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6-03-02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重点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认年,爱国卫生工作紧张而忙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爱国卫生工作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为目标,紧密结合我市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的任务,用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不断改善和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水平,把我市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C级以上,确保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和25个国家卫生镇顺利通过全国爱卫会的复审确认,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确认。2015年是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认年,为了圆满完成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认的各项工作,市爱卫会在201412月就制订印发了《深圳市2015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镇)复审确认工作方案》,同时,在20141231日召开了市爱卫会全体成员单位迎复审工作会议,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了各项迎检工作。今年610日至12日,全国爱卫会委托省爱卫会组织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组对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全面复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和查阅资料,省复查组认真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进行了检查,最终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复查,并于11月初通过了全国爱卫会的暗访确认。 

  (二)全市25个国家卫生镇全面通过复审确认。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镇(县城)管理的相关规定,2015年,全国爱卫办和省爱卫办组织对我市25个街道(办事处)的国家卫生镇称号进行复审。上半年,省爱卫办组织复查组对我市25个国家卫生镇进行了一系列暗访,并将暗访结果反馈至我市。我市各国家卫生镇对照标准,对存在问题进行了举一反三的整改。截至10月底,我市25个街道(办事处)的国家卫生镇先后顺利通过了省级复查,并于11月初通过了全国爱卫会的暗访确认。 

  (三)积极开展“清死角 除四害 保健康”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响应省爱卫会的号召,我市于21日至31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清死角 除四害 保健康”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并将29日至13日定为全市统一消杀周,32日至6日定为全市城中村除“四害”统一消杀周。分阶段完成了孳生地调查、统一消杀周、全省统一行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其中226日是全省统一行动日,我市积极响应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统一行动。活动主场地设在深圳市福田区上沙村,同时在全市各区(新区)均组织了活动分场地开展统一行动日活动。在福田区上沙村的活动主场地,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市爱卫会、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福田区委、区政府领导、区城管局、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社区居民群众、环卫工人、“四害”消杀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行动。整个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大型宣传活动58次,在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42次,张贴宣传海报25.234万份,发放倡议书36.565万份;清除孳生地33767处,清理卫生死角18089处,清理垃圾12994吨;新装防蚊闸73660个、毒鼠屋75524个,投放灭鼠药75051.8千克、灭蚊药51109.5千克,出动专业消杀人员10713人次、消杀器械6237台次。 

  (四)认真组织开展“清洁深圳月”活动。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第27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15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今年4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第28届“清洁深圳月”活动。此次活动以“全民参与爱国卫生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以“加强灭蚊灭鼠工作防控春夏季传染病”为重点,认真开展新一轮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面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其中412日至17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统一消杀周行动,在统一消杀周期间组织专业防制队伍,集中开展以杀灭蚊子、老鼠为重点的统一消杀行动。各区(新区)爱卫会和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均积极响应此次“清洁深圳月”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管理职责,积极开展了“清洁深圳月”活动。 

  (五)切实加快推进“深圳市卫生村”和“广东省卫生村”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创建工作,截至12月底,今年新创建广东省卫生村29个,已达应创建总数的65%,市卫生村21个,已达应创建总数的95%。 

  (六)广泛宣传爱国卫生知识。采取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知识。一是编制及印发了《除害防病知识手册》,采取图文并茂方式,介绍我市8种常见病媒生物的生态、危害、预防和控制,共印制了8万份分发给市民,提高市民群众除害防病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在各类媒体投放了大量的“爱卫会夏季防蚊虫公益广告”,包括在FM106.2播放14次时长30秒、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插播515秒、都市频道《1时间》615秒、财经频道《经济生活报道》715秒、都市频道滚动字幕14次等。同时分别在150处公交候车亭、11处大型立柱广告对爱国卫生工作进行了宣传,印制2万份宣传海报分发给各区(新区)、各单位、部门进行张贴。三是及时更新网站、爱卫宣传栏信息。每季度制作一期爱国卫生宣传栏内容,由各区(新区)在全市各爱卫宣传栏张贴。同时,及时利用市城管局网站、《城管简报》等载体宣传报道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动态。 

  (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考核鉴定。今年113-15日,省爱卫办许立凡主任带领省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复查组对我市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复查。省复查组查阅了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资料,并重点对饭店、超市、公共场所、绿地、学校、医院等区域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在复查结果通报会上,省爱卫办许立凡主任通报了我市复查结果,充分肯定了此次复审深圳所取得的成绩,在全部18项指标中,我市获得了13A3B2C的好成绩。 

  (八)进一步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一是以市爱卫会名义多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灭蚊工作防控登革热疫情的专项通知,督促各区(新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切实加大灭蚊工作力度,确保登革热疫情不暴发流行;二是根据季节变化和蚊虫生长规律,适时组织统一消杀行动,全市统一开展灭蚊行动;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采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立柱广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除害防病知识,提高市民除害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实地防控指导,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九)编制《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规范》。组织编制完成了深圳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规范》初稿,通过了国家、省、市有关专家的评审,委托市标准院按我市地方标准的要求修改完善,目前完成了征求意见,已上报市市场监管委,拟以我市地方标准出台。 

  (十)加大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监管力度。一是开展全市性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每月在全市所有街道办共设立139个监测点,每月按照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系列国家标准开展“四害”密度监测,形成监测报告通报全市;二是开展病媒生物控制效果专项检查,12810日,组织专家分两个组对全市十个区(新区)的病媒生物控制效果进行了专项检查,促进各有关单位提高病媒生物控制工作水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爱国卫生工作现有管理机制还在发展,依法管理基础比较缺乏,市民群众的防治意识比较薄弱,部分区、街道办对除“四害”经费投入不足,个别城中村、建筑工地、餐饮行业等特殊行业“四害”密度仍偏高。 

  二、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城市管理治理年”,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粤府〔201473号)为指导思想,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全面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深府办函〔2015195号)为工作抓手,以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属地管理、科学治理、社会监督”为工作方针,以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以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重点,以病媒生物防制为核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人居环境,有效遏制传染病流行,营造卫生、健康、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镇)创建成果。按照新制订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组织协调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落实好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全面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大力开展春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清洁深圳月”活动,推动我市爱国卫生立法工作,开展“卫生小区”、“卫生之家”等卫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推进爱国卫生不断深入发展。 

  (二)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贯彻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按照《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要求,结合我市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需要,以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主要内容,以城乡环境卫生薄弱环节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整洁行动,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 

  (三)继续推进省、市卫生村的创建工作。加强对新创建的省、市卫生村进行指导,强化各村日常创建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并及时组织考核验收工作。 

  (四)加强宣传发动工作,不断增强市民的卫生意识。在利用电视、报纸、海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结合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优势,采取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防制方面的知识,逐步提高市民群众除害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认真开展“世界洗手日”、“世界厕所日”等专题宣传工作,把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变成一个长期的全民自觉行动。 

  (五)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基础性工作。争取早日以地方标准出台《深圳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规范》、《深圳市“四害”防治基础设施设置管理规范》和深圳市病媒生物控制合同规范文本等。 

  (六)根据季节变化和蚊虫生长规律,适时组织病媒生物防控统一行动。如清洁深圳月期间开展以灭蚊蝇为重点、夏秋季开展以灭蚊为重点、冬季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控统一行动,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保障市民健康。 

  (七)重点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预判研究,提早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灭蚊工作力度,确保我市登革热疫情不发生大的暴发流行。 

  (八)加强监管,提高病媒生物消杀质量。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日常巡查、“四害”密度常态化监测和病媒生物控制效果专项检查等手段,逐步建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专业监测(理)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