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02-06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7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按照“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城管核心理念,围绕创建森林城市、2017年世界植物学大会相关工作要求和两个“打造”工作目标,改进作风,锐意创新,真抓实干,措施有力,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和林业生态安全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现将我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拓展新领域,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新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市局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着力强基层,抓基础,加强专业队伍和装备建设,加强培训演练,加强监管指导,全面落实管理责任、预防责任、扑救责任。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2‰,远低于1‰的控制指标。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了我市森林生态安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保驾护航。

  1.着力组建区级专业队伍。根据《关于加快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和装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强力推进各区专业队伍建设,全市10个区先后建立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目前包括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在内,全市共有森林消防专业队伍11支,其中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45人,福田区队伍25人,罗湖区队伍30人,南山区队伍20人,盐田区队伍40人,宝安区队伍38人,龙岗区队伍20人,龙华区队伍25人,坪山区队伍25人,大鹏新区队伍40人,光明新区队伍50人,全市专业队员共358人;经过一年努力,10支区级专业消防队伍实现了区级专业队伍建设“三到位”,即人员到位、培训到位、基地和装备物资到位,切实提高了全市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实力。

  2.强化队伍专业培训。全年共组织市、区11支专业队伍350多人开展10到20天的强化培训,包括安全扑救知识、机具操作、体能训练、林区拉练和夜训夜巡等,增强队伍的素质和整体协作能力。对全市半专业和应急队伍600多人开展为期五天的集中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实操和演练演习等,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的能力。

  3.成功举办全市处置森林火灾实战演习。12月1日,我处成功举办全市森林消防演习现场会,组织市、区森林消防队伍、城市消防、武警和省航空护林站等单位近1000人联合开展地空配合综合演习,演习内容包括消防水车和水泵灭火、直升机吊桶洒水灭火、空中救护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和学生代表、省参加林业工作会议的代表以及香港渔农署有关人员等共260多人出席了会议,观摩了演习。这是我市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反响最好的一次森林消防综合演习,充分展示了我市森林消防队伍的风采和整体实力。得到了省林业厅领导、市分管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4.加强市区和有关部门联勤联动。加强了与市气象局的协作互动,加强火情监控监测,通过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等短信微信平台及时发布高火险天气预警信息;加强了与城市公安消防支队联动,形成了联动协作机制。与市登山救援协会签订了森林防火协作协议,形成了和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加强林区宣传和管理野外用火机制。在预防扑救森林火灾中,市、区森林消防队伍遵循 “市区联动,同步响应,快速处置”十二字方针。

  5.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高清视频与热成像图像相结合的烟火识别,提高了视频监控智能化水平。二是完善了市级森林防火指挥监控平台。三是建立了无人机监控监测指挥体系,给无人机配备了高清摄像头及热成像摄像头,并配备喊话器。

  6.加强日常检查督查。在春节、清明、国庆、中秋、重阳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市防火办领导带队分组到各区、林区开展检查督查。市森林消防大队发挥“四员”作用,每月2次以上深入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督查和宣传活动。

  7.加强值班和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到位、信息畅通、调度有序、处置得当。发生森林火灾后,市防火值班室及时向市局和省防火办上报火灾处置信息和情况报告。

  (二)举措得力,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1.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宣传教育。一是以“湿地日”、“世界动植物日”、“爱鸟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倒计时100天”和“野生动物宣传月”为节点,在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羊台山森林公园、盐田区海滨栈道等处开展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候鸟保护、穿山甲保护专题等野生动物保护、野生植物及湿地保护相关的大型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了以“闻鸟起舞”为名的深圳市中小学生公益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各方及市民的积极参与。三是继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进社区活动,在100个社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以及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专栏海报宣传。四是在深圳特区报、晶报专题版刊登《相约深圳,看生物多样性之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闪耀植物学大会》。据统计,今年以来举办宣传活动6场,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

  2.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管理与研究。一是积极配合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执法活动,并做好行政案件、罚没中野生动物及制品的鉴定、接收工作。今年共完成野生动物鉴定及价值鉴定2宗,接收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制品200余只(株)。二是组织开发的野生动物救护和疫源疫病监测管理系统已通过安全测评,正待公安局备案后正式投入使用。三是针对外来物种温室蟾在我市首次出现的情况,启动了外来入侵种温室蟾在深圳的分布调查及生态研究项目,了解温室蟾入侵对我市生物多样性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危害,研究科学防控措施。完成蟒蛇放生追踪研究项目。四是开展本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巡查,并建立本市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企业档案。至目前共进行野生动物行政审批现场勘查4次,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巡查7次。完成涉及野生动物舆情投诉件调查处理3宗,按时出具调查回复函。调查中发现相关其它违法行为并出具限期整改通知书1份。

  3.有效推进珍稀野生植物保护管理。一是完成全市野生植物资源调查项目验收,取得丰硕成果;制作全市珍稀濒危植物分布图,出版书籍《深圳市国家珍稀濒危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二是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小区管护逐见成效。今年塘朗山桫椤谷等保护小区仙湖苏铁挂果率远超往年,不断出现自然萌芽的仙湖苏铁健康幼苗。协调区、街道及社区开展西涌“珊瑚菜”围栏保护工作及协调安排专人开展巡护。三是继续开展珍稀植物苗圃场日常管理与养护。主要开展小果柿、四季红山茶、仙湖苏铁及森林公安分局罚没移交的珍稀植物的日常养护,效果良好。四是继续开展仙湖苏铁育种、回归种植生长监测研究。今年共繁育仙湖苏铁种子750株,并将往年培育的幼苗在田头山自然保护区、大鹏半岛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回归种植,有效扩大了珍稀植物的种群范围;继续委托科研单位开展仙湖苏铁回归自然的生长监测研究,详细记录珍稀植物苗圃场、羊台山森林公园仙湖苏铁的存活率及年生长量、生长动态等。

  4.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始试点,我处对其进行了水质、土壤、底泥、鸟类、节肢动物、两栖爬行和哺乳动物等生态因子的监测。二是开展了西湾红树林、洪湖2个湿地公园申报省级湿地公园的工作;申报聚龙山湿地公园为区级湿地公园,现已完成公示,并报坪山区政府审批,将按期完成。三是全力协调和推进《深圳市湿地资源保护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编制,结合新出台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和根据各区、市直各有关单位的意见,修改形成《总规》(报批稿),将报市政府审核印发。

  5.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获得成功。圆满完成了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该公益展项目代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家形象,整个公益展项目涉及大量的筹备、接洽合作单位、协调项目进展、布展展示和结算等工作;历经文案资料收集整理核对、展位策划设计、制作及布展撤展3个阶段的工作,前两个阶段均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把关;整个展览分3个展示区域,分别为生物多样性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和文化分享区。本次公益展向来自全球的与会代表展示了我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的努力,出席大会的国家、省、市领导及各位代表,均专程参观了该展览,是市民开放日中市民参观最多的项目。公益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与会代表、市民的一致好评,众多国家、省、市媒体争相进行专题报道,并由市民建议将该展览永久保存。

  6.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得到高度认可。今年共完成涉及野生动植物的人大议案两件。根据议案及时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回复材料,跟踪议案办理效果和代表评价。其中1件建议回复案得到市政府督查室的认可,被选为案例。

  (三)突出重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进展良好

  1.科学防控,持续推进薇甘菊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一是完成2016年全市薇甘菊发生面积卫星遥感数据分析提取工作,并将成果分发至各区和局属林业园林系统单位,为其开展薇甘菊防治工作提供参考。完成“2017年全市的薇甘菊发生面积遥感监测信息分析提取”和“朱红毛斑蛾生物学特性及防控技术研究”采购工作,并组织开展相关项目的具体工作。二是完成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园区和市森林消防基地范围薇甘菊及红火蚁防控项目合同签订并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三是探索利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新模式。在洪湖公园开展了2次无人机喷洒药剂防控荷花蓟马(茶黄蓟马)实验,面积400亩,取得了良好效果。四是加强培训,开展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图谱编印工作。举办业务培训班,对各区林业有害生物负责数据上报人员开展新版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系统业务培训。利用2015-2016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成果开展有害生物图谱编印,目前已开展编印工作。五是强化预警,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和监测。开展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工作。今年发布监测报告12份,发布红树林虫害预警通报1次,开展野外调查监测月均3次。

  2.注重实效,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考评。一是开展“绿化提升行动之有害生物防治考评”工作。利用卫星遥感分析数据结合无人机勘查开展全市各区重点地段薇甘菊发生防治情况的现场检查及考评工作,目前完成了各区的现场考评,并开展了各相关责任单位防控情况调查,掌握了薇甘菊防控数据。二是做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考核准备,迎接省林业厅12月26-27号对我市进行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薇甘菊防控的核查。三是编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服务质量评估指引,目前已签订合同,正在编制中。

  3.加强防控,迅速落实省委督查室和市委督查室“薇甘菊突发成灾隐患”整改工作。根据相关督查责任清单,迅速组织开展各区和各责任单位薇甘菊防控工作检查督查工作;同时,制定全市近期薇甘菊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全市相关责任单位、各区开展全市统一清除薇甘菊行动,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于11月22日在大沙河公园开展了全市统一清除薇甘菊行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4.立足全局,着力推进“深圳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该项目施工和监理招标,确定了全程造价咨询公司,开展了进场施工前期的协调工作,进行了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目前已开展装修工程施工,其它相关手续也在办理中。

  5.改革制度,规范和完善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审批流程。我处承担的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共13项,约占全局50%,其中审批量约占全局60%。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门式一网式”改革要求,我处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事项工作。一是承接省林业厅委托实施的2项许可事项,编写相关的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纳入市城管局权责清单,录入通用目录系统,予以实施。二是完成深圳市政务证照信息资源目录涉及我处的汇编工作。核对、补充完善本单位电子证照信息内容,录入、上传及对接市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三是继续优化完善权责清单系统,调整、梳理本单位业务工作并及时更新上传数据,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在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的应用。四是顺利完成权责清单数据补录。五是完成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评行政系统内部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1.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强化“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研究制定《市野保处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四个亲自”要求,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总支认真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坚持分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以党总支副书记为主的纪检成员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职责,加强干部作风监督管理,确保了反腐倡廉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一次以上组织召开处党总支全体委员会会议,由处党总支书记主持。今年召开了13次处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同时结合党建中心工作研究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我处2个党支部共召开了22次支部党员会和党日活动,包括分别召开支部党员会、组织生活会、理论学习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党日活动等,其中党日活动主要结合中心工作传达贯彻处党总支会议精神,组织开展的观看视频或者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外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和开展党日活动,加强了支部建设,加强了党章及党内新规、党员理想信念与思想作风建设等教育。四是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下旬,我处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制定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八个一”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按时完成规定动作,取得了明显实效。五是结合实际,针对巡查意见落实整改。野保处党总支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和局督察组反馈意见以及局党委整改方案,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按要求组织开展谈话提醒,建立抓早抓小工作机制。

  2.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内部管理。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凡是重大问题、人事问题和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决策,都经过处重大问题会议研究表决或行政办公会议集体议事研究决定,重大问题会议除班子成员参会表决外,还邀请中层领导干部、财务列席,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在办公自动化(OA)系统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并由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综合科跟踪落实。全年共组织召开重大问题会议11次,研究议题46项,行政办公会议14次,研究议题51项。二是梳理完善职责清单,规范行政管理。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市城管局网站发布政务动态信息共46篇,其中政务信息6篇,业务动态39篇,规划计划1篇。

  3.开展文体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氛围。一是在春节、中秋节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干部职工送上日常慰问品,组织看望慰问离退休人员,带去亲切关怀,送上美好祝福。二是开展干部职工生日慰问活动。三是丰富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优秀影片;积极组织市森林消防大队参加局系统“美丽深圳·砥砺前行”音乐情景报告会,荣获优秀奖,其中《森林卫士》汇演节目获得局领导高度评价。

  (五)狠抓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长效机制。成立了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处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成立各专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小组,严格监管,切实抓落实。三是开展隐患排查,防范安全事故。我处今年根据局统一部署开展了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对处机关、森林消防训练基地、松园北街员工宿舍开展每月一次的常规检查,严格按照局要求开展每周一次的安全隐患排查,在台风来临前开展防风措施检查并安排值班。均未在我处范围内排查出安全隐患。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本处将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局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市森林资源安全保驾护航。

  (一)加大力度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优先,综合治理,积极消灭,切实有效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生态安全,有效遏制火灾发生次数,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下,杜绝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1.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辖区责任。一是筹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和专题会议,部署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检查督查,落实预防和扑救措施。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火意识。在报纸、电台、电视和网络新媒体等开展宣传;组织人员深入林区工厂企业社区和学校开展宣传;举办森林消防开放日,展示森林消防队伍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和实战演练技战术水平。

  3.加强隐患排查,严管野外火源。加强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巡逻检查,及时查处制止在林区违规用火行为;加强元旦、春节、清明节、中秋、国庆、重阳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的野外火源管理力度,全面排查火灾隐患。

  4.强化应急,加强队伍培训演练。对基层指挥员专业扑火队员和护林员以及应急队伍等开展集中培训轮训。

  5.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程规范。

  (二)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工作。

  1.全面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一是做好“湿地日”、“世界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宣传活动,继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进校区、进社区活动,开展公交站台和地铁出入口海报宣传。二是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相关配套法规、规章的专项宣传,编印相关宣传资料和法规手册,并计划开展“新法”培训工作。三是编印野生动植物图书及专著。充分利用我市开展的野生动植物本底资源调查的成果,结合互联网+,编制《深圳市野生植物识别手册》的网络版和手机版,同时编印出版《深圳野生动物》专著。四是对外来物种温室蟾调查项目做好验收工作,科学制定管控措施。

  2.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管理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与执法部门移交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交接、保存、处置,指导救护中心做好野生动物接收和处置等日常管理工作。组织编制有关动物救护的标准和指引。二是加强珍稀植物保护小区和现有珍稀植物的保护管理工作,继续进行两个保护小区的管护抚育;继续开展仙湖苏铁的种苗培育和回归野外工作;开展珍稀野生植物群落保护宣传和标识布设工作。三是加强与森林公安联动机制。开展全市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利用等单位的日常巡查监管并登记造册;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安全监管,配合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做好野生动植物执法检查、鉴定和查扣动植物的接收工作。

  3.做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一是向市政府请示落实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着手准备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的验收工作。二是推动湿地公园的建设,落实2个省级湿地公园的挂牌工作,筹备并完成至少2个区级湿地公园的挂牌。三是继续开展华侨城湿地公园生态因子的监测,开展水质、土壤和底泥、鸟类、节肢动物、两栖爬行哺乳动物的监测调查。四是与市人居委、市水务局、市海洋局等单位密切沟通,共同努力,确保全市湿地保护率、水网湿地保护率有增无减。

  (三)深入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监测工作。

  1.继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一是按照局“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统一部署,继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及考评。二是继续落实市委督查室有关薇甘菊防控工作的整改工作。三是跟进椰子织蛾生物学特性防控研究、朱红毛斑蛾生物学特性及防控研究和2017年全市的薇甘菊发生面积遥感监测信息分析提取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预警工作,指导和培训各区各单位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2.开展系列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宣传工作。一是跟踪和协助完成深圳市林业有害生物图谱编印工作。二是配合“绿盾2018”林业植物检疫执法行动,开展系列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宣传工作。

  3.重点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项目各项工作。按照规定跟踪和监管该系统工程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4.严格行政审批。继续承接并做好省林业厅下放的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的审批工作。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要求,按时、按程序完成受理、审批、做出决定,并制作结果文书。继续做好权责清单系统的录入和动态维护,办事指南、业务手册的编制和更新。完成日常的卷宗的归档工作,迎接2017年省依法行政考评。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事务管理,为各项职能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宣传和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纪党规政纪教育,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的廉政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利运行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办事工作氛围。

  2.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抓干部队伍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3.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率,为我处业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五)强化和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深化安全责任体系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抓到位。二是继续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与市城管局签订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的各项要求。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