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深圳市智慧林业发展规划纲要

日期:2014-06-05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目 录

  目 录                                                                                                          3

  1. 编制目的                                                                                                    5

  2. 指导思想                                                                                                    5

  3. 基本思路                                                                                                    5

  4. 建设目标                                                                                                    6

  5. 建设原则                                                                                                    7

  6. 建设任务                                                                                                    8

  6.1 加快智慧林业立体感知体系建设                                                                               8

  6.2 加强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9

  6.3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9

  6.4 提升智慧林业管理协同水平                                                                                  10

  6.5 提升智慧林业开发应用水平                                                                                  10

  7. 技术架构                                                                                                   11

  7.1 设施层                                                                                                    12

  7.2 数据层                                                                                                    12

  7.3 支撑层                                                                                                    13

  7.4 应用层                                                                                                    13

  7.5 标准规范体系                                                                                              14

  7.6 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                                                                                        14

  8. 智慧林业重点工程                                                                                           15

  8.1 智慧林业立体感知网建设工程                                                                                15

  8.2 云计算创新工程                                                                                            16

  8.3 林业大数据开发工程                                                                                        16

  8.4 森林火灾预警监控工程                                                                                      17

  8.5 应急指挥通信工程                                                                                          17

  8.6 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程                                                                                  17

  8.7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程                                                                              18

  8.8 智慧园林绿化工程                                                                                          18

  8.9 智慧公园景区工程                                                                                          19

  8.10 电子政务建设工程                                                                                         19

  9. 保障措施                                                                                                   20

  9.1 加强组织领导                                                                                              20

  9.2 落实资金保障                                                                                              20

  9.3 加强人才培训                                                                                              20

  9.4 加强顶层设计                                                                                              21

  9.5 加强监督评估                                                                                              21

  9.6 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21

  编制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快深圳市林业信息化发展步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林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根据国家林业局《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深圳市智慧林业发展规划。

  本规划编制的目的是,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技术规范,加强政府在智慧林业建设的引领与协调作用,做好总体战略布局、统筹规划和和资源整合应用,明确全市林业口各部门在智慧林业建设中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建设原则和业务应用范围,强化系统的顶层设计,指导全市林业口各部门开展智慧林业建设工作。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战略目标,以“网络提速、资源整合、应用推进、创新发展、安全保障、质量提升”为主线,坚持集约化建设,坚持以应用促发展,全面提升林业现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智慧林业,建设生态文明。

  基本思路

  林业信息化由数字林业阶段迈向智慧林业阶段。全面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慧地球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协同化的方式,使林业实现智慧的结构、智慧的感知、智慧的流程、智慧的管理、智慧的应用、智慧的服务。

  智慧林业的发展思路是: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融合创新为动力,以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全面启动智慧林业建设,为提升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现代化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智慧林业感知能力、网络传输环境及信息处理能力全面提升;形成资源高效融合的公共服务信息支撑体系,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取得有效突破;林业生态价值全面显现、有力支撑林业改革发展。

  具体目标:

  ---- 林业立体化感知体系全覆盖。大力推进林业下一代互联网、林区无线网络、林业物联网,以及林业“天网”系统和应急感知系统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应用,形成全覆盖的林业立体感知体系。

  ---- 林业智能化管理体系协同高效。加快林业基础资源信息整合,加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林业管理方面的创新应用,形成全覆盖、一体化、智能化的智慧林业管理体系。

  ---- 政府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运用智慧林业技术,科学再造服务流程,创新政府管理机制,企业和居民享受更智能化的生活,享受到更加公平公正和高效便捷的服务。

  ---- 林业规范化保障体系支撑有力。全面建设智慧林业标准及综合管理体系,形成科学、完善的标准制度,有力推进智慧林业的有序建设,保障智慧林业的成功实现。

  建设原则

  智慧林业建设工作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五个统一的基本原则,还必须准确把握以下发展原则:

  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强化政府部门在规划引领、统筹协调、政策扶持、资金推动、资源共享、应用示范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快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示范建设,增强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全行业智慧林业建设工作的协调发展。

  循序渐进、重点突破。充分认识智慧林业建设的系统性和复杂性,从政府组织管理体系、信息化顶层设计、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成熟应用示范工程等多维度切入,并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先行先试,突出应用,讲求实效。

  统一标准、整合共享。加强统一的顶层设计,严格遵循有关技术标准和接口协议,充分整合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构筑统一的服务平台,确保信息网络互通、资源共享,防止各自为政、重复建设,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化协同,提升全社会信息资源利用水平。

  服务为本、推动转型。面向各级林业部门和林多业服务多元化的需求,提供随时、随地、随需、低成本的信息与应用服务,使各方面享受到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以智慧林业建设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和管理方式转型升级。

  协调发展、安全可控。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与信息化发展之间的关系,综合平衡安全成本和风险,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确保重点,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和完善维护信息安全的长效机制。

  建设任务

  紧紧围绕打造智慧林业、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资源深度开发及管理服务模式转型的创新力,结合当前林业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与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我国智慧林业的重要使命、本质特征和发展目标,以打造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为重要切入点,通过“资源集约、系统集聚、管理集中、服务集成”的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智慧林业立体感知体系建设、加强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升智慧林业管理协同水平、提升智慧林业开发应用水平等5项建设任务。

  加快智慧林业立体感知体系建设

  高起点统筹规划林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扩大林业信息网的覆盖范围。融合3G(第三代移动通信)、TD-LTE(分时长期演进)、WLAN(无线局域网)及宽带固网等城域高速网络,实现高速安全、多层次、立体化网络覆盖,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林业环境感知网络;构建林业物联网,林业遥感卫星、无人遥感飞机等监测感知的林业“天网”系统,实现对林业资源的动态监测和自动预警、全面监测和相互感知;按照统一规划布局,构造一体化感知体系。

  加强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加强城市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存储资源和运算资源,提供虚拟化基础设施服务,打造面向应用的城市公共云计算平台,转变用户独立建设信息系统的传统方式,通过云计算平台向用户动态配置提供所需的计算与存储能力,实现计算资源充分共享,降低各行业领域信息化成本,提高信息系统的运营效率。通过统一建设的公共云计算平台,实现数据的高效交换、集中保存、及时更新、协同共享、容灾备份、数据挖掘分析等功能。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增强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功能,扩大在线服务内容和范围,提高在线服务能力;整合各职能部门网上公共服务,统一网上公共服务入口,建设智能化、场景式、一站式的网上行政服务大厅,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全流程在线行政审批方式和行政服务;强化移动服务手段和移动终端服务应用,逐步为公众提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全方位服务;建设完善全市网络问政平台,推行涉及民生重大决策事项网上公示和政府服务网上评议,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打造阳光政府。

  提升智慧林业管理协同水平

  按照“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以高端、集约、安全为目标,依托现有的基础条件,大力推进林业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林业大数据开发利用,重点建设林业资源数据库、林业地理空间信息库和林业产业数据库,加快推进林业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机制。基于空间地理数据库和遥感影像数据库,构建统一的林业地理空间信息库,实现对全国林业地理空间数据库的有效整合、共享、管理及使用,为各级林业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基于地理空间的应用服务,消除“信息孤岛”,避免重复投资。同时积极推进办公智慧化,规范办公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提升智慧林业开发应用水平

  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林业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消防和应急监控指挥等方面的应用。加强林业资源的监管力度,构建完善的林业资源监管体系;建设智能化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系统,及时掌握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动态变化情况,为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提供支撑;建成林业重点工程监督管理平台,实现对重大工程项目的动态管理,提高工程管理的科学规范水平;建成智慧化的林业文化体系,打造一批林业文化馆、林业网络博物馆、林业智能体验中心等,实现林业文化的全面普及。

  技术架构

  智慧林业是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涵盖智慧林业立体感知、智慧林业协同管理、智慧林业生态价值、智慧林业民生服务、智慧林业综合管理等五大体系的新型林业发展模式。按照国家智慧林业总体架构,主要包括“四横两纵”,四横即设施层、数据层、支撑层、应用层,两纵即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其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形成一个闭环的运营体系。

智慧林业总体架构图

  设施层

  设施层是智慧林业的基础,主要进行林业信息采集、简单处理及数据传输,为智慧林业的高效运营提供基础信息及高速通道,实现人与林、林与林之间的相互感知。设施层中的感知体系主要是利用3S及北斗导航技术、自动识别技术、多媒体视频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建立感应层,通过立体的“四维”感应,实现对林业全面感知、深度感知。智慧林业的感知范围包括:各种林业资源,如森林、湿地、沙地、野生动植物;林业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水网、电网等;林业服务实体,如林场厂房、住宅、林业站、林防站、林业检查站等;林业环境,如地表、地质、河流、山丘、天气、土壤等。

  数据层

  数据层是智慧林业的信息仓库,为智慧林业的高效运营提供丰富的数据源,全面支撑智慧林业的各项应用。数据层主要是通过林业基础数据库建设工程的实施,通过规范林业信息分类、采集存储、处理、交换和服务的标准,建成林业三大基础数据库,即林业资源数据库、林业地理空间信息库、林业产业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为智慧林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林业资源数据库包括森林资源数据、湿地资源数据、荒漠化土地资源数据、生物多样性数据信息;林业地理空间信息库包括地理背景数据、遥感影像背景数据和林业地理编码数据信息;林业产业数据库包括林业宏观经济、林业产业、林业技术、林业基础设施、林业企业等信息。

  支撑层

  支撑层是智慧林业科学、高效运营的关键,是智慧林业的中枢,主要包括地理信息平台、林业云平台、决策支持平台等,为智慧林业的应用系统提供科学、智能、协同、包容、开放的统一支撑平台,负责整个系统的信息加工、海量数据处理、业务流程规范、数表模型分析、智能决策、预测分析等,为实现林业资源监测、应急指挥、智能诊断等提供平台化的支撑服务和智能化的决策服务。支撑层主要是通过中国林业云、智慧林业决策平台等重点建设工程的实施,使云计算、大数据挖掘、建模仿真、人工智能技术等新技术逐步融入到应用层的各个应用系统,为智慧林业实现科学化、一体化、集约化、智能化的运营提供最有效的支撑。

  应用层

  应用层是智慧林业建设与运营的核心,主要进行信息集成共享、资源交换、业务协同等,为智慧林业的运营发展提供直接的服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慧林业管理体系、智慧林业服务体系、智慧林业生态价值体系等。智慧林业管理方面包括中国林业云、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国林业网站群、中国林业办公网、智慧林政管理平台和智慧林业决策平台等。智慧林业服务体系主要包括智慧林业产业、智慧林业两化融合、智慧生态旅游、智慧林地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商务和智慧社区等。智慧林业生态价值体系主要包括智慧林业营造林管理系统、智慧林业资源监管、野生动植物保护、智慧林业文化和林业重点工程监管等。

  标准规范体系

  标准规范体系是智慧林业建设和运营的重要支撑保障体系,主要包括智慧林业总体标准、信息资源标准、应用标准、基础设施标准和管理规范。总体标准是标准化体系的基础标准,是其他标准制定的基础,主要包括:智慧林业信息标准化指南、智慧林业信息术语、智慧林业信息文本图形符号和其它综合标准。智慧林业信息资源标准主要包括林业信息分类与编码、林业信息资源的表示和处理、林业信息资源定位、林业数据访问、目录服务和元数据等标准。智慧林业应用标准主要包括智慧林业信息资源业务应用流程控制、林业资源成果文档格式、林业资源业务功能建模、林业资源业务流程建模、林业资源业务应用规程和信息资源目录和交换体系等标准。智慧林业基础设施标准主要包括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和计算机设备等标准。智慧林业管理规范为智慧林业建设和系统运行管理提供管理办法和制度等,包括智慧林业建设中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应用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制度。

  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

  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是智慧林业建设与运营的重要保障。智慧林业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内容包括: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等六个部分。物理安全主要包括机房内相同类型资产的安全域划分;网络安全主要是保护林业基础网络传输和网络边界安全;系统安全是通过建设覆盖林业全网的分级管理、统一监管的病毒防治、终端管理系统,第三方安全接入系统,漏洞扫描和自动补丁分发系统;应用安全是通过电子政务认证体系实现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数据安全是解决林业资源数据丢失、数据访问权限控制;制度保障主要建立信息安全组织体系,确定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定期对管理及技术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安全管理技能培训,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的法规及管理制度,为智慧林业的运营发展提供科学、系统、安全的制度体系,有限控制各类风险的出现,以保障智慧林业安全、高效运营。

  智慧林业重点工程

  智慧林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分步骤、分阶段扎实推进。依据各工程项目的紧迫性、基础性、复杂性、关联性等,从基础建设、展开实施、深化应用等三个阶段开展智慧林业工程建设。

  智慧林业立体感知网建设工程

  依托全市电子政务专网资源,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扩大林业信息网的覆盖范围。高起点统筹规划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新建林区、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项目应将通信基础设施列入工程建设内容。按照统筹建设和资源共享原则,整合各部门的环境感知网络建设需求,制定环境感知物联信息的数据采集、传输和交换标准。考虑到林区地处偏远,大力推进以3G、4G和Wi-Fi等内容的林区无线网络建设,形成多层次、立体化、高带宽、全覆盖的无线基础网络,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林业环境感知网络,有效提高城市环境评价、决策、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云计算创新工程

  云平台是实现智慧林业的关键,包括云计算数据中心、云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虚拟资源池平台(虚拟主机、虚拟桌面)等,通过统一建设的公共云计算平台,实现数据的高效交换、集中保存、及时更新、协同共享、容灾备份、数据挖掘分析等功能。按照国家林业系统云平台两级架构部署,涉及智慧林业的应用工程,应上移到省级云平台集中部署。涉及智慧深圳的应用工程,应上移深圳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集中部署。

  林业大数据开发工程

  按照统一标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以高端、集约、安全为目标,加强林业资源普查、生物多样性普查、珍稀野生植物种群普查,积极推进林业系统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快林业信息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优化,实现林业资源透彻感知、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及深度计算,为智慧林业体系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利用3S、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基于林业空间地理数据库和遥感影像数据库,构建统一的林业地理空间信息平台(GIS),实现对林业地理空间数据的有效整合、共享、管理及使用,为各级林业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基于地理空间的应用服务,消除“信息孤岛”,避免重复投资。

  森林火灾预警监控工程

  建设和完善林火预警监控系统。扩建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点,监控网络覆盖全市各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各自然保护区;建立健全由预警中心、森林火险要素监测站和可燃物因子采集站构成的森林火险预警体系,以加强火险天气、火险等级和林火行为等预报,制定预警响应机制,实现科学防火。

  应急指挥通信工程

  基于统一的林业地理空间信息平台,整合建设完善林业通信指挥系统。综合应用互联网、无线集群、3S、北斗导航、卫星通信、超短波语音通信、移动通信、视频通信等多种手段,建立以固定通信网为基础,以车载机载、移动通信设备为支撑,以便携式应用通信系统为补充的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同时通过调用、组织多部门、多层次的已有系统和信息资源,实现对突发事件处置全过程的跟踪、指挥,保障对相关数据采集、危机判定、决策分析、命令部属、实时沟通、联动指挥、现场支持等各项应急业务的响应,快速、及时、准确地收集到应急信息,为应急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

  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程

  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建设。设计建立林业有害生物预警指标体系、林业有害生物数据库、林业有害生物预警信息系统方案;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和支撑环境、应急指挥防控体系,包括设计建立相关职能部门(环保、城管、农林渔业)沟通的机制,专家系统,野外应急作业系统,长期监测科研基地等;进行全市林业和绿化有害生物监测、鉴定及防控,并建设有害生物诊断、检疫、防控决策指挥等多个数据库,为实现林业有害生物信息查询发布、监测、应急指挥及检验检疫提供技术支撑,提升林业资源的管理能力、森林灾害的监测能力。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程

  根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林业局的工作部署,设立深圳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机构,启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对候鸟迁徙的主要栖息地和通道,野生动物贸易频繁地区,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重点监测站点和监测样线,形成监测网络,加强野生动植物疫情监测防控,建设生物物种资源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应急处理能力以及公共服务能力。

  智慧园林绿化工程

  建立基于GIS城市绿化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和遥感识别技术,建立城市绿地资源数据库,实现对园林绿化信息可视化、空间查询和空间分析功能,以及绿地分类管理、定性定量管理等业务功能。采用遥感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自动采集城市绿化相关的土地利用现状、植被分布情况、植物的生长态势、植物病害分布、土壤水份、土壤肥力、气象资料等信息,为城市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动态监测以及管理提供科学准确的基础数据,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应用无线传感网络,自动采集气象资料、绿地土壤水分和肥力等信息,建立绿地自动喷养护系统,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科学管理水平。建立古树名木信息库,

  通过手机拍摄二维码,链接下载古树名木信息库APP,标记加强古树名木的跟踪管理,掌握古树名木相关联的责任单位、生长特点、管养记录等信息,实时记录生长状态和管养过程。

  智慧公园景区工程

  全面采用智慧林业技术,提升市政公园、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绿道网等景区的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娱乐休闲环境。包括通过视频监控、RFID、基站定位等技术,实时统计和显示入园人数,加强节假日人流引导;通过手机拍摄二维码,链接下载景区APP,提供景区游览地图、游客位置定位等服务,当游客偏离常规游览线路时,系统发出警报信息;通过政府向通信运营商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公园景区主要节点设置无线上网热点,为游客开通Wi-Fi上网服务。

  电子政务建设工程

  按照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要求,推进政府办公智慧化,规范办公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服务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林业网站群建设,建立架构一致、风格统一、资源共享的网站群,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林业网上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建设工作,实现审批事项与服务事项100%全过程网上办理,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林政管理力度,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林政管理体系,加强林业决策系统建设,为各类林业工作者提供网络化、智能化科学决策服务。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智慧林业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政府应成立推进智慧林业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本地区智慧林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建立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日常协调推进工作。同时应成立智慧林业建设专家委员会,建立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对智慧林业的各专项规划、建设项目、政策制定等进行可行性论证咨询。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领域任务的细化和落实。

  落实资金保障

  建立智慧林业建设财政预算投入机制,加强相关专项资金向智慧林业建设项目聚焦,加大对前瞻性、公共性、示范性、协同型、创新型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和运维资金保障。项目承担单位应按照政府工程建设要求,认真做好立项申报工作,以便项目取得政府投资安排;同时应做好系统的运维经费的申报工作,保障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提高项目建设的综合效益。

  加强人才培训

  智慧林业建设集多项高新技术于一体,技术含量高,建设难度大。加大对智慧林业建设相关人才的扶持力度,加强对云计算、物联网、网络通信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引进,并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稳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队伍,培育一批领军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形成支持智慧林业建设的智力保障。推进云计算、物联网、网络通信等领域相关技术、应用和管理标准的建立和实施。

  加强顶层设计

  加强智慧林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做好资源整合和共享,加强统筹协调管理,防止出现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提高基础设施共享利用率和综合应用成效,降低系统建设和运维的成本。积极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完善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提高林业工作的管理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突破感知信息网络融合、高宽带网络、智能分析决策等共性技术。

  加强监督评估

  建立健全智慧林业管理建设指标体系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查考核,有关部门要制定智慧林业建设的年度工作计划,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切实加强跟踪监测和考核,定期通报各项目标任务的进展情况,对责任单位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对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建立和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按照国家有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的要求,明确系统的信息安全保护等级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到立项建设中。定期开展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做好系统数据备份管理,确保信息系统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可审查性,保障应用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