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一周年,他们都是好榜样:2021年度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激励申报评比即将开始

日期:2021-10-25 09:21:1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2.jpg

3.jpg

4.jpg

  出门买菜自备环保袋,带饭盒装买来的豆腐和肉,出门喝水自带水杯,喝咖啡也是自带咖啡杯;

  这个小区的环境整洁程度堪称“五星级”,垃圾分类同样实现高标准;

  这所学校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思维、刘思文,是学校五星级的垃圾分类环保小卫士,他们俩每天都坚持在环保银行打卡,还养成帮亲戚家做垃圾分类的习惯……

  在深圳,有这样一群人、一些单位和小区,数年如一日,自觉自律,默默坚持做着同样一件事情,虽然细小、平凡,没有轰轰烈烈,但贵在坚持,令人感动,那就是垃圾分类。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硕果累累,成绩背后凝聚着深圳垃圾分类工作的敢闯敢试,先行探索,及务实有效的基层实践,也包括《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下称《办法》)。

  《办法》明确对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且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进行激励,并分别认定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和“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2020年市、区两级财政拨付共约4835万元激励补助资金。

  2021年度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激励申报评比即将开始,可以关注美丽深圳公众号了解各区激励办法实施细则。

  成为垃圾分类积极个人、好家庭,还有绿色小区,绿色单位,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现在就走近他们,了解优秀背后的坚持与用心。

  1

  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

  王芸:授课90多节,参与举行垃圾分类社区活动40场

  在2020年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参评中,作为垃圾分类“达人”的王芸被评为“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成为全职妈妈后的王芸偶然机会接触垃圾分类公益活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2017年成为蒲公英讲师团的讲师之后王芸迄今为止授课90多节,参与举行垃圾分类社区活动40场。

  作为一名蒲公英讲师,王芸授课中有很多感触。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给罗湖区社区老年协会的老年人授课,她一开始担心老年人接受垃圾分类并不容易,但结果令她意外,老年人接受得很快,愿意去了解垃圾分类的影响和不分类的危害,“有一位中年女士听到瓶装水的不环保时,当场表态以后不喝瓶装水,要自带水杯喝水,说明这样的宣讲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还有一回去给初中生授课,王芸采用游戏的方式来宣讲,当天起到很好的宣讲效果,从而体会到面对不同的对象要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举办垃圾分类的社区活动要加强趣味性,居民参与兴趣会更大”。

  除了授课和举办社区活动,王芸本身也是垃圾分类“达人”,身体力行进行垃圾分类。比如在家里的厨房灶台上挂着一个白色的小垃圾桶,装的都是生果皮或蔬菜等垃圾,这些没有油的生厨垃圾都是自己在家用“波西卡”堆肥桶堆肥处理。把没有油的生厨垃圾倒在里面,再加入一些EM菌就可以堆成肥,“家里一般很少产生剩饭剩菜等厨余垃圾,基本上是光盘,除了一些骨头。”

  垃圾分类坚持多年,王芸感到垃圾分类难的是把细小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垃圾分类是一件责任感大于成就感的事情,最终要内化成一种人的素质和文明。”王芸说,自己也从中实现了个人价值。她还特意提醒:香蜜湖垃圾分类科普馆即将开放,市民可以预约参观,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的知识。

  2

  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

  郝雪苑:带饭盒装买来的豆腐和肉,出门自带不锈钢吸管

  出门买菜自备环保袋,带饭盒装买来的豆腐和肉,出门喝水自带水杯,喝咖啡也是自带咖啡杯,更自律的是还自带不锈钢吸管,将垃圾减量分类做到极致的郝雪苑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整个家庭,女儿和丈夫也受她影响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在2020年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参评中,郝雪苑的家庭被评为“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走进郝雪苑的家中,可见家居收拾得干净整洁,厨房里放着刚买回来的菜,用饭盒装的豆腐和肉,用饭盒装的早餐饼,自带的环保袋里装的是买回来的青菜和鸡蛋。

  “厨余垃圾基本三四天才丢一次,大部分都用来制作堆肥。”郝雪苑说,比如吃剩的水果皮用来作酵素,通过学习“三明治”法堆肥,要一点咖啡渣、院子里落叶作为堆肥材料。郝雪苑家的阳台堆着用百香果皮、桔子皮等制作好的水果皮酵素,还有堆好的肥料准备用来种植植物。

  出门带水杯,买咖啡用自带的咖啡杯,还有自带的吸管,郝雪苑家还坚持“光盘行动”,几乎没有剩饭剩菜。郝雪苑的丈夫许先生现在出门买菜也是自备环保袋,另外带上饭盒装肉和豆腐,支持垃圾分类。

  在郝雪苑的影响下,今年读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女儿许愿也成为一名垃圾分类践行者。有一回在学校食堂吃饭,许愿看到有同学把纸巾、塑料袋和剩饭剩菜混在一起投放,就将此事反映给管理人员。随后,学校广播站还表扬许愿的垃圾分类环保公益意识,对学生们宣传要进行垃圾分类,许愿还参加过深圳湾垃圾分类等活动。

  3

  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

  下沙新村:垃圾分类实现高标准高要求

  在2020年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参评中,大鹏新区的下沙新村、福田区的港城华庭等433个小区被评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

  走进大鹏新区的下沙新村,顿时眼前一亮,地上干净得连一片落叶或小纸片都看不到,小区环境整洁到堪称“五星级”,垃圾分类同样实现高标准。

  下沙新村有17栋25个单元,分成三个区域,住户有1247户,居民有3000多人。“5个投放点都装有监控摄像头,如果小区业主垃圾投放不准确,监控对讲就会提醒,如果是乱投垃圾,物管工作人员也会根据监控找到业主进行宣讲劝导。”下沙新村物管经理廖贵添介绍,700多户的老业主基本都已学会垃圾分类的精准投放。

  下沙新村所在的社区工作站还组织社区党委义工队,以家庭为主,多达400多人,每天晚上7点至9点轮流对三个区域进行巡逻,并实行积分制,累计50分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下沙新村有10名督导员,每天两个时间段进行督导,分别为下午1点到2点,晚上7点到9点,然后会耐心地指出住户厨余垃圾有没有拆袋投放,垃圾有没有精准投放。廖贵添说,这举措都对垃圾分类的实施起到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港城华庭:垃圾分类开会点评优劣,每天监督检查

  有着总户数624户,常住人口约1500人的港城华庭也被评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小区从2019年12月5日开始正式对小区楼层撤桶,垃圾分类督导员每晚7点至9点准时上岗分类督导,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准确投放。

  “垃圾分类督导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场不仅监督居民有没有分类投放垃圾,而且也可以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让居民不混投,形成好的习惯。”港城华庭物管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王洪介绍,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经常都会派人来监督检查,还有城管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来监督检查,看看垃圾有没有分类到位、有没有混投、垃圾分类的设施符不符合要求等。

  王洪还提到,在垃圾分类实施早期,渔农社区工作站每周都会进行垃圾分类开会点评,点评哪几个社区做得比较好,不好的社区要多学习多进步等,这些举措都促进了垃圾分类的实施。

  4

  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

  桂园小学:通过活动、评比等带动学校垃圾分类

  桂园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思维、刘思文是学校五星级的垃圾分类环保小卫士,他们俩每天都坚持在环保银行打卡,还养成一个习惯,去到亲戚家玩耍的时候,都会收集亲戚家的垃圾带回家去分类。郭明洁也是一样,他们都被评为黄金级、白银级的环保积极分子,有一份荣誉奖状,还有一个水晶奖杯。

  桂园小学的垃圾分类做得出色,被评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雷老师介绍,通过活动、讲课、评比、奖状、奖杯等多种形式带动学校垃圾分类。在雷老师的微信里有各式关于垃圾分类的群,包括垃圾分类专项小组、资料收集群、骨干群等。

  桂园小学在2015年就启动“环保垃圾分类活动”,每两周在操场的桂花树下举行一次垃圾分类活动,给学生发放环保小护照。还会邀请专业人士来进行环保授课,让学生们捐赠旧的衣物,通过各类活动评选出环保小卫士、环保小能手、最美环保小天使等。

  “为让学生不制造垃圾,学会垃圾分类,学校一开始在每个楼层只设一个垃圾桶,教室里不允许有垃圾桶,到最后楼层的垃圾桶也撤掉,全校只有一个垃圾站。”雷老师介绍,清洁工阿姨说减少了一半的工作量。(南方都市报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NA08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