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媒体宣传

极为稀缺!深圳中心城区首现野生水蕨种群

日期:2022-07-27 09:35:2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记者7月25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日前在组织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中,在位于福田区的笔架山公园发现8株野生水蕨。野生水蕨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这是在深圳中心城区首次发现野生水蕨种群的身影,极为稀缺,具有重要的生物保护、科研与科普价值。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调查发现的8株水蕨(包括成体与小苗)隶属于水蕨属、水蕨科,为原生野生种群。水蕨的叶按功能可分为不育叶和可育叶,不育叶主要进行光合作用,可育叶主要用来繁殖,二者呈现出不同形态。由于当前水蕨处于生长季,所以福田区此次发现的野生水蕨只观察到不育叶。该水蕨群种沿小型溪流分布,生长于水边,种群健康且具有繁殖力。水蕨在1999年我国第一批和2021年第二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均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易危(VU)物种。水蕨对生存环境十分敏感,被认为是生态环境的“指示器”。此次水蕨种群在笔架山公园内小种群生长,显示其所在福田中心城区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此前野生水蕨在茅洲河光明段被发现,充分体现了深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据介绍,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森林覆盖率超过34%,拥有位于城市腹地的全国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梅林水库流域建有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仙湖苏铁的自然保护小区。笔架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北侧,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园内有自然山溪贯穿并流入福田河,为水蕨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及福田区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实地勘验评估,发现该水蕨种群未来生长环境面临多重考验。主要包括外来植物南美蟛蜞菊、薇甘菊等侵袭,公园绿地管养中清理杂草的风险,以及公园人流干扰的潜在影响。相关部门积极商讨保护措施,为珍稀濒危物种营造安全可靠的生境。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会同多个部门在该水蕨种群原生地带开展就地保护工作。笔架山公园管理处已加强就地保护措施,沿公园溪流对水蕨生长地进行包围保护,设置安全防护牌、告示牌,防控外来入侵物,加强现场巡护。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