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7-03-27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部署,以“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为主线,以加强城市管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打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提品质,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关于2016年的工作

  (一)坚持打牢基础,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1.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始终把垃圾治理摆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首位,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统筹推动全市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步伐。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3座大型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垃圾焚烧主设备招标等工作,主体桩基及垃圾运输栈桥工程于12月底正式开工。全市5座垃圾焚烧厂和3座垃圾填埋厂改造提升工作进入全面施工,按期推进。新建并运营3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提高至1130吨/日。

  2.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稳步推进。结合我市实际,研究确定了“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垃圾治理思路,有效推动生活垃圾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治理。初步建立起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废弃织物、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六大资源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日均分流分类处理300吨以上。全面推行社会化分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全民参与渠道,全市2100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开展了“资源回收日”活动,活动场次超过24000场,社区覆盖率达100%,创建垃圾分类和减量达标小区400个、示范学校100所。同时,启动生活垃圾超高压干湿分质分类资源化试点。

  3.环卫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全市各大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稳定,日常监管措施严格落实。环卫作业单价普遍得到提高,全市各区除光明、大鹏外,均达到10元/平方米•年以上。全面推广环卫作业大标段化管理,加强作业服务合同监管,搭建环卫作业信息数据库,全市录入188个标段、环卫工人27650人、环卫作业车辆1456辆,实现作业过程在线监管。继续深入开展垃圾收运密闭化整治,对违法违规车辆依法处罚并纳入诚信记录,累计停卡286车次。深入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各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量900吨/日、废弃食用油脂90吨/日。创新运用“黑点地图”督办方式,解决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共发布10期796处“黑点”。

  4.城市清洁与文明水平持续提升。大力开展“公厕革命”,发布《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指导全市加快推进市政公厕建设和升级改造。组织全市开展“四害”消杀行动,每月对全市59个街道381个监测点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有效防控了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疫情的流行。持续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活动,试点减少市政道路和公园垃圾桶总量,培养市民的文明意识。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发起志愿“爱心替岗”、慰问环卫工人特困家庭等系列活动,全市2500余户沿街商家自发设置“爱心歇脚屋”,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兴起新热潮。

  (二)坚持绿色惠民,城市生态景观质量持续攀升

  1.“公园之城”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完成新建改造61个社区公园,银湖山公园已开园,三洲田、光明、观澜、松子坑、塘朗山等5个森林(郊野)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公园总数上升为921个,“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进一步完善。启动特色主题公园建设,编制《深圳市公园特色发展规划》,完成了月季花、杜鹃花等12个花卉主题公园打造,国际友好城市公园、人才公园、航天公园、竹文化公园、百花园等一批特色主题公园选址已基本确定。全面启动27个市属大型公园基础设施提升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园管理服务水平。圆满举办十一届“公园文化周”,组织开展高品质文化活动287场,吸引市民群众688万人次。

  2.城市绿化建管质量持续加强。完成《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立法,并于10月1日起施行。完成《深圳市绿地系统规划(2004-2020)》修编和全市城市绿化资源普查,在全市全面推广使用绿化管理作业信息系统,加强绿化养护作业精细化监管,共录入管养企业145家,管辖152个标段,养护面积共2331.76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分项管理,单项核算”的要求,绿化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高标准开展轨道交通三期7、9、11号线绿化迁移和绿化恢复,建成60个立体绿化项目,在全市打造出一批绿化精品景观。积极推进绿道和远足径建设,全市380个绿道“公共目的地”建设全部完成,规划了总长超过300公里远足径,已开展30公里示范段建设,进一步拓展市民绿色休闲空间。

  3.林业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面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目标。《深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启动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全市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林业生态红线划定、林地变更调查和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016年我市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考核结果优秀。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1‰,远低于省里1‰的控制指标,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积极做好全市重大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共完成102宗项目审核,使用林地定额指标324.4公顷。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全市森林公安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81宗,有力保障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

  4.城市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提速提效。开展《深圳市湿地资源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完成8个市级湿地公园的挂牌工作,申报华侨城湿地公园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推进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建设,一期建设工程已全面开工。启动红树林湿地博物馆建设,已向国家林业局申请命名“国家红树林湿地博物馆”。推进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方案已上报省林业厅;科学调整大鹏半岛、铁岗石岩、田头山三个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规划修编。

  5.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正式成立大会总指挥部,由许勤市长任总指挥,召开了两次总指挥部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总体方案和总指挥部工作方案,编制了10个分指挥部工作方案。开展大会科学内容策划,确定了44位报告人,208个主题研讨会议题,26条科考线路。在全国科普日、第六届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现场举行了大会推介,得到了广泛关注。加快完善植物园建设,在仙湖植物园正式成立热带亚热带植物保种中心,已完成6000余种植物本底调查。

  (三)坚持统筹协调,市容环境综合管理全面加强

  1. 全面启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制定并实施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开展以“乱扔乱堆垃圾”、“乱张贴乱涂写”为重点的“双治”百日行动。全面清除各类卫生死角,大力整治内街小巷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业主单位管理责任。“双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清理整治大行动400多次,基本实现城市“地面不见暴露垃圾,墙面不见电话号码”,市容面貌明显改观。

  2.突出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按照城市管理治理年的工作部署,牵头组织各区、各相关部门对城中村、内街小巷、铁路沿线、地下人行通道、立交桥底通道和涵洞、地铁站点周边及高架段沿线等开展综合整治,完成了80个城中村提升示范村,创建87个达标村。同时,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力度,改革考核方式,强化对城市薄弱环节的整治和督办,有效促进市容环境整体质量的改善提升。

  3.大力提升城管综合执法效能。对全市城管执法力量进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组织开展了“绿车斗”、黑气“断源”、校园周边乱摆卖、无证报刊亭等统一执法日、统一执法周等行动40余次,有效解决垃圾偷排撒漏、私宰生猪、黑煤气、无证烧烤、非法午托、乱搭建等市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全市形成了“严管严治”态势。同时,全力做好“文博会”、“双创周”、“高交会”等全市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的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4.稳步推进城市照明与景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了《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着力打造深圳“山城海”多维度夜景空间。强化城市核心区夜景营造,完成了绿景大厦、江苏大厦等高层楼宇以及福田汽车站内透光景观工程,推广商业区一体化视觉系统建设,已在福田区华强北商业区落地实施。积极推进全市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建成全市照明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全市道路路灯维护和暗区整治,新安装改造路灯设施996套,全市路灯设施完好率达96.5%,亮灯率达98%,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四)坚持创新引领,城市管理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1. 建立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主要领导许勤同志担任总召集人,10个区(新区)、18个市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大城市管理工作的协调力度,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综合性难题,推进全市城市管理的工作的落实。

  2.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制定了《深圳市智慧城管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试行)》,并已纳入全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重点项目,目前已申报立项。“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粉丝已突破10万人。开发上线“美丽深圳”手机APP,联合腾讯公司在全国率先开通全国首个微信客户端“城市服务”平台“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智慧城管“五位一体”公众互动服务平台共受理各类案件161,474宗,占数字化城管系统全年受理案件总数的11.69%。

  3.深入探索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全市66支综合执法队有57支推行“律师驻队”模式,聘请律师已达100人,覆盖率达89%。积极推动城管综合执法改革,会同市编办、市法制办,开展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调研,初步形成改革的整体思路,并计划先行在光明新区试点。

  4. 集中开展城市管理创新试点。按照“强区放权”战略要求,针对城市管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光明新区开展公园建设管理、绿化景观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智慧城管建设、综合执法改革和“六乱”治理、环卫管理等七项创新试点,为全市城市管理创新发展积累经验,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

  5.积极建立城市管理共建共享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管理,倡导“城市因您而美”公共治理策略。大力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关爱环卫工人系列主题活动,建立“美丽深圳”志愿者队伍,实施“文明使者”计划,在全市招募美丽深圳志愿者865名,美丽深圳文明大使近400人,采用微信红包、有奖举报的形式鼓励市民反映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开展垃圾分类、净山净摊、文明养犬等志愿宣传活动近20场,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城市管理社会监督员队伍扩大到200人,建立了更加良好的沟通反馈机制,有效促进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和整改落实。

  (五)坚持积极预防,安全生产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1.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生活垃圾填埋场、余泥渣土、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12个方面内容的排查整治,解决了100多处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问题。对全市151座(处)在用和封场的余泥渣土受纳场、渣土堆填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安全评估,及时消除隐患;对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存在的29处危险边坡全部做好应急处理措施。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预防体系、保障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以及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建立了问题发现倒查机制、安全隐患销号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把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2.全面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坚持“理论+业务”、“一月一课题”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共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扩大学习2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王国宾书记带头讲党课10次。建立学习情况“月报”制度,对局属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实行“台帐”管理,加强对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组织培训班102期,培训共计4396人次,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干部职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

  3.严格队伍管理提升队伍形象。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回潮。局党委“一把手”带头,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考察学习和办公用房规定,没有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突出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作为班子的重大责任,形成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新风气。严格规范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全年提拔交流了18名处级干部,干部群众普遍认可。

  4.继续深入实施廉政建设三大工程。深入推进“阳光采购工程”,探索形成公共绿地养护项目“优选抽签”采购新模式,有效防范串标围标行为。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健康工程”,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6份规范性文件,对局属物业重新进行功能定位并制定物业管理规划。稳步推进“重大项目交钥匙工程”,与市建筑工务署坚持阳光共建原则,降低工程建设廉政风险。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深圳城市管理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市环境卫生一体化仍然不足,部分区域还存在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市民满意度不够高。二是垃圾量快速增长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矛盾仍然突出,环卫设施运营管理水平与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三是城市绿化与国际一流标准要求还有差距,绿化色彩不够丰富,文化内涵不足,工作标准偏低,缺乏大尺度、大色块的城市绿化景观。四是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环卫、绿化、灯光等方面精细化管理推进力度还不够强,还处于相对粗放的发展阶段,建设管理过程中不细致、不精细的问题比较普遍。五是城市管理公众参与还处于较低层次,城管工作宣传方法单一,形式呆板,与公众的互动性不强,效果不佳。六是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干部职工缺乏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甚至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全局干部职工,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敢于直面问题,把市民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把问题的解决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深圳城市管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关于2017年的工作

  2017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各级党委(支部)、机关和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要紧扣大局谋大事、抓改革、促发展,知责思为、尽心履职。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清形势,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为主线,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安全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的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着力增强城市管理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做好2017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 “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各项部署,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把城市管理工作放到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始终追求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打造城市管理的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瞄准国际一流城市,加快园林绿化、公园管理、垃圾设施、公共厕所、城市家具、户外广告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化促进城市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

  ——坚持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全面加快城市管理领域的科技创新步伐,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构建科学高效、智能交互的管理平台,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坚持服务至上,精益求精。要切实转变思想转变作风,把“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理念贯穿城市管理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始终注重市民关切,回应市民诉求,把市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标准,统筹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面力量,推动城市管理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局面。

  2017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把握环卫爱卫管理的关键环节,继续破难题、补短板,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

  1.全面完成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年度任务。按照《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定期组织开展内街小巷、集贸市场、城市道路等9大洁净行动;全面落实新型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制度,2017年上半年,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全面实施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按月发布、按月排名;组织动员“三个一”全民清洁运动,促进环境卫生公众参与和监督,确保全市环境卫生水平有新提升。

  2.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加快“三厂”建设,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2017年要完成桩基工程施工和大部分主体工程,实现设备安装工程开工。加快现有5座垃圾焚烧厂提升,盐田厂、平湖厂一期和二期的提标改造要全面完成,南山厂、宝安厂要完成技术改造工程。继续督促福田、盐田、宝安、坪山、光明、大鹏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17年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300吨/日。

  3.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和减量。推行社会化分类和专业化分类相结合的“双轨”策略,全面实行“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深圳模式”。2017年新创建达标小区400个以上,全市达标小区覆盖率达40%以上,示范学校覆盖率达50%以上。进一步完善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分流分类处理量达500吨/日,分流分类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开展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资源化项目的应用示范,推进建设1200吨/日垃圾干湿分类处理生产线,打造全国干湿分类示范工程。

  4.大力推行“公厕革命”。制定实施《深圳市“公厕革命”工作方案》,2017年7月前,按照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完成全市200座市政公厕、公园公厕管理提升改造,打造公厕示范标杆。进一步推动集贸市场、加油站、医院等社会公厕的改造升级,消除公厕短板。完善全市公厕建设布局,利用公共绿地等空间新建一批市政公厕,推动公共场所增建一批社会公厕,解决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问题。强化对全市各行业公厕统筹协调,加强文明公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市公厕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5.提升环卫爱卫精细化管理水平。印发实施深圳市环卫作业服务统一招标文件范本(含合同范本),落实扣分扣款标准和履约评价要求,建立环卫作业服务企业信用记录档案库。推进全市垃圾转运站、垃圾收运车辆视频装置、GPS装置安装,实现清扫保洁、垃圾收运的全过程实时监管。加强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开展垃圾处理设施环境检测,确保垃圾处理设施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四害”消杀,规范病媒生物三级监管,强化辖区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全年不发生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虫媒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6.持续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筹备好2017年环卫工人节,联合美丽深圳基金会开展“春雨行动”项目、“特困帮扶”项目、“阳光行动”项目,为家庭困难的环卫工人子女教育提供助学金,为从事一线作业、工作期间遭遇突发性重大疾病、意外伤亡的环卫工人提供资助金,以更丰富的活动、更贴心的关爱、更有力的帮扶,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环卫工人、支持环卫事业的浓厚氛围。

  此外,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要加快推动单位转型工作,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和垃圾密闭化清运的监管;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要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继续加大臭气治理力度,完成一期填埋库区封场工程、二期二库区工程建设,完成垃圾渗滤液处理二厂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行,达到垃圾渗滤液全量处理的目标。市城市废物处置中心要提升改造郁南环境园处理设施,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推进园林废弃树枝处理与综合利用、污水厂改扩建、污水再生处理回用及园区生态建设。

  (二)紧紧围绕园林与林业管理的重点项目,全力抓精品、提品质,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上见实效

  1.推进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按照《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2017年,牵头组织各区完成10条花卉景观大道、70个花漾街区、140个街心花园建设,新增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持续打造莲花山簕杜鹃、笔架山公园杜鹃、洪湖公园荷花和木芙蓉、人民公园月季、大沙河公园龙船花等公园特色花景,高标准开展7、9、11号线绿化恢复,打造一批园林花卉精品景观,实现“世界著名花城”年度打基础的目标。

  2.全面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动深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落地实施,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明确各区、各部门建设任务。完成全市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全面落实分类分级管理制度,保障全市绿化发展。启动森林生态修复工程,2017年推进实施改造森林面积5500公顷,生态景观林中幼龄林抚育、补植面积7000公顷,建设35个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示范点,提高森林质量和森林群落多样性。创新自然教育模式,加快儿童乐园等新增自然学校的建设进度,大力弘扬森林生态文化。

  3.大力推进特色主题公园建设。完成《深圳市公园特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17年按市投市建、区投区建模式首批建设国际友城公园、深圳航天公园等8个重点特色主题公园,提升深圳公园的国际影响力。继续推进五指耙、梅林山、嶂背、三洲田、光明、观澜、松子坑等7个森林公园建设,加快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建设,2017年全市新建提升改造各类公园55个,办好第十二届公园文化周。推动公园条例立法,为打造公园之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4.积极做好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加强森林防火,严格落实辖区责任制。2017年各区全部完成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无人飞行器监测和指挥系统建设,确保森林火灾远低于1‰的控制指标。建设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完成330公顷薇甘菊生物防治工程。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建立华南地区最大的森林公安数据中心,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科学开展三个保护区的规划修编和功能调整,保护好深圳的绿水青山。

  5.着力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水平。统筹全市绿化规划和标准制定,推进《园林绿化管养规范》和《深圳市道路绿化管养单价政府指导价》的修编工作。全面推广深圳市绿化管理作业信息系统,纳入全市绿地的面积、级别、管理单位、养护企业、养护人员、作业车辆等基础信息,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绿地管理标准、服务合同、监管模式、信用评价、奖惩机制“五个统一”。全面完善绿道建设服务质量,开发建设深圳绿道地图数据库,完成梅林山—大鹏半岛200公里远足径建设,打造国内首条远足径。

  6.办好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按照国际最高水准,全面统筹协调大会各项重要会务安排,重点做好大会开闭幕式、大会专题文艺晚会、重要嘉宾庆祝晚会、“深圳宣言”全球发布、“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颁奖仪式等重点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植物学组织落户深圳,邀请一批国际植物学界知名科学家来深召开专题国际研讨会,努力提升大会国际影响力。以大会召开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市容环境水平,通过大会的举办全面展示深圳绿色发展成就。

  此外,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要重点做好风景区总规报批和“高山杜鹃城中花海”抚育和打造力度;仙湖植物园管理处要全力服务好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举办,同时,进一步加快热带亚热带植物资源保种中心建设。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要加快推进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和公园二期建设。

  (三)全面增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抓整治、促规范,确保市容环境管理水平持续稳定提升

  1.进一步加强城中村环境整治。2017年完成431个城中村“五化”整治,创建达标村276个,示范村155个。协调水务、交通、文体、供电等部门,加强村内雨污管网建设,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清理整治车辆乱停放,整治电源线、电话线、网络线、电视信号线乱拉乱挂,对墙体进行艺术涂画,力争使城中村环境品质得到新提升。

  2.全力推进城市家具专项整治。制定《城市家具重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区,会同邮政、报业、交通、电信等行业管理部门,按照“拆除一批、规范一批、升级一批”的原则,2017年先行分类开展报刊亭、早餐车、电话亭、交通围栏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完成3000个废弃电话亭拆除、全面取缔无证报刊亭、完成早餐车规范登记,进一步舒展城市空间,让城市市容更加整洁有序。

  3.规范户外广告和建筑立面管理。下放户外广告审批事权,推动各区加快编制户外广告设置详规,实行分区分片控制,分级分类管理,探索从审批制向备案制过渡。进一步强化市级监管,加强执法监察力度,全面清除违规广告设置,提高门楣招牌设计艺术水平。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修订《深圳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出台《深圳市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标准》。组织开展临街建筑外立面清洗和翻新工作,依法督促业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2017年重点推进主干道沿线建筑楼宇清洗整治。

  4.营造一流的城市灯光环境。全力推动《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落地,按照“三轴四核五湾六点”的总体架构,指导各区制定城市照明详规,开展灯光景观建设。继续实施重点区域灯光景观建设,营造市中心区高层楼宇内透光景观,推动前海打造“东方曼哈顿”特色夜景景观,推进深南大道沿线楼宇、桥梁、绿地的景观照明提升,形成流光溢彩的灯光长廊。推广商业区一体化视觉系统建设,2017年重点推进东门步行街、蔡屋围金融商业区、海岸城商业区、大梅沙湖心岛、南澳一体化改造提升。推动出台《深圳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为全市城市照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5.不断提升智慧城管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美丽深圳”公众平台沟通市民、服务市民功能,开发公园负离子指数电子地图,增加平台爆料问题类别,扩大微信红包奖励范围,搭建大件垃圾回收平台。建设城市管理智能指挥大厅,采用实时定位、视频采集、场景上传和远程控制等手段,建成集综合执法、行业监管、数字城管为一体的智能指挥调度平台,推进移动端扁平指挥,并实现与全市城市运营中心及各区智慧中心平台的对接,提高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和处置效能。

  6.加强执法保障推动执法改革。围绕全市市容环境管理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公共安全领域的专项执法整治,严厉打击“三乱”、黑煤气、私宰生猪等。整合和建立全市城管综合执法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推进城管执法装备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城管执法人员管理体系、执法监督体系和执法保障机制,全面提高执法效能。继续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尽快形成全市改革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力争在2017年取得实质性突破。

  (四)深入推进党建和队伍建设,进一步严管理、转作风,为城市管理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纪律、安全保障

  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成为常态。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准则》、《条例》等一系列管党治党法规制度,进一步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自觉的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障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高标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局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充实纪检干部队伍,加大力度支持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狠抓执纪监督问责。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考察管理。抓好市委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继续实施廉政监管“三大工程”,进一步完善涉及工程、物业、审批、劳务外包等事项的管理制度,全面防控廉政风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坚持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工作,严厉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3.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局安监办的统一监管责任。建设全局安全管理及应急指挥综合平台,完善安全生产台账管理和隐患整改督办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引入专家团队,厘清制定我局风险源清单,加强风险管控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的主体监管责任,重点加强局系统内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危险边坡与乱搭建、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森林防火、公园内游客公共安全、路面作业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从完善法规、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监督管理措施等入手,将环卫、绿化、灯光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到招标条款、合同签订、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健全行业领域监管体系。

  4.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党性原则放在首位,把“讲规矩、守纪律、有底线”作为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强化群众意识,摸准市民群众需求,回应市民群众关切,加强与市民群众的互动;要强化阵地意识,抢占舆论高地,大力做好新媒体宣传,提升舆论引导力和传播力;要强化公关意识,注重突发事件的危机管理,注重典型引导,让公众更广泛更全面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同时,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发展强大社会监督员。持续做好“美丽深圳”志愿服务,2017年计划开展12场志愿者服务行动,志愿服务1万人次,并将文明使者向企业、高校延伸,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管理热情。

  5.狠抓全局绩效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督查和督办,对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绩效考核项目、市政府民生实事、各级领导交办工作,以及局党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实行100%督办,明确工作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不断完善督查通报、督办函等制度,对于未按期按质完成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真正做到马上就办、雷厉风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