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龙岗发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 全民齐参与

日期:2021-09-15 10:12:33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也是城市竞争的底气和软实力所在。9月9日,龙岗区召开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无异于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面向全区上下发出了一份掷地有声的全民动员令。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完成时”,更无旁观者。无论是持证上岗的文明观察员走街串巷“找茬挑刺”,还是相约“结盟”的沿街商户自觉耕好文明“责任田”,都生动彰显着文明创建在如今的龙岗早已蔚然成风;每一个个体的“小气场”,正日渐汇聚成社会文明的“大气候”。

  1 文明城市创建 人人都是主力军

  “能够为龙岗的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我感到很光荣。”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9岁的陈子琳以一名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的身份走进公园小区,有模有样地监督着市民的分类行为。通过龙岗区文明办、区城管和执法局联合发起的“童爱家园”——2021文明分类育苗计划,越来越多像陈子琳这样的小朋友走上了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解说员的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文明添砖加瓦。

  动员少年儿童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点滴实践,是龙岗区遵循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惠民,也要靠民”的生动写照。如果说城市是肌体,市民就是细胞。肌体健康与否,取决于每一个细胞是否健康、活跃地参与到生命活动中来。正因如此,龙岗一直致力于调动起全区市民的积极性,汇聚起万千龙岗人的智慧与力量,使其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这项“系统工程”中的参与者、行动者、监督者。

  几天前,2021年龙岗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活动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全区各街道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主题文明建设活动,以此提升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其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城市文明方面,让市民了解龙岗区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等内容;在传统文化方面,了解龙岗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等;在交通文明方面,增强市民自身文明交通意识,做到文明出行……由此不难看出,此举的意义正是在于通过每一个个体各方面文明素养的提升,让社会文明的点点星光汇成浩瀚星河,从而烛照一座城区的心灵版图。

  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在文明之风的浸润下,每一名龙岗市民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十字路口,穿着红马甲的义工挥动双手,用一声声劝导守住交通文明的“信号灯”;医院里,患者家属来来往往,所有人都自觉站在“文明一米线”外,让公共文明的“步子”不越线……寻常巷陌、朝朝暮暮,每个龙岗人的举手投足,共同折射出这座城区的文明底蕴,构成这方天地的温暖底色。

  2 文明城市创建 人人争当“啄木鸟”

  不久前,2021年龙岗区“文明督导团”活动正式启动,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26人组成的文明观察员队伍就此完成组建并上岗。他们将通过常态化的巡查活动走进龙岗的街道社区,瞄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精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督导团之功,犹如城市“啄木鸟”——走街串巷、寻寻觅觅,专“啄”各种不文明现象,医治城市文明之“痛点”。它的建立,无疑是对城市管理中政府职能部门作用的有益补充。毕竟,对于龙岗这样一个拥有近5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区而言,仅仅依靠政府进行社会治理显然不现实,这就需要大量的“啄木鸟”飞往城市的各个角落,及时发现并“叼”出伤害文明的“害虫”。

  从已经开展的三场督导团巡查活动来看,“啄木鸟”的治病之用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在龙城街道回龙埔市场巡查时,文明观察员任凤侠注意到,市场的背街小巷中存在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在布吉街道东方半岛社区巡查时,文明观察员于海清敏锐发现,社区工作站墙壁上的禁烟标识未及时更换新版本……一个个城市文明的微小病灶,经过文明观察员的发现和反馈得到及时“医治”,这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应有之义,更是普罗大众践行城市主人翁精神、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体现。

  实际上,主动承担、努力当好城市文明的“啄木鸟”,在如今的龙岗已然蔚然成风。在坂田街道岗头社区,一支由快递员及外卖员群体组成的“蜂行侠”队伍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流动风景线,他们积极发现问题、上报问题,推动生活物流网融入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弹奏了一曲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的“蜂鸣进行曲”;在龙岗街道,11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督导队伍日夜走街串巷,通过随手清理垃圾、随手拍下不文明现象等形式,为创建文明龙岗、维护公共秩序贡献一份力量……

  3 文明城市创建 人人耕好“责任田”

  “以前流动摊贩扎堆占道,严重影响行人通行。现在路面整洁有序,老百姓逛街也更舒心了。”横岗街道松柏路商业街某潮牌造型店老板韩中东说。

  韩中东所感受到的变化,得益于今年4月横岗街道以松柏路商业街作为“商户联盟”试点,积极推动辖区商户自治共治,落实“门前三包”,共建文明城市。“联盟”之后,松柏路上的商家从“我被管”变成了“我来管”,家家户户自觉耕好文明“责任田”,实现了商家自治、相互监督、互惠共赢的良性局面。

  上述例子生动表明,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人人耕好“责任田”、下足“绣花功”,方可行稳致远、一路坦途。今年7月起,龙岗区文明办、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各街道在全区开展文明风尚示范小区评选活动,从生活环境、公共秩序、设施设备、公益宣传和文明风尚五大类标准入手,每月在全区评选出10个文明风尚示范小区。此举在督促物业企业履行文明城市创建社会责任方面的作用可谓立竿见影,7月份评选结果出炉后,榜上有名的坂田万科璞悦小区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颇为感慨:“能够上榜文明风尚示范小区,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我们要再接再厉,争取经常上榜!”

  这样的工作思路,在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推行的“环卫清扫清运项目服务质量红黑榜”中同样可觅踪迹。通过每月设置服务质量红榜和黑榜,并且实施一定的奖惩措施,龙岗区不断督促各环卫企业“扫好门前雪”,持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在这种奖优罚劣的激励督促效应之下,原本长年落后的企业痛定思痛、奋力追赶,实现了励志感十足的后进生逆袭,而多次登上“红榜”的企业,也因为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奖励,服务质量越来越高。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