科学化布局、精品化设置。

  在持续开展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方面,强力推行《南山区2021年度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方案》落实落地,强化督办,充分联动,以环卫指数测评为抓手,推动环境品质升级,打造高品质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示范街区。

  在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方面,加快垃圾分类投放点标准分类桶改造,力争年底前实现垃圾分类桶100%密闭化。加快推进200吨/日处理能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争取年底投入使用。分阶段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分类管理平台。

  在持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方面,对违规书报亭、保安亭、乱搭建等重点市容问题以及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持续高压整治。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执法、林业执法,加强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监管整治,做好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整治,持续推进养犬管理。全力推进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律师驻队模式和局执法监察部门指导、协调、服务作用,与街道执法队共同做好城管执法工作。

  一幅山海相依、水城共融、四季花开的美丽南山画卷,正徐徐舒展!(深圳特区报2021年08月23日星期一A04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