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4-02-19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3年,市城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打造中国最干净、最美丽、最有序的城市为目标,凝聚力量,团结拼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益,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2013年的主要工作

  (一)以绿化提升工作为重点,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一轮广东绿化大行动,根据《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及《深圳市贯彻落实广东绿化大行动十项措施》,制定印发了《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任务分解表》和《2013年深圳市城市绿化重点工作任务》,全市投入资金近25亿元用于绿化提升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端化精品水平。一是超计划完成道路绿化提升任务。全年计划改造提升重点道路绿化30条,各区大力开展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实际完成137条(含新建)。二是超计划完成公园绿化提升任务。年度计划全市新建、改造提升公园50个,各区实际新建28个,改造提升52个。市民期待已久的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正式开园,同时地质公园博物馆也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保护、建设等工作获得国土资源部“全国一流”及省国土资源厅“全省第一”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三是超计划完成立体绿化提升任务。年度计划提升人行天桥30处,立交桥20处,屋顶绿化10处,各区实际完成人行天桥改造46处,立交桥改造21处,屋顶绿化示范项目26个。四是积极推动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总建设里程为121.1公里、建设面积为32878亩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任务。全市实际完成124.96公里、35642亩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工作。五是大力开展义务植树等绿化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直接参加义务植树2.37万人次,植树8.07万株,按劳动量折算、缴纳绿化费、认种认养等综合折算全市共参加义务植树57.48万人次,植树101.49万株,收缴绿化费约93.68万元。另外,今年有37家企业通过市绿色基金会捐资37万元。

  (二)以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为重点,环卫爱卫管理效能再获新提升。一是全力推行垃圾源头减量化、综合利用资源化。圆满完成全市527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创建的民生实事任务,因地制宜探索实施“专人督导集中投放”、“低碳办公绿色就餐”等多种试点模式。专题举办零废弃体验季、分类时代童话剧等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普及推广减量分类理念和知识,试点小区居民知晓率90%、参与率50%;初步建立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186.1吨/日。各区通过招标、招募确定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特许经营企业,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组织开展统一收运处理专项执法,全市废弃食用油脂收集率41.5%。二是高标准推进大型环卫设施建设管理。老虎坑垃圾焚烧厂二期3000吨/日顺利投产,坪地红花岭填埋场完成升级改造,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至98.3%,垃圾焚烧处理率56%,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率100%,垃圾处理收费率94%,均居全国前列。加快推进全市12座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工作,总库容超1亿立方米,部九窝受纳场一期封场、二期启用,实行高效市场化运营管理。新屋围受纳场进行国内首例建设、运营、综合利用一体化管理主体招标。三是稳步提升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出台《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与处置管理办法》,参与建立并组织实施“两牌两证”、信息互通平台和不良行为记录等新制度,重拳打击余泥渣土偷排乱倒、撒漏扬尘等,应急清理量下降30.6%;开展“美丽社区,环卫先行”城中村专项清洁活动,全市确立10个区级环卫保洁示范带和53个街道示范片。四是巩固卫生创建成果。2013年全市新创建省级卫生村12个,市级卫生村11个,目前省级卫生村的创建数量已达214个,市级卫生村创建数量已达316个。同时,完成了对我市获得省(市)卫生村(社区)称号满3年以上的270个村(社区)进行全面复查。各区(新区)和市爱卫会各委员单位开展病媒生物防控、环卫设施专项整治和积存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共组织人员48680人次,开展688场次清洁活动,清理绿化带积存垃圾7775处共2065吨。整治卫生死角11638处1222291平方米,处理蚊蝇孳生地20354处60236平方米,整治公共厕所852座,投放除“四害”药物共计 98266公斤,灭蟑毒饵107478盒,灭鼠18409只,确保了春季没有重大的病媒生物传染病等疫情发生和流行。

  (三)以加快立法工作为重点,法制建设与综合执法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积极推进城管立法,法制建设工作稳步发展。今年颁布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和《深圳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法规,同时积极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配套规章的制定。《深圳市综合执法公众评议办法》、《深圳市城市管理执法规范操作指引》、《深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已进入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阶段。组织草拟了园林绿化、病媒生物防控等条例,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城市照明等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业务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二是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模式,执法方式机制基本形成。研究上报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公安城管协同执法分级响应机制,推动理顺街道城管执法和规划土地监察管理体制,完善城市综合执法体系;积极推行社会参与城市管理机制。出台了《关于社会组织参与市容秩序辅助管理若干指导意见》及其配套的系列规范性文件,规范和完善了城市管理社会化运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共治”的社会管理新模式。三是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综合执法效能得到新提升。开展严厉打击行政违法行为、清理整治城市脏、乱、差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综合执法效能。严厉查处私宰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835次,查处及拆除非法养殖、私宰点357个,没收非法屠宰猪2865头。清拆乱搭建5702处、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开展乱摆卖及销售黑点大整治,共清理整治乱摆卖619206宗,查处售卖黑煤气窝点574处,依法没收黑煤气6256瓶;狠抓余泥渣土运管专项整治,查处泥头车违法行为3565宗。

  (四)以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为重点,市容秩序常态化长效化水平有新提高。一是继续全面推进市容环境综合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实施方案,初步建立了区、街道、社区城管工作长效机制。总结推广了莲花街道、龙城街道的管理经验,形成基层管理新模式,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的形成,提升了市容环境整体水平。二是户外广告审批进一步规范。修订颁布了《深圳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有序调整下放相关户外广告管理事权,基本确立责权明晰的市、区户外广告管理体系。修订出台了《深圳市户外广告设置指引》,科学优化依法行政许可流程,全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整体标准品质再一次提高。基本编制完成《深圳市户外立柱广告设置规划》并进入社会公示征求意见阶段。收回立柱广告21块,成功拍卖深南路5块立柱,上缴财政7160万,标志我市率先在全国开创了公共用地立柱广告取消审批、全面实现有偿拍卖的先河。开展并完成口岸范围、T3航站楼户外广告优化工程,打造我市窗口门户地段一道靓丽的户外广告风景线。全力协调各区、各部门户外公益广告发布工作,今年共发布24个主题批次的公益广告(立柱65块,电子屏100块),发布面积3.5万平方米。积极创建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发布应急信息的相关机制,为广大市民及时提供户外防灾减灾应急信息。三是进一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工作流程,下放5项行政审批事项,新承接3项省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压缩了5项审批事项和7项服务事项的审批时间;全局32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中,有25项做出了下放、压缩、精简改革。同时,完成局域网办事窗口建设,全年受理各类业务共21659件,处理来电来访咨询9000人次,有效投诉为零。

  (五)以落实低碳节能为重点,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日益完善。一是巩固深化路灯设施维护市场化。在盐田路灯设施维护市场化试点的基础上,实施了龙华片区路灯设施维护市场化及路灯高压设施市场化工作。不断完善监管办法,为2014年路灯维护业务全面推向市场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积极推进LED路灯节能改造。按照《深圳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要求,将路灯改造工作列入民生实事,克服困难,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全面完成改造LED路灯4万盏。三是全面落实景观照明信息化管理。建立了深圳市城市景观照明地图册,对中心区、深南大道、滨海沿线等景观照明设施分类编码标注,编绘完成深圳市区约450栋楼宇信息地图,筹划制定深圳市城市景观楼宇电子信息“户口本”。

  (六)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再有新增强。一是常抓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贯彻实践活动始终。通过多种学习教育方式,常抓不懈,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政治修养和思想作风得到明显增强。活动期间,全局系统共组织集中学习培训174次、局主要领导及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开展讲学38场、领导干部民生体验日活动225人次、发放学习资料4202册。二是广泛听取意见,打好教育实践活动基础。坚持开门搞活动,广开言路找问题,通过广泛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下扎实基础。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7场,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2309份。三是深入查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批评诚恳深刻。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共86个,其中领导班子12个、班子成员74个。局属各单位共查摆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78个,提出整改措施123条。局党委班子召开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提出意见建议57条,实打实地相互打气、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四是突出解决民生实事,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学习教育和整改落实两手抓,推动干部队伍在党性修养、工作作风、效率质量上实现新的提升,大力加强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突出抓好文山会海、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检查评比和窗口服务等5项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取得了实际成果。五是有效推进反对“四风”、转变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和整改具体措施,组织对现行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统筹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全局系统共废止制度14项、计划新建制度94项、已完成新建制度77项、修订完善制度142项,其中全局层面废止制度5项、计划新建制度35项、已完成新建制度14项、修订完善制度9项。

  (七)以落实组织人事管理制度为重点,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积极抓好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工作。抓好党组织换届和发展党员工作,新成立基层党组织1个,局系统共有7个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或委员补选工作,发展党员4名。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开展整治庸、懒、散、奢等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没有发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三是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制度建设。组织开展人力资源综合性调研,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系列管理制度;加强机构人员编制管理,新成立垃圾减量分类管理中心正处级事业单位。加大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全年选拔交流干部20名。五是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全年组织赴港业务培训,井冈山和延安干部培训,处科级干部中山大学培训,新入职人员培训,人事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9期,参加人数共1683人次,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六是积极抓好综治维稳、对口帮扶和工青妇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公园创建行动,落实综治维稳责任;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局系统筹集募捐对口扶贫资金128万元;充分发挥工青妇战斗堡垒作用,局团委被评为2012-2013年度市级优秀团组织。

  (八)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领导负责制,全面展开森林防火培训,全年受训人数达800多人次。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了我市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0月23日至25日,市森林消防支队赴江门参加森林火灾救援行动,受到省政府有关部门表彰。二是抓好林业生态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宣传教育、物种救护和鉴定等工作,不断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水平。全年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15次,覆盖我市150个大型社区,使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深入人心。结合开展“保护候鸟”等专项行动,先后破获“10.21”利用航空非法运输贩卖麻雀、“11.6”西乡大铲湾非法猎鸟以及“09.02”特大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穿山甲等一批重要案件。三是抓好数字城管工作。大力推广视频技术在数字城管业务上的应用,提高了快速处置能力;正式开通数字城管案件网上查询功能,建立和完善数字城管网站案件查询系统;组建数字城管督察队,加大对全市各街道办重点路段的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各责任单位快速处理城管问题;积极推进市、区数字城管功能拓展升级。全年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1303064宗,立案1287319宗,结案1242937宗,结案率为99.76%。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各类专项行动,组织大检查活动5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37处,并全部督查整改到位。拆除违章临时建筑4万多平方米。同时,加强物业管理和工程监管,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关系。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转变作风,提振精神,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全过程,打造城市管理的“深圳质量”,为把深圳建设成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而努力拼搏。着重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实现六大工作突破。六项重点工作是:

  (一)进一步推进城市绿化提升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屋顶绿化,包括垂挂绿化工作,力争2014年取得大的突破。主要抓好原关内的几个区,尤其是罗湖、福田、南山区的屋顶绿化,以推进全市的城市绿化提升行动,包括城市道路绿化的提升、公园的建设、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建设。要求各区(新区)要做出计划,明确指标,狠抓落实,完成任务,兑现承诺。

  (二)进一步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2014年,我市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要扩大到全市党政、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财政供养单位,凡是党政机关,所有财政供养的单位,包括公务员小区都要带头抓好垃圾分类的落实,为2015年全面推行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重点抓好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理,着力解决好这个问题,绝对不能搞形式主义。2015年,不仅全市要实现垃圾分类,生活垃圾也要实现人均零增长的目标。

  (三)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工作。重点突破城市综合执法的主要矛盾和瓶颈。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使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实现重大突破;要抓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理顺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积极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的立法。

  (四)进一步完善推进市容环境综合考核。重点完善考核机制和方式,增强考核的公平和科学性,使市容环境考核工作更加适应形势,更加科学化、公平化、人性化,更加深入人心,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通过考核,促进城市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整体水平和国际化管理水平。

  (五)进一步提升城管工作法制化水平。要把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水平作为2014年的一个重要目标来推动落实。重点是加快制定出台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初步形成深圳市城市管理工作法规体系,真正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

  (六)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加强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成果,全面提高城管工作的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城市管理工作的形象。加快完善队伍建设的各项规章,逐步完善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把外部管理的法制化和内部管理的制度化有效结合,真正形成外部管理有法可依,内部管理有章可循,使整个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透明化,自觉接受老百姓和政府的监督。

  通过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使城市管理在以下六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灯光景观建设有突破。重点抓好三个灯光景观点的建设,以莲花山为观景平台的福田中心区灯光景观工程、深圳湾片区的灯光景观工程、以京基、万象城区域为中心的罗湖灯光景工程。要尽快与相关区衔接、协调,加快建设步伐。

  二是屋顶绿化建设有突破。要把屋顶绿化作为2014年城市绿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主要以原特区内罗湖、福田、南山区为重点,大幅度提升屋顶绿化、垂挂绿化的总量和水平。要督促各区制定详细的方案,尽快行动,狠抓落实。

  三是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有突破。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不能停留在宣传阶段,要扩大试点范围,提高参与率,提高末端处理水平。同时,要加快东部五千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

  四是自然保护区建设有突破。自然保护区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要抓紧完善。要加强协调,力争2014年正式启动,进入建设,切实保护好生态资源。

  五是养犬管理工作有突破。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把城市养犬纳入常态化管理,使之成为城市综合执法的一项重要内容。

  六是物业管理的重点难点有突破。要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物业管理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