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10月龙岗区社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0-25 10:16:1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为持续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部署,实现龙岗区“时时处处干净有序”目标,10月份以来,“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2021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为标准,对全区111个社区开展了月度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工作,本次测评以社区管辖的地理范围为基本测评单位,采用现场检查的方式,重点针对9月份市环卫指数测评短板问题进行“回头看”,点面结合,对所有社区现场考评得分进行排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0月份龙岗区社区测评总得分为91.50分,其中龙城街道社区测评得分最高,为93.91分,吉华街道得分最低,为87.92分。从各社区测评情况看,坂田街道第五园社区(96.25分)、龙城街道盛平社区(96.14分)得分最高,坂田街道坂田社区(83.22分)、吉华街道三联社区(83.25分)得分最低,具体得分详见表格。

  从各类场所测评情况看,市政道路和垃圾转运站测评得分最高,分别为95.73分和95.55分;住宅、工业区和城中村测评得分最低,分别为87.13分和84.95分。

  二、表现好的方面

  根据本次测评结果显示,龙城街道各社区在全区111个社区中表现突出。全区111个社区中有55个社区测评情况相比较于上月成绩有所提升。其中龙城街道龙红格社区进步最大,对比上月测评成绩进步了1.71分。

  总体来看,广场公园、垃圾转运站、市政道路和住宅工业区得分相比较于上月均有进步,其中垃圾转运站和市政道路测评得分进步最大,分别进步了1.18%和3.76%。

  三、存在问题

  从10月份测评结果来看,测评的所有点位中,共发现问题2324宗,其中保洁类问题数占比72.46%,市容秩序类问题数占比15.31%,硬件设施类问题数占比12.23%,说明龙岗区在保洁工作上的整改力度还不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10月份测评的场所来看,住宅工业区、城中村两个场所仍是我区的短板场所,在本月测评的105个城中村点位中低于90分的占比80.00%;测评的67个住宅工业区中低于90分的占比56.71%。

  从现场考察的具体指标来看,扣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动态保洁不到位。各类场所中保洁类指标测评得分最低的场所分别是城中村(84.95分)、住宅工业区(87.13分)。问题主要集中在路面散在垃圾、烟头及口香糖污渍,路面积存污水或脏污,绿化带内有垃圾,压缩箱破损脏污锈蚀,水篦子有污渍或堵塞等方面。

  二是垃圾桶点管理不到位。本月测评中涉及垃圾桶点相关问题共计406宗,其中城中村共146宗,住宅工业区共116宗,两类场所中桶点问题共占比64.53%。主要问题集中在垃圾收集点设施不全;垃圾桶不洁,有锈蚀、磨损以及满溢现象;240L垃圾桶未套袋;垃圾桶未密闭等。

  三是市容秩序管控不到位。本月测评工作中,市容秩序类问题共计372宗,此类问题集中出现在城中村(192宗)和集贸市场(61宗),两类场所中市容秩序类问题占比68.01%。主要问题集中在“六乱一超”,特别是乱张贴、乱挂晒和乱堆放现象普遍。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市容环境黑点整治力度。社区要充分发挥自身基层治理主力军作用,强力推进“清爽龙岗”百日攻坚行动,综合运用“清”“拆”“洗”“建”“管”分类治理措施,对所有影响市容市貌的设施逐个清理,全面整治辖区城市顽疾。

  二是强化垃圾桶点整治,开展垃圾桶点颜值提升行动。社区要定期对辖区内垃圾桶进行巡查,对锈蚀、磨损的垃圾桶督促环卫企业立即更换;对工业区、住宅垃圾桶普遍出现的满溢、未套袋动态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杜绝垃圾桶点扣分问题。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形成严抓严管局面。社区要对辖区内重点区域保持常态化巡查,联合街道执法队,加大对“六乱一超”整治力度,对违规情况严重区域列入重点整治名单,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切实巩固整治行动成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