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深圳:城市公园无缝衔接 尽显发展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

日期:2021-09-07 10:52:0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推广47条“深圳经验”,其中有5条聚焦生态环境建设,并点赞深圳打造“千座公园之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诸多生态名片。建设公园里的城市, 深圳正在 努力走出一条尽显发展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的绿色发展之路。

  8月的深圳,公园繁花盛开,景点水秀山明。在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刚刚开通的“学院之道”热闹非凡。

  南山区城管局大沙河生态长廊工作人员 陈博文:“这一段开放之后,周边市民可以近距离的领略深大南科大的学术氛围与风景,也可以进入到我们大沙河这边,来领略河道两岸的风景,我认为这是为市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障。”

  被誉为深圳版“塞纳河”的大沙河,孕育了白鹭纷飞、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而1.6公里的长廊新路段同时串联起了南科大、深大丽湖校区和大学城。让城市与自然融合碰撞、交汇交织。

  记者 李响:“这里就是大沙河长廊深圳大学西丽湖校区段,市民朋友想要走到南方科技大学,必须通过我身后的这样一道学校道路才能到达,而为了不影响学校的安保工作,区城管局计划将我身后的这条沿河木栈道继续延长,并将游客朋友通过过河汀步引流至南岸,这样市民朋友在完成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之后,就可以畅通无阻地领略到校园风光。”

  在塘朗山郊野公园,一场面向全球征集的创意设计大赛正拉开帷幕。塘朗山地处南山区、龙华区和福田区交界处,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可俯瞰深圳大市区的一个“城市看台” 。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 余淑莲:“塘朗山城市看台由于它地处独特的中心城区的位置,我们希望通过国内外的公开征集的方式,形成我们深圳市独特山海城的景观的愿景。”

  而在位于市中心区域的荔枝公园,每到傍晚时分,成群鸟儿展翅舒翼, 已经成为闹市里的一个特别景观 。 相关部门通过降噪音、绿植保护、种植果树和保护水源等措施,为群鸟打造舒适的自然环境。

  记者 庞诗凡 :“ 坐落于深圳闹市中心的荔枝公园面积不算大,但鸟语花香,鸟类资源丰富,被称为闹市区里的百鸟岛。这里可以观测到的鸟类有60多种,有大白鹭、小白鹭和池鹭等,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到公园观鸟。”

  早在2015年,深圳就把公园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全力推进。率先在2019年建成“千园之城”,平均每年新建公园 30~40个。未来,深圳市将通过 建设 公园群 、提升 公园品质、打造六大世界名园等方面 开展 “公园里的深圳” 行动, 让城市与公园实现无缝衔接。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副处长 邵志芳:“ 未来的公园我们希望的是,公市民出门500米就能够进入到我们的城市公园,进入到我们的社区公园,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进入到我们的公园,可以享受各种各样的文体服务设施、游乐服务设施、休闲文化设施等等,可以在公园里面实现一日游。”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