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5-07-23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5年上半年,我处在市城管局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和“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城管核心理念,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改进工作作风,锐意创新,真抓实干,措施有力,扎实有序按年度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服务行动年”工作任务和微改革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现将我处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深入开展林业资源保护宣传工作。

  1.加大力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上半年,我处新设立宣传警示牌共250多块,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80多条,派发宣传资料9万多份。在春节及清明期间,分别在电视、电台连续播放了10天公益宣传片,5天共15次森林消防宣传游走字幕,开展了6次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2.持续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服务工作。上半年,我处以“服务社会、服务市民、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为工作重点点,面向社会开展服务活动。通过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宣传节点,开通野生动物保护微信公众号,编制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服务手册,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半年来,共开展了5次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展出野生动物标本60多件次,印发宣传资料4000多份,接受并解答公众咨询500多人次。

  3.积极加强森林植物检疫行政审批执法和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植物检疫证书》4818份,木材运输证170份,《产地检疫合格证》3份,检疫面积543.23亩,《植物检疫要求书》44份,受理新申报调运检疫木制品厂家或苗木场6家,办理《森林植物检疫报检单》6份。

  (二)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1.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开年以来召开3次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春节、清明及五一重要节假日期间分别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强化责任制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2.规范管理,完善森林防火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完善了处置火灾工作流程。加强与城市消防支队的协商联动,形成了联动合作方案。组织编写森林火灾安全扑救标准和森林防火工作手册并完成了初稿。

  3.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各项防火措施。春节、清明和五一节期间,全面加大对野外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全市共排查林区火险隐患83宗,收缴打火机4860个。同时,在春节、清明期间,分组对各区及街道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及工作调研,督促落实防火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促进了各项防火措施落实。

  4.加强培训和演练,提升基层综合能力。结合“服务行动年”工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为全市森林防火责单位提供业务培训服务工作。开展全市森林消防队员(治安巡防员)、护林员(保安员)全面轮训10期,培训人数500人。

  5.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有效处置火情。坚持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及时有效处置火情。今年值班室接警132起,确认山火29起,及时进行了处置并报告上级相关部门。总过火面积为36.71亩,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3‰。市专业大队出动参与扑救火灾6起。

  (三)有效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1.规范和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管理。积极配合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开展野生动物市场的执法检查及宣传工作。加强了法制宣传教育,规范了市场经营管理。

  2.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成效显著。继续开展全市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到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大部分野外调查任务,调查成果丰富,成效显著。共记录了脊椎动物485种(含亚种),发现4个陆生脊椎动物新种。记录珍稀濒危及重点植物物种188种;采集标本4200多号,约10500份,DNA分子材料9000多份。已完成2250多号植物标本的鉴定工作,制作了部分兰科珍稀濒危植物DNA条形码,共获取了499条序列。

  3.做好湿地资源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和湿地公园挂牌工作。我处开展了全市湿地资源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招标工作。加快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挂牌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

  4.切实做好珍稀植物自然保护小区建设工作。分别组织编制了塘朗山桫椤自然保护小区和梧桐山桫椤自然保护小区建设方案。

  5.积极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一是进行全市薇甘菊发生防控监测,并作好薇甘菊的防治的监督检查工作;完成2014年全市薇甘菊发生面积调查监测卫星遥感数据信息分析提取工作和2015年全市的薇甘菊遥感监测项目的采购工作。二是做好红火蚁的防控工作。

  6.认真开展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工作,推进我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规划建设以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研工作。开展我市原特区内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并协助省防治检疫办开展了对我市各区普查工作的检查督促。上半年共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26次,预警2次。并及时按要求发布和上报相关的调查报告。

  (四)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工作。

  全力推进微改革项目“利用高科技建立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与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新购置的3架无人机在扑救森林火灾行动中,为现场指挥员实时提供火场周边科学有效的视频信息及开展灾后评估工作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重要防火时期,开展日常无人机巡逻。同时,我处使用无人机开展了薇甘菊及病虫害等因素的图像采集,并对图像成果开展分析研究,努力探索利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与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新模式。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上半年,我处修订完善了岗位职责,规范了业务办理流程。根据局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为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合力,每月开展1次专题讲座和文体活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组织文化氛围,有效增强活力和凝聚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森林防火工作

  1.认真筹备召开9月份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月活动;

  2.强化监督和管理,全面落实辖区责任,切实排查火灾隐患。

  3.加大投入,做好充分的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和应用准备。

  4.强化应急,加强队伍培训演练。继续按计划继续开展全市森林消防人员培训工作;加强市森林消防大队队员训练演练。

  (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

  1.筹备开展11月份“野生动物宣传月”和“植物检疫宣传月”系列活动。

  2.组织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人员培训。

  3.继续抓好野生动植物调查工作。下半年的主要完成珍稀植物地理信息系统和野生动物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工作。

  4.继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继续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预警系统建设。

  (三)党风政风建设

  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筹备成立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党支部。

  深圳是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

  2015年7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