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政务动态

深圳市成功举行2017年处置森林火灾大规模实战演习

日期:2017-12-03 14: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2月1日下午,深圳市2017年处置森林火灾演习现场会在羊台山森林公园南侧举行,广东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刘庆生到现场观摩并慰问了森林消防队员。这是我市近年来举行的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演习科目最全、最贴近实战的一次演习,是全市各区(新区)全新组建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后的第一次全面亮剑。

  下午15:00,羊台山森林公园靠近大磡村附近山体浓烟滚滚,本次演习模拟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设置3个模拟火场和一条长200多米的火线,市森林消防指挥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先后调动了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南山森林消防大队和龙华森林消防大队等1000多人,快速赶赴火场组织扑救。

  8架携带视频图传系统和热成像仪的无人机在火场上空盘旋勘察火情,传输图像;直升机紧急升空投掷灭火弹,炸火头,控火势;吊桶洒水,控难点;100多辆森林消防车鸣着警笛呼啸着开赴火灾现场,高扬程、远射程、大功率的消防水枪向肆虐的火蛇猛烈喷射……林火扑救指挥系统、卫星通讯系统、像火场监控系统、视频图传系统等信息化技术、数字通讯技术、航空护林技术在这次消防演练中广泛应用于森林火灾扑救,实施多手段立体灭火,高科技传输火情,实现由人工灭火向智能加技能灭火的转变。

  演习中,市区的森林消防队伍和森林公安分局,森林巡防队,各公园护林队,民兵应急分队,以及省航空护林站、深圳警备区,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公安局警航大队、龙华区民治交警大队,龙华人民医院等多支队伍协调一致,同步响应,快速出动,市区联动、地空配合,并提供交通引导、医疗救护后勤保障。

  本次演习也证明了我市森林消防队伍无愧于“护林铁军”的称号,这支核心队员大部分来自武警森林部队,坚持长年不懈的高强度高强度、超难度训练,经历过数次灭火实战历练的这支护林铁军,一直立足于“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自组建十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全市无重大森林火灾的记录,他们是我市最专业的消防力量,是最为精锐、最可信赖的消防劲旅。

  陈俊光厅长表示,此次演习意义重大,非常成功,充分展示了深圳森林防火、灭火的实力和联勤联动的能力,充分展示了深圳作为特区森林消防的高科技水平,也充分展示了深圳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扑火能力。他认为,深圳森林消防工作依然代表着全省的最高水平。

  刘庆生副市长在现场会上对我市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今冬明春是全省森林特别防护期,火险等级高,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杜绝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力维护森林生态安全;要加强领导,切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整体合力;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强化预警监测和应急保障能力,做到快速科学处置,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参加会议并观摩演习的还有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曾伟才,市城管局(林业局)局长王国宾,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各区(新区)分管森林防火的负责人以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部分市民、学生代表,省各市林业部门代表及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代表,共260余人。

广东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讲话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生讲话

演习开始

参演队伍快速集结

召之即来

省、市领导现场观摩现代化森防装备

无人机勘察火情

投水直升机出动

直升机救援被困游客

接到火情,迅速出动

森林消防队员奔赴火场

直升机吊桶洒水灭火

水炮车扑打边坡火

地空配合

清理余火

鼓励扑火队员再接再厉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