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政务动态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揭幕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张国宏局长出席揭幕仪式

日期:2021-08-27 12:05: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8月26日上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揭幕仪式在香蜜公园举行。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副局长杨雷,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等出席。

图片1.png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揭幕仪式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坐落在风景宜人的香蜜公园花蜜湖畔。总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是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集旅游、研学、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科普馆原址是一座半开放式的资源回收处理设施,经解构重造、循环再用,让旧建筑焕发新生。采用独特的“智慧盒子”设计理念,通过相互连接的若干“盒子”组成建筑主体,将原建筑散落的各区域融合为完整统一的展示空间,并以丰富线条勾勒建筑轮廓,运用大量采光面营造虚实交错的透光空间,使科普馆与香蜜公园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目前,深圳已建成22所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科普馆,成为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揭幕仪式结束后,张国宏局长一行人作为首批访客参观了科普馆。随后,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2021-2023),将合力打造碳中和社区示范样本。

图片2.png

实地参观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

  张国宏局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2018年,深圳在全国首创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得到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三年来,蒲公英的种子在深圳遍地开花,从万科公益基金会到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等一批公益机构、公益人士和志愿者,积极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使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王石理事长表示,深圳的垃圾分类值得推广,能够担任深圳的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倍感自豪。深圳的“蒲公英计划”理念非常好,寓意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就像蒲公英一样,不断地传播扩散,深深根植于人们的心中,让每个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

  自2018年6月起,深圳市在全市广泛推行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三年多来,深圳市通过组建垃圾分类宣教团队、打造硬件科普场馆、提供软件技术支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逐渐体系化、规模化、常态化、智慧化,助推生活垃圾分类走入千家万户、深植人心,“蒲公英计划”已成为推动深圳垃圾分类工作一张靓丽的名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