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日期:2015-02-02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深入开展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深圳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特点,特制定 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市委市政府“三化一平台”改革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为导向、民生为导向,将“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深圳城管核心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推进“法治城管、智慧城管、品质城管、人文城管”建设。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狠抓落实,构建城市管理的“深圳标准”,打造城市管理的“深圳质量”,集中力量、凝聚智慧、鼓足干劲,促进城市管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的整体水平,全面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深圳特区成立35周年献礼。

  二、工作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5周年。为此,我局将2015年确定为城市管理工作的“服务行动年”。城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围绕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打造一流国际化市容环境。具体目标是:通过全面组织开展“服务行动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形象;通过强化以垃圾处理为重点的环卫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后劲;通过公园与绿化的精细化和精品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的品质和品位;通过市容环境的综合治理与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秩序的国际化标准;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效率;通过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城管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工作要点

  (一)关于环卫爱卫工作

  *1.全面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行动。组织开展百佳国际化城市环境文明示范街区创建。到2015年底前 10个市级示范街区。全面开展临街门店商家垃圾不落地“门前三包”达标行动。积极引入专业的社会团体和NGO组织,加强宣传和推广“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理念,发挥名人效应吸引公众参与“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系列清洁体验活动,切实提高深圳国际化城市文明建设水平。(责任单位:市容处牵头,环卫处、监察支队、宣教中心配合)

  *2.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出台《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实施方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设立“资源回收日”统一回收低价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开展“达标小区”创建活动,圆满完成2015年民生实事任务,创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责任单位:环卫处)

  3.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工作。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迎接复审的工作方案,逐项抓好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确保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和24个街道“国家卫生镇”通过全国爱卫会的复审确认。(责任单位:爱卫处)

  4.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底前启动东部垃圾焚烧厂施工和老虎坑垃圾焚烧厂三期建设,加强清水河、老虎坑、郁南等环境园完善提升。推进部九窝二期、新屋围等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满足轨道交通和重点工程建设弃土需求。建成罗湖区、龙岗区、龙华新区、坪山新区(含大鹏新区)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新增处理能力1130吨/日。加强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监管,不断完善居民共管共治机制,实现安全高效运行及和谐共处。(责任单位:环卫处)

  5.深入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出台实施保障环卫工人权益和待遇的细则及配套文件,提高基础工资标准,发放岗位津贴,规范用工管理及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环卫工人权益待遇落到实处。发展壮大环卫职工基金会,2015年底筹集资金总额达到3000万元。(责任单位:环卫处)

  6.全面落实垃圾密闭化收运和公厕管理工作。修订垃圾收运密闭化标准,规范收集点和工具设备管理,推行密闭化收运方式,加强转运站设施配置管理。至2015年底,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区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100%以上,宝安、龙岗区和各新区达到85%以上。分步升级改造不达标社会公厕,开展公厕艺术化提升示范,提升公厕服务品质。(责任单位:环卫处)

  7.抓好下坪等填埋场环境治理。强化下坪场填埋作业精细化管理,实施安全与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渗滤液处理二厂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减轻臭气对居民的影响。督促大鹏新区尽快完成简易填埋场无害化治理改造,持续加强龙岗红花岭、坪山鸭湖等填埋场综合治理。(责任单位:环卫处)

  (二)关于园林绿化工作

  *8.全力做好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备工作。启动大会筹备工作各项行动,开展迎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宣传活动,做好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会场软硬件条件、信息系统和科学考察等前期策划。加快仙湖植物园面向2017年开放相关新建、改造提升项目的建设。(责任单位: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备办、仙湖植物园)

  *9.加快推进银叶树湿地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调整并完善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争取大鹏半岛、铁岗-石岩湿地和田头山三个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审批。加快推进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银叶树湿地园项目的建设进程,争取在2015年度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着手开展施工建设。(责任单位:野保处)

  *10.继续推进公园建设。一是对照国际化城市建设标准,制定公园的完善措施、方案和组织整改计划;二是制定并颁布实施12个主题花卉公园建设行动方案,举办深圳市花卉、荷花节、月季花节等全市性节日,研究友城、科技、音乐和艺术等社会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三是以公园为载体服务社会大众,扩大规模举办各种活动;四是探索创新公园管理体制,引入公益性组织,拟将园博园服务整体打包,与企业合作共同管理;五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批郊野公园和城市绿道功能的升级改造,为市民提供集休闲、娱乐、宣教为一体的活动场所。(责任单位:公园管理中心,绿化处)

  11.启动筹建红树林湿地博物馆工作。在深圳湾建设一座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集生态游览、休闲观光、科普教育、文化展示于一体,打造成为深圳的文化新地标和生态会客厅。年内要进一步完善前期申报筹备工作,报市政府批准立项。(责任单位:保护区管理局)

  12.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工作。通过制定引导政策、立体绿化新技术展示、阳台美化评选、建设示范项目、举办培训班等措施,推进屋顶、立交桥、人行天桥、建筑外立面等立体绿化工作,力争2015年全市完成新建屋顶绿化10万㎡。(责任单位:园林与林业处)

  13.提升大鹏半岛地质公园建设管理水平。一是积极申报国家二级馆,并启动数字博物馆建设,打造虚拟展厅,建设全国一流地质博物馆;二是启动二期建设项目,提升公园整体建设水平;三是打造地质文化主题公园,积极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的乡土教育和“大学生带小学生科普实践”等活动。(责任单位:大鹏半岛地质公园)

  14.加大森林资源和林地保护管理力度。一是严厉打击非法征占用林地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治安稳定;二是抓好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确保无重大森林火灾;三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四是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检疫工作,切实做好薇甘菊等外来有害物种的防治。(责任单位:园林与林业处)

  (三)关于市容环境工作

  *15.全面推进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按照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市市容环境功能完善工作任务,做好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责任单位:市容处)

  *16.建立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建立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落实合同管理,分项管理、单项核算,把管理落到每个具体的单项中,真正实现精细化。(责任单位:市容处)

  17.完善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机制。认真总结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市容环境综合考核方案和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与引领作用,提升全市市容环境品质。(责任单位:市容处)

  18.进一步加大城中村综合整治。结合“迅雷行动”、城中村“五化”整治规划,努力加快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进度和落实城中村“净化”工作,提升城中村“文化”内涵。(责任单位:市容处)

  19.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管理。着重推进立柱广告规划、电子屏广告规划及各区重点区域户外广告设置方案的编制;推广福田区重点商圈户外广告视觉系统一体化经验;推动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地方标准的申报评审。全面开展城管VI形象系统宣传和推广工作,编制公众标识导示系统设置指引。(责任单位:市容处)

  20.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执法行动。一是重点抓好楼宇外立面乱张贴乱悬挂整治;二是突出抓好超线经营管理整治;三是继续加大养犬管理执法力度。(责任单位:监察支队)

  21. 打造深圳景观照明亮点。引入高水平专家团队,完成重要灯光景区概念设计。协调指导罗湖、福田、南山区,以深南大道为轴心,打造一条具有深圳特色和国际一流水准的灯光景观长廊。(责任单位:灯光中心)

  (四)关于改革创新工作

  *22.全面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6月底前启动城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市、区两级政府行政执法管理,推动建立“统一领导、权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行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城管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责任单位:监察支队)

  *23.推进智慧城管建设落地。一是组建高水平智慧城管顾问团队,邀请知名信息企业参与智慧城管规划和设计;二是出台适应现代城市管理要求及顺应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发展大趋势的智慧城管建设方案;三是推动智慧城管项目落地,年底前建成综合执法信息系统、指挥调度系统和公众互动系统。(责任单位:监督指挥中心)

  24.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邀请行业协会和知名企业参与城市管理相关设计工作,邀请社会人士参与市容考核暗检和行业专项检查。(责任单位:市容处)

  25.加强城管执法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的规范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执法信息平台,实现信息查询、网上办案、分级案审和逐级监督,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规范办案水平。建立完善城管执法形象识别系统。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责任单位:监察支队)

  26.完善深圳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出台《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管理办法》和《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启动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和《深圳经济特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责任单位:法制处)

  27.探索环卫作业市场监管新模式。出台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监管的实施方案,推动环卫作业统一管理标准。年内建成盐田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信息系统,探索建立清扫保洁过程监管示范点。(责任单位:环卫处)

  (五)关于队伍建设工作

  *28.培育和践行深圳城管核心价值理念。围绕“服务行动年”,开展主题宣讲、学习讨论、树立正面典型、组织文体活动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教育实践主题活动,让“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城管核心价值理念贯穿到团队建设和城管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全局干部职工对核心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责任单位:党办人事处)

  2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等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加强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工程建设监管办法,加大对敏感岗位干部的监督和交流力度;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坚持开展明察暗访;加强查处力度,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单位:党办人事处)

  30.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做好公推直选换届工作;完善在党组织中设立纪检委员工作,健全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对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的指导,落实局领导挂点基层党支部制度和机关处室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度。(责任单位:党办人事处)

  3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抓班子、带队伍、出思路”的能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领导干部评价考核办法,选拔任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打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严格局系统人员调入,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法治意识、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到中央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等院校学习。(责任单位:党办人事处)

  32.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一岗双责”,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努力实现我局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责任单位:综合处)

  33.着力抓好城管宣传工作。重点加强现代城管工作理念方法和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使“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以“城市·因您而美”为主题,制作宣传短片,推出《城管人物》系列,把城管战线的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传达给广大市民;与主流媒体合作,策划不同的主题,全方位向社会展示城管工作的亮点,举行“市民走进城管”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体验和认识城管;策划民生实事系列,组织媒体对2015年5件民生实事进行宣传发动、跟踪报道;按照《关于推进人文城管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大力推进人文城管建设,努力打造深圳城管新形象。(责任单位:科研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年度工作要点是经过反复研究、征求各单位的意见后确定的,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强化工作责任。分管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困难。责任单位要细化工作内容,把任务分解到具体岗位,明确工作时限,注重统筹协调,处理好工作矛盾,确保每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严格标准,抓好落实。各单位在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中,要始终贯彻国际一流的标准,按照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的目标,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工作要点中的每项任务年底要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标准不高、对付应付或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要实施责任倒查,严肃处理。

  (三)督察督办,强力推进。局机关要建立完善专门的督查督办制度,启动问责机制,把要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政令检查内容,及时跟进督察。要点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重点工作每月开展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采取现场督办、限时督办、专项督办等多种方式推动工作落实。

  (注:文中有*标志的为工作要点中的重点工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