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深圳实行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模式

日期:2021-10-28 09:31:0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jpg

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主题展“深望|历程回顾”篇章。

  近年来,不文明养犬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矛盾冲突频频引发社会关注,也给城市管理打出了一个问号:“文明养犬,到底应该怎么办?”

  有良法才能善治。针对这个问题,深圳的答卷从1995年开始起笔。1995年至2018年,深圳养犬管理完成了从限制性管理阶段到规范化管理阶段,再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2018年开始,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市城管局”)以“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 维护城市市容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为出发点,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养犬管理机制,以示范创建为基础,努力打造全面依法治犬高地,创新建立了从源头纳管到精细服务、规范行为,再到末端爱护的文明养犬全周期模式,开辟了一条独具深圳特色的养犬综合治理新路子,不断适应日趋多变的社会环境对文明养犬提出的多维挑战。

  那么,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到底是什么?从2018年至今又作出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什么样的进展?让记者带大家走进“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主题展了解一下。

  精细服务,增强服务深度

  养犬看似是小事,却彰显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市城管局在帮助广大市民提升文明养犬意识的同时,也在精细服务上深下功夫。在办理犬证方面,增加办证网点数量,同时委托宠物医院、社区工作站等机构代办犬证,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此外,简化办证资料,通过微信“码”上办证,提供“足不出户,犬证到家”的便利服务。在宠物关怀方面,打造宠物公园,开放以宠物为主题的街心公园,配套专门的宠物活动区和休闲区;建立科普基地,普及养犬科学知识;设立“5·29”爱犬日,传递关爱动物、人犬和谐的文化理念。在智慧化管理方面,充分尊重民意,将中华田园犬从禁养犬名目中调整出来;建立全市统一养犬服务平台,开发智慧城管养犬管理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网上办证、养犬咨询等服务。

  规范行为,扩大参与广度

  文明养犬,到底应该怎么办?这涉及管理水平是否到位的问题。如何让“遛狗必拴绳”等观念像“喝酒不开车”一般深入人心?市城管局付诸决心、态度与智慧,全力扎牢“制度的笼子”。一是制定《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严格规范日常养犬行为。二是开展睦犬行动,全市统一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突出不文明养犬行为,营造严管严治的执法声势。三是推出多种类型的养犬管理模式。全市物业小区要100%建立“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全市城中村100%建立“一办两队三治”养犬管理模式,提升养犬管理自治能力和监管力度。四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借助专业机构组建专门收治队伍,依托动保组织成立文明养犬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末端爱护,提升城市温度

  狗作为人类最早驯服的动物之一,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市城管局将关爱融入每一个细节,用细节点亮城市养犬文明。如:全面实施TNA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流浪犬管理模式,全面收治路面流浪犬。同时,全力破解流浪犬处置难题,加大收治中心的规范管理力度,打造高标准的国际一流犬只收治中心,并将收治中心检验检疫合格的无主犬只通过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向全社会公开领养信息,搭建多领养渠道。对于犬只和主人间的有爱瞬间,市城管局对犬只电子档案进行永久留存,全链条、全过程展现犬只点滴,记录主人与犬只之间的珍贵时刻。(晶报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A04版)

  晶报见习记者 郑乐琦 通讯员 雷燕齐/文、图

  举措

  源头纳管,强化执法力度

  全量登记+芯片注射+犬只免疫

  万事源头必有因,唯有做到追本溯源,才能为解决“狗患”问题开出一剂良方。为此,市城管局数管齐下、多点发力。

  ●实行全量登记,对全市犬只进行统筹登记管理,明确禁养烈性犬只品种;

  ●全市推行芯片注射,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实现犬只溯源;

  ●无缝对接免疫,与深圳犬只免疫系统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全面接入犬只免疫数据;

  ●开展源头执法,将全市宠物经营机构犬只纳入管理范围,规范犬只售卖行为,将“源头纳管”理念有机融入到文明养犬的方方面面。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