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深圳65名蒲公英教师踏上校园垃圾分类推广之路

日期:2021-08-24 10:22:43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深入拓展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培养更多学校在职教师加入蒲公英教师队伍,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的教育实践发展,8月22日,以“校园蒲公英,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开课典礼拉开序幕,为期2天的第二期初级蒲公英教师及1天的中级蒲公英教师培训正式开课。

1.jpg

  本次蒲公英教师培训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深圳市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承办,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

  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以线下集训+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垃圾分类领域的专家和具有校园垃圾分类活动经验的教师,对50名初级蒲公英教师学员开展18个学时的必修课程培训,对15名中级蒲公英教师学员开展6个学时的必修课程培训。

2.jpg

  根据培训计划安排,22日至23日蒲公英教师学员将进行线下集中培训,后续部分课程将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培训旨在号召二期全体初级蒲公英教师学员参与蒲公英教师培训,通过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等系列课程,为后续在校园中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夯实基础,从而推动垃圾分类在学校落地扎根。

  实行三级培训课程体系

  培育高质量蒲公英教师队伍

  典礼现场,参训人员一同观看了2021深圳市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计划课程体系介绍视频。据了解,本次培训是第二期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的一大重要举措。去年7月12日,首期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正式启动,成功培养了一支由36位教师组成的深圳市初级蒲公英教师队伍。在此期间,搭建了一套垃圾分类进校园的课程方案,使得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开展的进程有了新的进展。

  深圳市第一期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训项目的顺利落实,既提升了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也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在全市深入拓宽发展打下了优良基础。今年7月12日,2021年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正式启动,并正式启动二期深圳市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培训计划面向全市学校教师招募,对有志于践行环保的学校教师进行培训、赋能,组建第二期垃圾分类教师人才队伍,促进垃圾分类在校园生根发芽。

  为规范蒲公英教师队伍管理和提升培训成效,2021年深圳市蒲公英教师培训计划项目组联动清华、北大等高校的权威专家团队,并充分吸收诸多资深教师的实践经验,编撰出深圳市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队伍培训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涵盖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四大课目类别30多门课程,充分适应各级蒲公英教师的垃圾分类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可以快速而广泛赋能输出和复制运用。

3.jpg

  开课典礼上,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就蒲公英教师管理办法重点内容进行介绍。据介绍,依照《深圳市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蒲公英教师计划培训对蒲公英教师实行分级评定,划分为初级、中级和名师三个级别,并相应形成各级培训课程,将有效提高队伍规范化管理、提升培训成效。

  其中,初级蒲公英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以蒲公英计划导论、深圳垃圾分类实践、垃圾分类与学科教育为核心必修课程,完成必修课程和规定数量的选修课程后方可结业,旨在培养教师垃圾分类基础理论知识和使命意识,初步具备在校内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的能力。

  中级蒲公英教师培训课程体系,是在初级课程基础上进行进阶培养,以“垃圾分类政策解读”为核心必修课程,配套更多实践课程,重在培育教师自主开发课程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实践水平。名师培训体系,是以“名师工作室创建”为核心必修内容,经由专家辅导和专项资金扶持,通过专业答辩及论证。名师将具备主动参与课题、发表论文能力,并参与培养蒲公英教师、孵化工作团队或者公益机构。

4.jpg

  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吴丹在致辞中表示,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本质上是一种教育,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够让垃圾分类回归日常,让孩子们在日复一日学习和实践中,树立爱护环境的价值观,形成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行为习惯,从而推动深圳市蒲公英校园的全面创建。

  深入耕耘垃圾分类校园教育

  扎实推进蒲公英校园创建全覆盖

  “以校园为阵地,让学生们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这是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深圳市教育局于今年5月份印发的《关于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的工作目标之一。典礼现场,深圳市教育局代表高恩杨主任对《方案》中的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并希望各位蒲公英教师学员,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共育“蒲公英”。作为第一批市级蒲公英校园创建的中坚力量,为后续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工作做出良好表率。

5.jpg

  据悉,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培养青少年垃圾分类生态文明意识,搭建青少年垃圾分类学校教育体系,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深圳市教育局印发了《方案》,旨在激励创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搭建垃圾分类学校教育体系,推动校园垃圾分类文明建设常态化。

  《方案》提出,将通过开发垃圾分类课程活动体系、组建“蒲公英教师”队伍、开展垃圾分类教学和实践等举措创建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使垃圾分类理念真正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根据《方案》,今年年底,“蒲公英校园”先行区将打造完成,“蒲公英校园”将在市属幼儿园、小学实现全覆盖,十区启动“蒲公英校园”创建行动;2022年底,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市幼儿园、小学50%覆盖;2023年底,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市幼儿园、小学全覆盖。

  垃圾分类,从“校”先行。接下来,深圳市将不断推进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培养蒲公英教师,深入耕耘垃圾分类校园教育,让垃圾分类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扩散开来,力争早日实现“蒲公英校园”在全市幼儿园、小学全覆盖,影响和带动更多人践行垃圾分类,推动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