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提升30个公园景观,新增130公里林荫步道:宝安不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为市民群众生活增绿添彩

日期:2021-11-26 10:04:39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5.jpg

  专题

  “拆了围栏之后感觉更舒服了,看着绿油油的草地心情很舒畅。”“感觉还不错,更贴近自然了。”市民只要路过宝安区新安公园,就会发现这里的围栏已被拆除。这是深圳市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绿于民”行动的一部分。

  新安公园原有两百多米围栏,如今没有了围栏的阻挡,公园里浓郁的绿意漫溢出来,生动地点缀街路,此次行动只是宝安城管系统民生实事工作的其中一项。由园林部门牵头,重点对全区30个公园进行便民惠民提升,新增提升绿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等;与此同时,新增林荫散步道100公里、林荫跑步道30公里。

  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园中之城”计划,建设“山海连城”品质城区,打造深圳西部滨海公园带,建设工匠公园、青年公园等精品特色公园,加快推进世界著名花城建设,做到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处处是景。

  便民惠民提升30个公园,市民有了休憩好去处

  傍晚时分,立新湖公园已有不少市民在园内散步或慢跑。这个占地面积约1.9平方公里的公园有着1.2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湖水荡漾,与碧波万顷的珠江口相邻。前来游玩的市民王蕊蕊说,“我是看着这个公园一点点建好的,特别是现在,安静坐在湖畔,令人心旷神怡。”

  风景宜人,配套服务设施也跟上了。立新湖公园设有空中廊桥、木质栈道,亭台楼榭供市民游客漫步休息。园内还有“立新湖文创梦想公园”,设有书吧、手作工坊、文创杂货等,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宝安图书馆立新湖自助分馆。园内设有5处厕所,途中不少石凳可供休息,也有便利店和饮料贩卖机。

  近年来,宝安区加大公园建设力度,陆续建成了深圳湾区新地标的宝安海滨文化公园,自然生态风情浓厚的罗田森林公园,季相景观显著并特具城市标志的四季公园,富含滨海特色风情的西湾红树林公园,聚集人气畅行环湖绿道的立新湖公园、石岩湖湿地公园、蚝乡湖公园,依山而建的尖岗山生态公园、企龙山公园,基本形成社区公园——综合公园——森林郊野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全区绿化覆盖率为48.08%,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可游玩可休憩的好去处。

  宝安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一流湾区CBD”标准,增强公园的可达性、参与性,提高游玩性、趣味性,宝安区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品质和细节,对全区30个公园进行便民惠民提升,现已全部完工。通过新增、精细化管理两种路径,提升绿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新增健身设施95处,新增休闲座椅196套,新增自动售卖机5个,完善标识标牌323套,更新照明41座,种植开花乔木2263株,球场10个,直饮水设备29个,休闲廊架36个。此外还将充分利用街头绿地与河流水系,大力建设社区级的小公园、小广场,建设一批“小而美”的绿地景观,营造优美舒适游玩休憩环境。

  新增130公里林荫步道,市民生活与灵秀山水相契相融

  宝安区依山傍海,自然优势得天独厚。如何充分保护、利用自然资源并使之与民共生、共享,一直以来都是宝安研究探索的重要课题。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主导推动下,区城管部门制定了工作实施计划,并确定了“定任务、定标准、定节点”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新增的130公里林荫步道,既展现宝安风光,又将市民生活与灵秀山水相契相融。

  宝安区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党代会提出的“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处处是景”目标,城管部门决定站在更高起点规划,并以更高标准建设,系统性解决市民公园空间孤立、绿色美景不能触手可及的问题。现在正在编制的区级“山海连城”与慢行系统详细规划,将系统性构建世界级山海特色的城区慢行网络,落实山林风光带、活力海岸带、山海廊道等魅力生态骨架营造,打造连接市民家门口的漫游城径,让市民从家门口舒适地到达山海公园。

  目前,宝安区新增林荫散步道100公里,新增散步道两侧乔木约2100株,新增绿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林荫跑步道30公里,新增散步道两侧乔木约1300株,新增绿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

  负责人表示,“山海连城”规划将充分发挥宝安区山、海、河、林、公园等世界一流的生态资源本底,构建“一脊一带九廊”的生态结构,具体包括规划建设62公里畅快骑行、深圳最美的山水风光带和49公里三道漫游、活力升级的海岸带;以碧道和山海绿廊为载体,打造贯通城区的4条跑步道和5条骑行道;焕活路侧带及桥下空间,打造19条可进入、可参与、可游玩的公园大道;同时新增40个公园节点,以漫游城径连接市民家门口,实现“国际一流城区气质尽显,花开不分四季,散步即达公园”。(南方都市报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NA05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