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6-01-26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5年,市野保处在市城管局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践行“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城管核心理念和“四个城管”工作目标要求,以“服务社会、服务市民、服务基层、服务民生”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锐意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有序按年度计划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确保了我市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现将我处2015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5年工作回顾

  (一)创新宣传模式,全面深入开展林业资源保护宣传工作。

  1. 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到位,市民森林防火意识不断提升。为把森林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市森林消防大队的作用,将森林消防队员变成“四员”,即:扑救员、宣传员、巡防员和督查员,全面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增强了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一年来,在全市范围新设立宣传警示牌共250多块,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80多条,派发宣传资料9万多份,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放公益宣传广告84条;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多次分组、分时段定点开展了6次森林防火宣传咨询活动。

  2.精心策划创新,深入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服务工作。一年来,我处以“爱鸟周”、 “湿地日”“野生动物宣传月”“走进自然 关注野生动植物”等专题宣传活动工作契机,创新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全年共开展了8次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在移动频道连续播放野生动物保护动漫宣传片2个月,展出生态建设成果展板30多块次、野生动物标本160多件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0多份,接受并解答公众咨询1500多人次。编制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服务手册,开通“美丽深圳”野生动物保护微信公众号,发展粉丝3000多名。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3.规范有序,加强森林植物检疫行政审批执法和宣传。今年在深圳移动频道发布林业有害生物动漫宣传片324次。共办理《植物检疫证书》9466份,《产地检疫合格证》8份,不合格3份,检疫面积916.23亩,《植物检疫要求书》86份,受理新申报调运检疫木制品厂家或苗木场18家,完成《森林植物检疫报检单》处理及现场检疫18单。完成省林业厅委托的普及型引种试种苗圃监管1次并出具报告。

  (二)多管齐下,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7‰,远低于1‰的控制目标。

      1. 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管理。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今年共召开4次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一次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部署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分析研判森林防火形势,并重点抓好秋冬季重要防火期森林防火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督促落实责任和预防扑救措施,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每月至少2次开展巡查、督查和宣传。三是加强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队伍开展日常演练;9月中旬成功组织了全市地空配合、森林消防和公安消防协同的森林消防演习,得到省防火办和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同时各区相继召开现场会及应急演习,各区(新区)也先后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习,全面提升森林防火防控能力;四是一旦接到火情报告,值班室第一时间通知局分管副局长,防火办领导和防火科、大队所有人员,需要增援时市直属专业大队立即赶赴火场,支援扑救。五是与城市消防支队进一步加强协作,建立了联动合作机制。

  2.开拓创新,全面完善森林防火制度建设。督促各区、有关单位完善森林防火责任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置火灾工作流程;建立了与公安武警消防支队的联动机制,形成了联动合作方案;编制完成《森林火灾安全扑救规范》和《森林防火工作手册》。

  3.推进服务行动年计划,加强队伍培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上门送课”等培训模式,全面开展培训服务工作。一对全市森林消防队员(治安巡防员)、护林员(保安员)开展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和扑救技能的全面轮训,完成19期人员轮训,培训人数900多人;二是委派教官教员到各区、街道等基层单位开展培训、指导演练工作;三是协助省防火办承担全省森林防火骨干100多人的培训工作。

  4.开展科技创新,应用无人机监控火情。我处将卫星通讯指挥车系统、林火监控监测系统、超短波通讯网系统和林火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中。新购置无人机2架,用于森林火灾现场实时监测监控,为科学决策、指挥和实施安全扑救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数据。并开展日常无人机巡查。

  5.夯实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和物资库建设。投入160万元建设完成森林消防指挥监控室;投入60万元购置防火物资,对消防水车、水泵和通信指挥系统及远程监控点进行全面维护。确保运转完好。

  6.规范值班调度,快速扑救森林火灾。坚持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有效处理各种火情信息,严格执行林火报告制度。市森林防火值班室全年接警192起,确认山火38起,市专业大队参与扑救6起。一旦发生山火需要增援时,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及时响应,有效处置,一般在2小时内扑灭。

  (三)完善管理机制,有效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1.规范野生动物市场管理,加强法制教育和执法力度。积极联合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通过“雷霆行动”和“蓝天行动”等专项行动,开展野生动物市场的执法检查及宣传工作。加强了法制宣传教育,规范了市场经营管理。

  2.加强野外调查,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工作成效显著。历时三年的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野外调查任务取得成效。共记录了脊椎动物485种(含亚种),发现4个陆生脊椎动物新种;记录珍稀濒危及重点植物物种188种;采集标本4200多号,约10500份,DNA分子材料9000多份。目前已完成2250多号植物标本的鉴定工作。

  3.规范野生动物接收、救护和处置工作。完善救护工作制度,做好野生动物日常养护和档案登记。全年共接收救护野生动物活体110/条、野生动物死体 5/条、野生动物产品1千克。救护后共放生野生动物16/条,对于无法救治的,共处置野生动物死体并用于制作标本75/条。

  4.建成深圳首个野生动物科普馆,积极开展科普教育。今年新落成的野生动物科普馆已接待市民达600多人次。

  5.完善保护管理机制,编制湿地资源保护总体规划和湿地公园挂牌工作。我处开展了全市湿地资源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招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有关工作。我市8个湿地公园全部通过专家评审,正上报市政府审批。

  6.加强珍稀植物保护,切实做好珍稀植物自然保护小区建设工作。根据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方案的要求,我局要建设完成3个自然保护小区任务,编制了塘朗山桫椤自然保护小区和梧桐山桫椤自然保护小区建设方案,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报市政府批准。

  7.抓住重点,积极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一是进行全市薇甘菊发生面积防控监测及薇甘菊防治监督检查工作;完成2014年全市薇甘菊发生面积卫星遥感数据信息分析提取工作和2015年全市的薇甘菊遥感监测项目的采购工作。二是做好红火蚁的防控工作;三是“林业有害生物考评办法”发布,并成为“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考核的一部分。

  8.加强监测预警,抓好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工作。今年共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42次,预警4次。开展原特区内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并对各区的普查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推进我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规划建设以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研工作。

  (四)狠抓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坝光银叶树湿地园和三个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工作。

  1.坝光银叶树湿地园项目进展顺利。2015年坝光银叶树湿地园项目完成前期计划申请、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选址、项目移交、环评和设计招标、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客家文化记忆馆展览大纲编写、科普馆(访客中心)展览大纲和策展方案编写、鸟类和红树植物现状调查等工作。1119日古树保护和园林景观部分初步设计和概算报送市发改委审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创新项目管理模式,与大鹏新区、市发改委、市建筑工务署等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等NGO组织保持良好沟通机制。

   2. 全力推进3个保护区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一是做好建设规划。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按照杨洪常委在调研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时的指示精神,根据大鹏新区意见,对总体规划进行修改和完善。铁岗-石岩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已报送市政府审批并向杨洪常委作专题汇报。按照专题会议精神,与市水务局、市交委、宝安区政府、南山区政府、石岩街道等相关部门和宝安区人大代表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对达到一致意见的部分进行了修改。田头山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经市规土委坪山分局和市规土委审核后,已报送市政府审批,并向杨洪常委作了专题汇报。与市水务局、市交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了初步修改。二是加强管理维护。继续做好自然保护区巡防、生态监测和物种保育等各项工作。建立生态监测站点、购置检测设备,启用无人机配合巡护和监测工作,确保保护区内的珍稀濒危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全面打造田头山自然保护区示范点。目前已制定《田头山自然保护区示范点实施方案》,未来将不断完善方案,以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进程与树立保护区良好的形象。进一步完善木工坊的功能,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服务范围都寻求更大的突破,积极探索形成一套标准的标识牌制作程序。

  (五)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成效。

  我处微改革项目“利用高科技建立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与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新购置的3架无人机在扑救森林火灾行动中,为现场指挥员实时提供火场周边科学有效的视频信息及开展灾后评估工作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重要防火时期,开展日常无人机巡逻;努力探索利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新模式。积极完善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技术开展全市薇甘菊分布面积的调查和监测,并取得较好效果。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一年来,我处在抓好各项业务工作任务落实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创先争优,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办事氛围。

  1.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根据局党委统一部署,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有效转变思想纪律和工作作风;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马上就办”精神,认真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贯彻落实局党建会议精神,按照“理论+业务”和“一月一课题”的原则,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三是开展篮球、排球、太极拳等多种多样文体活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氛围,有效增强活力和凝聚力。组建合唱队参加局系统合唱比赛,荣获三等奖。

  2.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内部管理,行政事务有序开展。 一是精心组织各项会议会务安排,及时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凡是重大问题、人事问题和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决策,都经过处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表决或行政办公会议集体议事研究决定,重大问题会议除班子成员参会表决外,还邀请中层领导干部、财务列席,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在办公自动化(OA)系统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并由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综合科跟踪落实。全年共组织召开班子会议8次,研究议题27项,行政办公会议12次,研究议题38项。三是梳理完善职责清单,规范行政管理。

  3. 加强财务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一是严格贯彻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编制部门预算,抓好部门预算经费执行和各项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规范使用公务卡。二是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

  4.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处被城管局网站和《城管简报》采纳的稿件共43篇,其中政务动态4篇,业务动态39篇。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处将在市城管局的统一领导下,树立“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落实“四个城管”工作目标要求,依法行政,认真履职,促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管理。

  (一)森林防火工作。

  根据国家和省、市的部署,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着力夯实基层预防工作,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狠抓预防和扑救措施的落实,以王国宾局长提出了四条贯彻落实意见为指导,做到加强研判,有的放矢;加强宣传,做好防范;加强部署,落实责任;加强警备,提高能力;确保我市森林防火整体平稳及林区安全稳定。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和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将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下。

  1.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模式。一是在地铁移动视频上开展森林防火公益宣传。二是利用互联网+美丽深圳平台加强与市民的沟通,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三是在森林消防基地和公园举办宣传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志愿人士、义工和学生、家长等参与互动。四是与登山协会合作,聘请登山人士作为森林防火志愿宣传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五是每到重要节假日、高火险天气时期和宣传月时期,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分组到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咨询活动,在新闻媒体及林区、社区、厂区、学校等开展公益宣传。

  2.开展消防队伍培训、演练和竞赛。按照人本、科学、安全的要求,突出培训重点,特别要抓好街道办和责任单位等基层扑火队伍的安全扑救知识培训,确保前线指挥员、扑火队员在市森林消防培训基地参加1次以上的培训,全市总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以上。组织协调市、区森林消防队伍开展1次以上的联合演习;指导各区和各森林、郊野公园森林消防队伍结合各自的辖区和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消防演习。组织开展全市森林消防队员技能竞赛,提高队伍的整体实力。

  3.落实辖区责任加强指导检查。筑牢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防患于未然。除了在重要节假日和特别防火期前后集中开展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督查外,进一步加强对各区防火部门、街道办和局系统森林防火责任单位平时检查督促,督促辖区单位、经营管理单位全面落实责任制。充分发挥市森林消防大队队员既是扑救员、宣传员,又是巡防员和督查员的作用,及时排查火险隐患。

  4.加强协调管理和应急处置。积极筹备9月份召开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及应急演练。根据森林防火形势变化,及时召开防火办主任会议或提请召开林业主管部门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对策,落实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信息和处置森林火灾。协调配合森林公安查明起火原因。

  5.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和分析》,编制《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规程》。

  (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1.全面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摸清我市野生动物资源家底,建立野生动物资源数据库和珍稀植物保护地理信息系统。

  2.继续开展野生动植物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爱鸟周”、“湿地日”“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开展野生动物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美丽深圳”野生动物保护微信公众号,扩大保护宣传力度。一是联合部分学校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进校园,开展野生动物科普知识讲座和生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二是联合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和深圳海关等部门,加强对口岸商户、进出口企业及进出口管控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市民依法经营意识。三是继续抓好加强野生动物禁猎宣传工作。

  3.规范野生动物接受救护和处置工作。不断完善野生动物医院设备,提升动物临床救护水平;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放生效果跟踪监测工作。为科学保护珍稀动物,以蟒蛇为对象,开展野生动物放生后存活状况的野外跟踪监测研究,深入掌握放生效果和存在的问题,以改进放生技术方法,提高珍稀动物保护和管理水平。

  4.提升科普展览馆管理水平。为提高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并参与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我处将完善开发市民参观预约平台,增加开放时间、丰富野生动物标本,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共同管理。

  5.继续做好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开展检测人员技能培训、经验交流、应急演练等活动,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处置能力,增强安全意识。严格执行样本采集和送检工作的安全操作流程,完善监测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

  6.逐步建设自然保护小区。进一步加强仙湖苏铁、桫椤、古银叶树群落等本地珍稀植物栖息地的保护力度,积极协调塘朗山郊野公园、梅林水库管理处、葵涌街道办、梧桐山风景区管理等相关部门,做好塘朗山桫椤、仙湖苏铁、坝光古银叶树群落、梧桐山桫椤自然保护小区建设工作。

  7.做好珍稀植物繁育工作。充分利用珍稀植物保育基地苗圃场,做好仙湖苏铁繁育、四季红山茶种植、森林分局罚没的珍稀植物保育工作。开展仙湖苏铁分散种植和生长监测工作。

  (三)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

  1.继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一是抓好薇甘菊的持续防控工作。督促各区及各责任单位完成年度薇甘菊防治工作,加强防治工作的日常督查、检查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开展全市薇甘菊遥感监测工作,同时指导各区开展防控工作。二是开展我市重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和信息统计软件培训,联合各区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三是开展椰子织蛾生物学特性和防控研究。

  2. 建设林业有害生物标本室,完成“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设计概算的上报审批工作。加强与设计单位、市发改委沟通协调,按市发改委批复进行下一步工作。

  3.继续深入研究微改革创新工作,开展无人机防控林业有害生物试验。

  (四)继续强力推进坝光银叶树湿地园项目的建设。

  进一步配合市建筑工务署,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银叶树湿地园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完成古树保护和园林景观等子项的建设,开展古村修缮、入口广场、展馆布展等建设工作。

  (五)加快推进三个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完善管理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与宝安区、南山区、大鹏新区、坪山新区、市水务局、市交委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社区街道的沟通和协调,做好三个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修改工作,争取大鹏半岛和田头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能够和所在区政府联合上报市政府审批。二是继续做好自然保护区巡防、生态监测和物种保育等各项工作。建立生态监测站点、购置检测设备,启用无人机配合巡护和监测工作,确保保护区内的珍稀濒危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六)抓好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干部的廉政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办事工作氛围。

  2.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

201612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