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社区共建花园,让深圳居民共享美好“花漾生活”

日期:2021-08-25 10:34:22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报送的“美丽家园,你我共建——以社区共建花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获得2021年“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暨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深圳选拔赛决赛二等奖。

  在深圳这个“千园之城”里,公园各有特色,不同的公园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感受。其中,社区共建花园最能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也带给市民满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从2019年试点到2020年在全市推广,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在推进“社区共建花园”计划。

1.jpg

  小区、城中村以及学校里有空闲的地方都打造成可亲近、充满活力的绿色公共空间,为居民日常放松休闲提供天然的“户外会客厅”,让城市环境更舒适、更宜居,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2.jpg

  社区共建花园通过种植多种植物,融入生态海绵理念,营造多样化的生物栖息微生境,进一步增强城市环境生物多样性,将原本疏于管理的消极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增设功能设施,赋予空间新的使用功能。

  在这里,居民可以“开窗见绿”,亲近自然,共享“花漾生活”。

  问卷调查显示,73%的受访者愿意参与社区共建花园相关活动,且愿意成为社区共建花园的志愿者。在建设花园的过程中,直接参与的公众超过1.5万人次;开展调研、设计、建造及共享运营活动800余场,仅福田区开展的选址征集活动中,就有超过300个团队踊跃报名。

3.jpg

4.jpg

  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的城市,邻居、同事、同学一起设计,一起种植,一起维护家园,在家门前的小花园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让彼此从互不相识到亲近友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近了。

5.jpg

  社区共建花园不仅增强了居民的家园意识,也构建了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正因如此,居民对花园的归属感、认同感非常高,共建花园就是 “我们自己的花园”。

6.jp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建花园已写入未来花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共建花园120多个,今年将达240个。共建花园或将成为继“千园之城”之后深圳的又一城市品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