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林业信息化2013年工作总结与2014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4-06-05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在国家林业局和广东省林业厅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第三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认真做好深圳市智慧林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快深圳市林业现信息化发展步伐,全面提升林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现将我局2013年林业信息化工作与2014年计划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3年林业信息化工作总结

  1.认真做好深圳市智慧林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快深圳市林业现信息化发展步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林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根据国家林业局《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深圳市智慧林业发展规划》。

  2.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我局成立了信息化安全领导小组,由分管信息化的主要局领导担任组长,指导全局信息化建设与安全工作,局直属信息化主管单位宣教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和保障工作。各直属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发布了相关信息安全审核、保密管理制度,把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人。信息的发布由信息产生单位先保密审查再上传网站后台,由网站安全员审核后再正式发布,通过两道审查确保内部信息发布安全。

  3.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工作。深圳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是深圳市林业信息公开与林业服务的网上服务平台,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网上政务、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的基本功能定位,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利用网络新技术开通了政务微博、实时在线咨询、WAP网站、手机短信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我局网站截至今年11月份统计信息,全站信息总数量57209条,今年更新12079条,其中发布政务公开信息382条;视频154条;图片1796张;建设城管网站群共有深圳市森林资源保护网、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网站、深圳绿化网、仙湖植物园网站、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站、梧桐山国家公园网站等14个子站。

  4.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建设工作。按照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的要求,我局全面完成了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的建设工作,实现了我局审批与服务共31个事项(100%)的全过程网上办理,并按照全省统一技术规范标准要求,实现了与省、市系统的对接。

  5.继续深化林火监控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工程建设。该工程主要包含应急通讯指挥车子系统、超短波通讯网子系统、远程林火监测系统、林火地理信息系统以及林火信息网络共享平台、多媒体指挥中心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子系统。应急卫星通讯指挥车子系统,加强火场通讯畅通及通讯指挥能力,该系统配备了综合卫星移动通讯指挥车、小型移动通讯指挥车和通讯车,结合卫星传输、常规电话通信、视频会议、图像接入、数据共享,为提高森林火情发现、火险预测预报、火灾扑救和组织指挥调度能力;远程林火监控子系统,在主要的森林公园重点山头建设16个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森林火险的预警能力,实现对森林火警全天候、全方位、远距离地高清视频监控;林火地理信息子系统,利用森林资源数据(二类数据)构建符合全市森林防火业务应用的信息系统,该系统包含了全市数字地图和数字高程数据库以及覆盖全市的高分辨率航拍数据,在完成常规的路径分析、地图量算、蔓延分析等基本功能上,该子系统更实现了二、三维联动、三维视域分析、通视分析、水带铺设等功能。

  6.认真做好自然保护区与公园信息化应用开发工作。利用国家林业局建设资金开展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字化建设,实现对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的实时动态监测,形成保护区监测的动态化、可视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大大提高保护区资源管护和巡护的效率;为提高公众服务,启动了无线网络覆盖建设,推进公园免费WIFI上网服务;采用新技术服务,推进植物二维码科普标识系统建设,游客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以获取植物介绍信息及景区游览信息;古树名木管养系统建设,通过对古树名木GPS定位、统一编号汇总,利于信息化管理保护分散的古树名木资源,实现古树名木的规范化、动态化管理,我市共有古树名木1561株,其中古树1545株,名木16株。

  7.积极开展植物园标本馆数字化工程建设。标本馆数字化工程是以开发一款覆盖标本采集信息及信息的自动化组织、交互检索和整理的支撑系统为目的,建立更高效率获取与利用的植物多样性信息数据库。考虑到信息的储存、整合、组织、检索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要求。目前本项目使用甲骨文(ORACLE)数据库软件作为标本馆数字化的工具。

  8.加强有害生物综合鉴定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有害生物综合鉴定平台”(Integrated Pest Identification Platform, IPIP)是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与深圳市绿化管理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作研发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该平台基于形态鉴定和分子鉴定工作流建设系列分析模块,具有友好的人工交互页面,其建立对于促进园林植物有害生物多样性研究、防范潜在外来有害生物传人、保护园林植物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为改善深圳市人居环境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本平台旨在通过整合以高清图片和电子图文链接式检索表为主的形态鉴系统和可DNA条形码检索、比对以及构树的分子鉴定系统,实现有害生物的综合快速鉴定。目前已完成一期开发,投入资金共19万,将在2014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包括有害生物信息数据库、形态鉴定数据库、分子鉴定数据库、植保信息库。

  9.加强达尔文树-分子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建设。达尔文树-分子数据分析与应用环境 (DarwinTree-Molecular Data Analysis and Aplicaiton Enviroment) 是以陆地植物为切入点并逐渐拓展到整个生物世界系统内发育研究的数据汇集和系统发育分析的网络集成平台。该平台旨在以陆地植物为切入点,通过批量下载和甄选网上共享数据资源(如GenBank,DDBJ和EMBL),并实现自测数据的上传和整合,建立一个包括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在内的所有陆地植物的分子数据库,并实现系统发育树的流程化构建,以方便用于以系统发育为基础的相关科学研究,为本领域及其他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应用和操作平台。达尔文树项目于2009年4月正式启动,由来自北京和深圳两地的三家单位共同实施开发(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目前平台共有44名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来负责和参与平台的开发、测试和功能改进,以期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构建一个完善的系统发育网络平台系统,并选择合适的分子标记对中国陆地植物3980属进行测序,从而完成中国陆地植物系统发育超大树的重建。该平台数据库已经具有包括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在内的基因序列。在系统发育分析软件开发方面,目前平台已经可以实现在线多序列比对、系统发育分析(包括最大似然法和贝叶斯分析)和系统发育树的编辑等功能。

  10.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国家林业局和深圳市政府关于信息安全相关文件精神,我局认真做好局系统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在有限资金投入的情况下积极推进信息安全设施建设,新增升级了网络安全设备,防火墙、IPS、流控、安全网关、VPN网关、CA认证、防篡改等设备,并按照国家林业局计算机房建设相关求要,我局对机房和网络进行了升级,更新了双主干交换机、接入交换机等网络基础设备,升级了机房供电系统,采用3台UPS并机更换原单台主机提高机房设备供电安全。同时加强职工的信息安全意识,每年组织开展信息安全专项培训工作。

  二、2014年林业信息化工作计划

  1.认真落实第三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充实完善深圳市智慧林业发展规划,按照“五个统一”基本原则的要求,积极推进深圳智慧林业立项与建设工作。

  2.认真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信息系统等级保护要求,编制深圳城管信息安全规划,推进全局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推进系统等级保护整改工作;完善中心机房建设,按照深圳信息化建设规划,推进全局统一互联网出口,统一监管,打造全系统安全网络环境。

  3.积极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系统建设。该系统的建设对我市有害生物监测、鉴定及防控起着重要作用,该系统正在调整设计概算,将在全市建设5个监测站,200个标准地,进行全市林业和绿化有害生物监测、鉴定及防控,并建设有害生物诊断、检疫、防控决策指挥等多个数据库,为实现林业有害生物信息查询发布、监测、应急指挥及检验检疫提供技术支撑。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