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04-30 14:59:4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深圳城管在喜庆新中国70华诞中努力拼搏,在肩负先行示范区新使命中砥砺奋进,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目标,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攻难关、破难题,城市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新提升。

  (一)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力度大”

  1.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三大垃圾处理设施全部投入运行,其中南山能源生态园日焚烧垃圾1500吨,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日焚烧垃圾3700吨,龙岗能源生态园日焚烧垃圾能力达5000吨,全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新增1.1万吨/日,达18000吨/日,位居全国前列,我市率先成为具备垃圾全量焚烧能力的城市。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400座。下坪填埋场抢险工程基本完工,经受住了今年来多次大暴雨的考验,确保了下坪场安全和稳定运行。

  2.垃圾分类工作迈向新阶段。全市3508个住宅小区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垃圾分类激励办法正式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获得市人大审议通过。九大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不断完善,截至年底每日分流分类处理量约4000吨,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3.3%,超额完成任务。

  3.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修订发布2019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8月份起将城中村全面纳入测评体系,单独发布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2019年全市环卫指数平均得分为81.78分。建成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市环卫作业全过程实时监管。

  4.“厕所革命”形成规模效应。全市新建改造各类公厕507座,累计改造提升达2062座。特别是创新工作思路,新建成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92座,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名片。创新开展公厕指数测评和“周三查厕所”专项执法,共检查公厕24447座次,整改问题11859宗,公共厕所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亮点多”

  1.提前实现“千园之城”目标。新建改造提升各类公园117个,全市公园总数达1090个,公园面积31085.169公顷,提前一年实现“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建成了大沙河生态长廊、诗园、礼园、深圳北站中心公园等一批高品质精品公园。

  2.花城景观建设成效显著。大力推广观花乔木种植,完成20条花卉景观大道、5个花卉特色园、74个花漾街区、148个街心花园、2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建设任务。创新公众参与,建成梅林山郊野径手作步道示范段、园岭社区花园,动员公园城市共建共享。

  3.成功举办各类大型花市花展活动。2019年重启市级迎春花市,满足了深圳市民“逛花市·购年花”喜迎春节的年俗传承需求。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深圳花展,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6个参展机构和个人参与,历时10天的花展吸引了71.6万公众入场参观。创新举办2019深圳簕杜鹃花展和2019深圳公园文化季,簕杜鹃花展吸引150万市民游客前往参观。

  4.绿道建设管理水平持续增强。新改建绿道里程超过60公里,高标准完成淘金山绿道、大沙河生态长廊绿道、福荣都市绿道、光明马拉松山湖绿道(一期)、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羊台山段)、海贝湾绿道等绿道建设提升,为市民群众打造了更多高品质的绿色休闲空间。

  (三)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成效好”

  1.城中村综合治理实现美丽蝶变。全市累计完成120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打造了光明区甲子塘村、宝安区碧湖新村、南山区海湾新村等一批综合治理示范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极大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市容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组织推进109条道沿线建筑立面刷新,完成刷新2009栋楼宇,面积425万平方米,营造各具风格的街区色彩。拆除到期大型立柱广告492根。建立“行走深圳”常态化机制,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城中村“环境长”及“环境清洁日”制度,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漏项、不失分。

  3.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灯光文化品牌。新版灯光秀表演正式上线,依托深港双年展举办了“深圳市中心区光美术馆创意设计大赛”,向全球征集创意设计作品,进一步提升灯光表演内容的国际范、艺术性和文化品位、内涵,有效解决灯光表演可持续发展问题。

  4.营造热烈、喜庆、祥和、欢乐的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市500余条主次干道、高速公路、重要节点、公园悬挂国旗12.5万面以上,在城市重点片区布置花卉景观436处、70周年主题绿雕121个,花境、花带30万平方米。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大型焰火晚会,用缤纷的焰火、梦幻的激光、辉煌的灯光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精细策划中心区灯光秀国庆特别版,10月1日-7日共播放29场,现场观众累计约55.58万人次。相关活动三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四)城市管理创新发展“添活力”

  1.探索建立养犬管理工作新模式。创新实施养犬扫“码”登记,全市累计登记犬只16.5万,养犬登记率提升至85%。推动实施“TNA”(Trap捕捉、Neuter绝育、Adoption领养)计划,开展“睦犬行动”专项执法,着力解决路面流浪犬问题,大力查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共处理各类涉犬案件5636宗,收治路面流浪犬8035只。

  2.城管综合执法正规化建设持续加强。探索推广“三化四有”城管执法队建模式,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职业认同感,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基本完成执法队员制式服装、辅助执法人员制式服装,执法车辆标识,执法办公场所外观及标志标识,执法办公用房及执法装备设备的标准化配置。

  3.智慧城管建设迈出新步伐。城管智慧中心正式建成,城市管理智慧化进入全新阶段。“美丽深圳”公众号粉丝量已突破70万,全年处理市民爆料各类城管案件184538宗,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4.努力构建城市管理共建共享新格局。“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关爱环卫工人等系列主题活动1959场,服务人次达37063人;加入“城市环境文明使者成长计划”的市民有11万余位、开展线下文明活动5000余场、参与文明活动市民约20万人次。

  (五)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不折不扣、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精心谋划实施了政治理论全面系统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管工作系列指示精神联系实际学、结合城管重点难点工作带着问题学等三个方面各5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深入开展12个重点专题调查研究,推动城管重点工作形成新思路。局党组推进落实15项专项整治、9项集中治理、12项立行立改,建立“一台账、三清单”,将主题教育期间有关部门反映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入整改任务,推进解决了一批市民群众关注的一批急事难事。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局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经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党组研究,提出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思路

  按照市委六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聚焦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各类专项三年行动计划任务,以全新城市形象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任务上走在前列,为深圳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作出城管贡献。

  ——坚持以国家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努力方向,对标一流、创新发展,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城市管理制度规范,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服务至上、精益求精,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城管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两打造一提升”为总抓手,精细管理、追求卓越,持续推进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使“美丽深圳”始终成为深圳城市竞争力的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二)重点工作

  1.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城市环境,提升深圳城市国际化水平。

  (1)营造最美城市环境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最高标准、最高要求,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组织落实好市领导小组环境提升组各项工作,牵头各区全面开展氛围营造,打造一批大尺度、高品质、国际范的绿化、灯光景观,向全世界展现深圳经济特区一流国际化城市形象。

  (2)打造国际一流的绿化景观。出台《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和《“花城”景观标准》,2020年新建花景大道10条,新建花园路口300个以上,新增立体绿化1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广深高速绿化品质提升,高标准打造深南大道(示范段)、岗厦地铁枢纽绿化景观,不断形成独具深圳魅力的“花城”景观名片。推动将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仙湖植物园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名园。办好粤港澳大湾区·2020深圳花展,进一步提高深圳簕杜鹃花展,月季展、荷花展和菊花展等专类花展布展水平。加强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建设,打造开放型创新科研平台,为深圳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强化绿地监管,依法依规保护好城市绿地。

  (3)打造国际一流的灯光夜景。完成《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修编,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定位,塑造具有现代都市魅力的灯光环境。举办国际化的灯光艺术活动,策划展出一流的灯光艺术作品,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挖掘城市人文内涵,把城市夜空营造为没有围墙、开放的“光美术馆”。推进城市景观照明和功能照明提升,完成福田、皇岗、罗湖三个口岸灯光环境提升,推动深圳湾大桥灯光景观建设,完善提升城市绿道等慢行系统照明设施,积极推进多功能智慧杆建设。

  (4)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容环境。持续加强城市空间、立面、公共秩序规划管理,完成100条主次干道沿街建筑立面、城市家具整治刷新,规范早餐车管理,推动300个无人经营智能报刊亭更换试点,完成80台环网柜美化,让城市空间更加通透有序。高质量完成国家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试点,修订出台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设置指引,编制全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辖区详规,在全市打造10个户外广告管理样板街区。强化LED电子屏设置管理,全面拆除剩余43根立柱广告。大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整治,7月底前全面完成铁路沿线、口岸及原特区检查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展现特区“窗口”形象。

  2.按照“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加强法治城管、智慧城管建设,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5)加强法治城管建设。完善城管法规体系,继续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深圳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的修订和《深圳经济特区公园管理条例》的制定。严格按规定程序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大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6)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按照深圳建设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要求,加快5G、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应用,全面完成智慧城管一期“1+6”系统建设,让城市管理和服务更加智能、精准、高效。完成全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谋划智慧城管二期规划,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公园等系统试点应用。强化公众参与,完成美丽深圳公众号的升级改版,年底粉丝量突破100万。

  (7)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将2020年作为“城管执法纪律作风建设年”,全面完成74个街道执法队“三化四有”队建工作,持续开展队容风纪明察暗访,鼓励市民群众通过“随手拍”进行举报投诉,打造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管理“深圳样板”。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集中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常态化开展“六乱一超”、人行道净化、户外广告、共享单车、园林绿化、不文明养犬等执法行动。推进科技应用与执法融合,6月底前智慧城管执法平台全面上线,建立点对点、可视化的指挥调度体系、动态化的网上勤务体系、公开透明的案件办理体系,全面提升城管执法效能。

  (8)加强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做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协助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组织的专项视察,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城管工作,定期向代表委员发送城管工作动态,依法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相关情况,取得支持、推动工作。

  3.按照“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持续开展美丽深圳文明行动,建设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9)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2020全市城管系统文明城市创建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一分解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确保不漏项、不失分。对全市文明测评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全面整改落实,补齐短板。持续开展“行走深圳”,认真落实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和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强化市容环境薄弱环节整治,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积极贡献。

  (10)深入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组织动员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帮扶特困环卫工人、紧急救助、爱心待餐、冬令物资发放等“阳光助困行动”;开展第五季留守儿童助学、环卫工人子女大学生奖学等“春雨助学行动”;开展2020年第27届广东省环卫工人节表彰慰问、爱心替岗等系列活动,彰显城市温度,展现城市文明。

  (11)深入开展“美丽深圳”志愿者行动。不断壮大“美丽深圳”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依托重大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等城市文明活动,提升城市公共文明。

  (12)深入开展公园文化活动。办好2020深圳公园文化季,打造莲花山草地音乐会、深圳湾草地音乐会、仙湖植物园森林音乐会等一批高品质公园文化品牌。推广书香型公园建设,加强公园文体设施建设,提升公园文化内涵和公共服务水平。完成10个自然教育中心建设,面向市民开展公众教育课程及导览活动,增强市民自然环境意识。

  4.按照“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3)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继续推进“三线下地”、燃气管道进村、雨污分流等综合整治,完成全市全部157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城中村人居环境,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社区。完善城中村治理后续管理,实现城中村物业服务覆盖率100%,探索建立城中村安全隐患、历史文化、公共空间、公用设施、道路交通等长效管理机制。

  (14)推进厕所革命。对全市剩余1281座公厕进行全面梳理,推动各部门对集贸市场、充电场站、医院、学校等硬件设施差的短板公厕进行改造,完成市属公园厕所革命。完成首批100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建设,启动第二批500座建设,实现“小厕所、大民生”。进一步提高公厕管养标准,继续开展公厕指数测评和“周三查厕所”统一行动,促进我市公厕环境、服务、文明全面提升。

  (15)提升公园建设品质。出台《公园城市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持续提升“千园之城”魅力。完成30个以上公园新建和改造提升,全力推进人民公园、荔枝公园和洪湖公园品质提升和国际友城公园、武艺公园等特色主题公园建设,完成社区共建花园120个,让“公园里的深圳”更美丽、更和谐。

  (16)提升绿道建设品质。全年新建和改造提升绿道20公里以上,开展10条精品绿道建设,逐步形成“一横一纵”主线+多条精品绿道串联的品牌绿道体系,提升市民绿色福利。出台深圳市郊野径建设指引,启动塘朗山郊野公园、梅林山公园、银湖山公园等公园手作步道系统建设,新建郊野径20公里以上,满足更多市民走进自然、亲近自然需求。

  5.按照“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以一流标准做好环卫工作,推动深圳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7)全面提升城市清洁水平。深入开展环卫指数测评,优化测评指标体系,针对指数测评反映的集中问题,定期组织全市性专项整治行动,解决城中村、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努力让城市时时干净、处处干净。完善指数测评流程,严格监管测评团队,确保测评客观、公正。推广新能源环卫车600辆以上,探索大中型及地埋式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建设,2020年在福田、盐田、大鹏等地开展试点,解决垃圾站(桶)点脏乱差问题。

  (18)强化环卫精细化、智能化监管。按照“全覆盖、全过程、分层次”原则,健全完善环卫大监管机制,6月底前完成智慧环卫建设,实现对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垃圾处置全流程及环卫企业在线实时监管。进一步理顺市、区监管职能,全面落实各区环卫设施监管主体责任,充实监管力量,制定监管手册,统一监管标准,每月形成监管月报。建立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监管监控大厅,实现对每一吨垃圾流向全程监管。整合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市环卫作业“一个库、一张图、一个表”。完善环卫招标范本,用好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以行业诚信管理推动行业规范化。

  (19)建设国际一流垃圾处理设施。全面完成三大能源生态园建设,宝安项目10月底前完成,龙岗、南山项目12月完成,面向公众开放参观,打造全球垃圾处理设施新标杆。加快推进龙华、光明能源生态园建设和平湖能源生态园一期、二期提标改造。科学调配各区垃圾处理,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加快盐田、光明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盐田项目12月底建成。全面完成下坪场抢险救灾和场区环境品质提升,开展卫生处理厂升级改造,完成郁南环境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景观提升,打造花园式生态环境园。

  (20)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以深圳率先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围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执法,组织策划“垃圾减量日”等系列活动,在全市持续掀起垃圾分类热潮。加快建立覆盖全域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强3508个住宅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精细管理,推动城中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全市居民参与率达90%以上,家庭厨余垃圾收运达1300吨/日。完善分流分类体系建设,重点推进餐厨垃圾全量收运,实现小餐饮门店全覆盖,通过挖潜扩容、小型机应用等方式,提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至420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处理达6000吨/日,回收利用率达38%以上。持续推进“蒲公英计划”,深化志愿督导预约平台应用,动员全市党团员、志愿者、中小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将垃圾分类学习实践作为四年级学生固定课程,实现中小学校、幼儿园垃圾分类教育实践全覆盖。

  (三)组织保障

  1.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机制,通过“第一议题”学习、“理论+业务”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现场观摩和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监督指导,全面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培育树立“红旗支部”典型标杆,大力整改基层党支部存在问题。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提升年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党的建设质量。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实施思想政治固本、廉政文化培育、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优化、重点领域检查、“四风”整治深化、环卫指数监管、权力监督护航等 “十大行动”,严肃执纪问责,从身边的案例教育警示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为城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配备情况分析研判,做好空缺职位干部选拔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使年富力强、有专业、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尽快走上领导岗位。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建立局系统青年干部人才库,选派青年干部到重点岗位挂职锻炼,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4.抓好机关文化建设。继续办好年度音乐情景报告会、干部职工荣誉退休仪式,增强队伍凝聚力和职业认同感。组建局城管艺术团、足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文体队伍,举办全市城管系统“执法杯”篮球赛、局系统长跑比赛、全市城管系统辩论赛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加强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建设,举办国际政治、文化艺术、科学技术、金融经济等主题系列讲座,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养。

  5.提升城管宣传质量。围绕“两打造一提升”这一主线,突出垃圾分类、文明执法、公园城市建设等重点,统筹开展综合性宣传,讲好城管故事,传播城管声音,做好舆情应对,为城市管理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做强政务新媒体,搭建融媒体平台,形成“台、网、两微、一端”为主体的融媒体矩阵,提高城管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

  6.强化城管绩效管理。认真做好市绩效委对我局的各项政府绩效考核,对照标准逐项落实工作任务,加强与各数源单位的汇报沟通,争取绩效成绩年年有进步。做好我局承担的对各区市容环境状况考核,确保公平公正,推动城管重点工作的落实。加强督查督办,将市领导交办事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局党组部署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督办,按季度通报进展。

  7.突出城管安全管理。按照“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进一步压实环卫、灯光、园林绿化、市容、执法等行业监管责任和局系统各生产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治理、报告、销号闭环管理机制,重点加强作业事故防控、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防御和公园公共安全防控等领域安全防范,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8.加强城管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统筹全局财政资金,确保全局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资金落实到位。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做好事前绩效评估,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资金的过程管理,实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推动部门预算实际执行进度与时序进度保持一致。加强预算资金的内部审计,强化政府采购资金、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等重点财务收支领域的内审工作,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推进局系统内控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建立良好的内控运营环境。

  9.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完成对口帮扶脱贫攻坚任务。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推进坪林村苗圃绿化基地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行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建档立卡工作,对贫困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协助相关部门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开展各类政策性培训和技能培训。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