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4-29 15:19:3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重点抓好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氛围营造,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全面提升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1.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成效显著。龙岗能源生态园、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全部投入运行,环保排放全面优于国标、欧标,全市垃圾焚烧能力达到1.8万吨/日。持续推进厨余垃圾分类和集中收运、资源化利用处理工作,年底前厨余垃圾收运量已超过6000吨/日。加快推进龙华、光明、坪山“新三厂”建设和平湖能源生态园改造,高质量完成全市22座已封场填埋场评估工作。下坪场安全隐患治理抢险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安全隐患全面消除,园区环境品质实现飞跃式提升。

  2.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初步建成多层次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全覆盖的分流分类体系、全方位的宣传督导体系和高效率的责任落实体系。《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成立以市长为总指挥的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积极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平台建设,掀起《条例》大宣贯大培训的热潮。全市3823个小区、1716个城中村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生活垃圾分类成效不断提升,到年底前,全市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量达到9000吨/日以上,回收利用率超过40%。

  3.环卫监管水平大幅提升。修订2020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增加“短板必检”机制,推行“全时段”考察,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持续进步。全年推广使用纯电动环卫车600辆。智慧环卫系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对全市超2.6亿平方米的清扫保洁面积、1500多辆清扫车、近5万名环卫工人、900余座垃圾转运站、2500多辆清运车以及现有5座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数据跟踪和监测预警,实现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理的全覆盖、全流程、分层次监管。

  4.“厕所革命”取得新成果。全力推进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建设,积极推动公厕升级改造,全面开展公厕环境指数测评工作,全年完成新改建公厕489座,其中新建16座,改造473座,打造了福田区福荣绿道公厕、南山区大新村公厕、北大医院公厕等一批亮点公厕。自2017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累计新建公厕356座(含97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改造2405座。

  (二)精心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公园里的深圳”展现城市新样态

  1.世界著名花城建设提质增速。全年增种观花乔木6万多株,建成花景道路、花漾街区、花园路口等花景项目共447个,建设120个社区共建花园和10个自然教育中心。2020年深圳迎春花市主会场设在福田区天元中心大街,采用花市+商圈+花展的模式举办,打造了一场年味十足又富有国际化品味的花市嘉年华。成功举办2020深圳簕杜鹃花展、2020深圳月季花展和2020深圳菊花展,公园传统专类花展一年比一年办得更有创意、更有特色、更有影响力。

  2.“公园里的深圳”成为新名片。超额完成全年新建改造提升公园任务,全市公园总数达到1206个,建成了南山西丽生态公园、光明光照未来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完成6个“综合管理服务”试点公园改革,物业服务企业新机制、新技术、新平台在公园建设管理中得到全新应用。大力推进公园书吧、自然教育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母婴室建设,创新推出公园自动售卖、轻餐饮、关爱服务车等服务,市民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仙湖植物园幽溪和蕨类中心正式开放,引领专类园和自然教育基地建设,连续三届成功举办深圳森林音乐会,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户外森林音乐文化品牌。

  3.绿道网络贯通全城。编制精品绿道建设指引,开展深圳绿道标识系统品牌形象设计,建立形成全市绿道统一的识别体系。大力推进绿道和郊野径建设,通过新建或改造提升盐田海滨栈道、龙华环城绿道(绿谷公园段)等精品项目,给市民提供了亲近自然、游憩健身和绿色出行的场所和空间。实施“山海连城”计划,全市已建成约2462公里的绿道网络,打造绿道公共目的地382个,绿道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形成串联深圳的绿色“骨架”。

  4.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强。开发《深圳市占用绿地监管系统》并试运行,建立、完善和推广使用《深圳市道路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融合监管方和市场参与方等,推进实现五个统一:统一分级标准、统一合同管理、统一监管模式、统一信用评价、统一奖惩机制,实现绿化养护作业标准化、体制机制规范化、监管考评透明化、费效比例最优化,以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方式在我市道路绿化管理中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三)深入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市容环境面貌发生美丽蝶变

  1.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面完成153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城中村已蝶变成为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村党支部—各类第三方管理机构的基层治理架构,进一步加强后续管理,落实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和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12项任务,全年共有1070个城中村通过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达标验收,综合治理成效得到持续巩固。

  2.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对标对表细化任务分工,部署落实各项创建任务,确保不漏项、不失分。全市开展103条道路共1200余栋建筑外立面刷新,完成刷新面积190万平方米;完成住建部规范户外广告管理工作16项任务,获住建部充分肯定和示范推广,出台《深圳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全年共拆除违法广告10906块、面积15万平方米;规范户外广告25.1124万块、面积188万平方米;提升户外广告3397块、面积5.8万平方米。

  3.城市灯光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开展《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修编,制定《深圳市城市景观照明设施维护费及电费补贴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景观照明设施运行和维护管理。高标准完成福田、皇岗、罗湖三个口岸区域灯光品质提升,以及全市19条道路慢行系统照明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成功举办2020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活动,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丰富夜间文化生活,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灯光夜景城市品牌。

  4.营造特区建立40周年氛围。对全市主、次干道和重要节点、重点区域沿途绿化景观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设置大型绿雕花雕30个。在全市500余条道路灯杆悬挂国旗近10万面,开启1700余栋楼宇和200余座桥梁景观灯,全面加强市容整治和环卫保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以最美的环境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四)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创新发展,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1.智慧城管建设迈出新步伐。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智慧城管一期“一云、两平台、19个应用系统”逐步上线运行,为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的创新变革,实现城市管理模式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快推进数字城管系统重构,新系统已在全市上线运行,全力推进“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界面、新增功能、强化宣传,粉丝量突破95万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及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

  2.城管综合执法改革结出硕果。助力复工复产,采取审慎包容、柔性执法的方式,理性对待疫情期间乱摆卖行为。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全部完成“三化四有”队伍建设,全部实行“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全部建立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城管执法效能和执法质量大幅提高,全市城管执法案件同比增加60%,未发生一宗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市民理解和支持度进一步提高,城管综合执法领域暴力抗法事件与去年同比下降45.7%。

  3.规范文明养犬取得新进展。出台《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全面推广“十个一”和“一办两队三治”养犬管理模式,完成登记犬只100%植入电子芯片,建立全市统一的深圳养犬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犬只智慧化管理。持续开展“睦犬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养犬登记率达到96%,居全国首位。文明养犬管理体系基本覆盖各社区、物业小区,形成了全民参与养犬管理的工作机制。

  4.美丽深圳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活动383场,服务人次达14186人,美丽深圳文明使者成长计划总参与人数超过11万。开展环卫工人节日慰问、紧急救助等行动,为169名环卫工人子女发放奖学金,向全市环卫工人捐赠保额73.865亿元人身意外伤害险。设立特区成立40周年环卫工人致敬榜,对全市40名长期坚守一线的环卫作业人员进行表彰,持续打造关爱环卫工人品牌。

  (五)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城市管理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1.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局主要领导组织局党组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2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及时、准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使用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一年来选拔处级领导干部12人次,科级29人次。通过坚持以党建引领,动员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带动中心工作完成,推动城市管理重点难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2.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四级约谈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廉政审核、廉政谈话制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企业约谈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开展谈话提醒130余次,加强与派驻机构“两个责任”的贯通协同,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队伍。

  3.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巩固。认真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从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监基础建设、加强事故风险防控、强化应急救援能力等方面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全面实现了年度安全管控目标,保障了城管领域的安全形势稳定,为营造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4.机关文化建设有新突破。加强机关工会建设,提升工会服务水平,成立我局第一届妇女委员会,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组建城管之声合唱团、青年舞蹈队、城管爱乐乐团等文体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成功举办“美丽深圳·再创辉煌”2020城管音乐情景报告会,展现了近三年以来全市城管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了广大城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定了在新的起点向更高目标迈进的信心。

  5.脱贫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全面落实省市对口帮扶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对广西百色、巴马、广东汕尾等地对口帮扶工作,携手帮扶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我局对口帮扶的八万镇坪林村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实施坪林村文化室装修及设施配备、长坑水自然村池塘修建工程等9个扶贫项目,合计资金207万元。坚决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全年共采购广西百色、河池等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72.67万元。

  (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疫情发生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卫保洁、公园管理、综合执法等工作。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每天约8000人投入一线抗疫,每天5万名环卫工人开展城市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置工作;全市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连续稳定运行全量接收生活垃圾以及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市环卫处获省级抗疫先进集体表彰。局系统131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下沉社区,全力支援基层疫情防控,为我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深圳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战略目标,以最高的标准、最扎实的举措逐项落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六大领域、三十项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贡献更大力量,以最干净、最美丽、最热烈的城市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加快环境卫生管理现代化转型升级,推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取得新突破

  1.强力推进垃圾处理设施新建和提升。全力推动龙华、坪山、光明三大能源生态园落地建设,确保年内开工。完成平湖二期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使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600吨/日。大力提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完成宝安、龙岗能源生态园三相分离协同焚烧预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小型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全市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达6000吨/日。完成下坪场渗滤液处理二厂升级改造,实现下坪场渗滤液全量就地处理,全场水环境达质达标。完成下坪场、郁南环境园环境综合提升改造,开工建设深圳环卫科普馆,为全市打造一流环境园示范标杆。

  2.加快推进环卫作业现代化。大力推行清扫清运一体化改革,不断提高清扫保洁机械化水平,在CBD商业区推行全面机械化、“无扫把作业”;积极推动小型环卫机械设备进城中村,推广使用洗吸扫一体式多功能环卫作业车。加快推进新能源环卫作业车配置,全市新增纯电动环卫车600辆以上,分类收运新能源汽车占比提高到50%以上。提升垃圾收运转运效率,试点垃圾直运模式,推动大中型及地埋式垃圾转运站建设,探索应用静音压缩和除臭设备,破解转运站噪音、臭气难题。提升环卫从业人员素质,指导各区建立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对环卫工人、市容巡查员和环卫管理者开展分层次、常态化的培训督导。持续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彰显城市温度、传递城市文明。

  3.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优化环卫指数测评机制,修订测评标准,将学校、医院等纳入测评范围,扩大测评范围,增加测评数量,全面覆盖城市空间,确保测评公平、安全和严谨。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分层次”的环卫监管体系,充分用好智慧环卫监管系统,提升监管能力。建立市、区、街、社区四级常态化巡查检查机制,以环卫指数测评为抓手,指导街道厘清和压实各类管理主体责任,运用测评数据分析短板问题,精细配置管理资源和管理力量,推动环卫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做好生活垃圾全市统筹调配,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全量无害化处理。

  4.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走在最前列。加强前端投放精细管理,对住宅区和城中村2.2万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按街道家具标准,实行编码管理,责任到人,实现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建立稳定的末端处理体系,重点推进厨余垃圾应收尽收。持续加强公众教育,进一步提升“蒲公英计划”覆盖面和影响力;完成福田、南山、宝安三座市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结合年度先进个人、家庭、单位和物业小区评选,挖掘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为我市垃圾分类提供执法保障。创新装修垃圾全流程管理模式,提高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效能。

  5.把厕所革命打造成为民生新标杆。深化厕所革命,继续高标准完成300座以上公厕升级改造,打造一批示范点。探索100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智慧化运维模式,继续研发新型小型公厕,提高落地效率。完善全市公厕数据库和公厕地图,实现“一键找厕所”,让市民如厕更便捷。充分发挥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指挥棒”作用,倒逼全市公厕管理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各行业积极响应,形成厕所革命全城行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标准品质,推动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展现新亮点

  6.打造一流的花城景观。出台《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优化制定花景项目评价标准,推动花城景观项目品质全面提升,全年增种开花乔灌木10万株,新建花景道路、花漾街区、花园路口等花景项目100个以上,新增立体绿化1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一批景观精品,提升花城规模效应。配合重大节庆活动,做好环境氛围营造。做强花展花事品牌,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交流合作,对标世界顶级花展,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簕杜鹃市花展;探索大湾区互动、多区联动、多园联展、多方合作模式,高质量办好月季、荷花、杜鹃、菊花等主题花卉展。

  7.全面提升公园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园分类体系,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公园条例立法,构建深圳公园城市未来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公园建设,全年新建和提升改造公园20个,推进深圳第二植物园规划建设,建成龙岗雪象公园、光明百花园公园、大鹏禾塘湿地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全面推进公园开放式管理,完成市属公园围栏“应拆尽拆”,推动各区逐步拆除公园围栏、增设出入口,提升公园服务均衡性和可达性。提升公园服务品质,在市属公园新建6个书吧、1个自然教育中心,新增一批自动售卖机、轻餐饮服务示范点,全面推行关爱服务车服务,广泛植入无障碍、儿童友好型设施,高水平办好公园文化季活动,让公园城市更美丽、更和谐。

  8.推动山海连城计划落实落地。打造“万里鹏城”绿道品牌,统筹推进休闲绿道、亲水碧道、文化驿道、生态廊道等互联互通,提升深圳绿道品牌影响力,2021年新建和提升改造绿道40公里,新建郊野径38公里。围绕“一脊一带十八廊”,对全市公园进行空间合理布局、功能合理配置,通过建设公园连接带、空中绿色连廊,强化公园之间的联接,2021年率先构建3-5个公园群。

  9.推进智慧化精细化园林管理。在园博园规划建设首个智慧公园,以5G网络技术为载体,打造一系列智慧公园应用场景。开工建设13个市属公园平安视频监控系统。依托绿化精细化监管平台,定期开展检查开花乔木、灌木等绿化管养效果,进一步规范绿化养护作业行为。全面推行公园综合管理服务模式,将21个市属公园绿地管养、安保服务、厕所管理、设施维护、氛围营造等服务整合委托专业公司,实现公园管理服务集约化、系统化、规模化、智能化。

  10.加强园林和植物研究。加强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建设,成立园林科研成果推广平台,聚焦大数据应用、树木健康管理、市花簕杜鹃研究集中攻关,推动重点科研项目落地实施。深化与国际知名植物园、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加快推进仙湖重点植物类群研究和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不断提升仙湖植物园物种保育、科学研究、园林景观和科普教育水平。加强全市园林绿化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专业能力。

  (三)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推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全覆盖

  11.着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突出深圳地域和文化特色,在全市选取生活街区、商业街区、文化街区、景观街区等不同类型街区为试点,协同规划、旅游、文化、交通等部门,出台“美丽街区”打造标准和规范,统筹推进街区建筑立面、绿化、城市家具、景观小品、标杆标识等城市视觉要素一体化设计提升,2021年在全市指导各区各建成1个国际化的美丽街区范例,推动我市消费基础设施升级,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12.开展门户区域环境品质提升。牵头全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制定出台《深圳市门户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对全市火车站(高铁站)、口岸、机场、港口、码头、交通枢纽、入深通道(含高速公路、快速干道、国省道等)等门户区域全面开展环境品质整治提升,加强长效管理。2021年,率先完成北站、广深高速沿线区域环境品质提升,打造全新门户形象,彰显城市特色与气质。

  13.建立城中村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坚持不懈抓好城中村垃圾分类、环卫保洁、雨污分流、文明养犬、无“六乱一超”、车辆规范停放、店招规范设置、绿化亮化美化、物管进村、沿街店面门前“三包”、“环境长”制度、城管综合执法等十二项工作,通过管理手段巩固提升城中村环境品质。强化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优势,建立由社区党委牵头,各部门协同,以物业管理为依托,村股份公司积极配合的城中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城中村后续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14.加强户外广告和城市家具管理。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推广住建部规范户外广告管理试点成果,新增10个户外广告设施景观街区,不断提升户外广告设置整体品质。开展城市家具集约化景观建造示范街区和报刊亭设置容量和景观标准试点,应用市容信息管理系统,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优化监管手段,将户外广告等设施监管向智慧化方式转变,提高城市家具管理效能。

  15.打造国际一流的灯光夜景。围绕特色商业街区、人文村镇、门户区域、重点开发片区等不同区域,分类开展景观照明建设和提升,2021年重点实施福田“节日大道”、罗湖东门步行街、南山海上世界等特色商业街区夜景建设,以及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观澜版画村、甘坑客家小镇等人文灯光夜景提升;结合门户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同步提升区域灯光夜景品质;完成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笋岗-清水河片区“三同时”规划研究。举办2021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与国际一流专业公司合作,进行整体规划、策划和运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一流的城市光影艺术品牌。全面整治道路照明暗区,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夜间出行环境。推动我市城市照明管理机制改革。

  16.完善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深化犬只芯片应用,依托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一犬一芯一档”,提升养犬管理智慧化水平。深化物业小区 “十个一”、城中村“123”养犬管理模式,指导各区在每个街道建设5个以上高标准养犬自治示范小区,2个以上文明养犬示范城中村,增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和自治能力。持续开展睦犬行动,加大建筑工地、工业区、山边林地等养犬管理薄弱区域执法力度,探索应用狗鼻识别等新兴技术,拓展犬只精准识别手段。指导各区加强收治中心监管力度,打造国际一流犬只收治中心。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继续举行“5.29”深圳爱犬日活动,宣传文明养犬、关爱动物理念,着力打造宠物友好型城市。

  (四)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17.深化智慧城管建设。完成智慧城管(一期)建设,编制智慧城管二期总体规划,全面梳理城市管理各行业业务和市、区、街三级的信息化建设短板,重点推动智慧公园、智慧绿化、智慧灯光等专项规划落地,推进智慧环卫、智慧综合执法等行业板块进一步升级迭代。加强城管智慧中心平台建设,全力保障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平安公园、绿道应用等项目建设,完成所有业务板块的“上屏”工作,初步构建智慧中心“一图知全局”可视化界面。优化数字化城管运行机制,完成数字化城管新系统的建设,打通与全市各相关业务系统的数据通道,理顺市、区、街道三级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问题的统筹协调、分拨指挥、处置解决、考核评价效率。

  18.创新推广“物管城市”模式。以环卫、绿化管养工作为切入点探索全周期、精细化、可推广的“物管城市”模式,初步完成“物管城市”供应商、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建设,2021年指导全市开展5个以上“物管城市”试点。

  19.全面提升城管综合执法效能。完善智慧城管执法系统,最大程度发挥智慧城管执法系统在日常管理、指挥、调度中的作用,实现对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队伍的人员、车辆、装备、案件办理以及日常巡查、出勤情况的实时精准监管和统一指挥调度。围绕“两打造一提升”,持续加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六乱一超”等执法整治,为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20.建立街道综合执法管理新模式。根据全市关于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的统一部署,全面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日常协调、监督、指导、考核、培训等工作。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和会商机制,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等指标要求,统一制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初步建立统一的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统一的协调监督指挥平台,统一的执法标准和监督体系,统一的人员管理和培训体系。

  21.构建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强城管公众宣传,讲好城管故事、传播城管好声音、塑造城管好形象。持续壮大美丽深圳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垃圾分类”等文明活动,积极发动市民通过“微信爆料”、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城市管理。充分发挥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深圳绿色基金会作用,广泛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为城市管理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提升全局各类公众服务平台功能,完成“美丽深圳”公众号全面改版,新增上线“i游绿道”、“公园预约停车”等模块,增强公众服务能力,力争每月进入深圳政务微信服务号排行榜前十。

  (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城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2.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机制,通过“第一议题”学习、“理论+业务”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现场观摩和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城市管理新知识,强化思想武装。巩固模式机关创建和“红旗支部”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监督指导,全面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大力整改基层党支部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全局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

  23.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四级约谈”机制,督促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监督,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使各级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城管系统出现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为警示,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震慑性。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市直机关工委纪工委的贯通协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执纪监督问责能力。

  24.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配备情况分析研判,做好空缺职位干部选拔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使年富力强、有专业、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尽快走上领导岗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模式,推动建立“城管学院”,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25.提升城管文化建设品质。继续办好年度音乐情景报告会、干部职工荣誉退休仪式,增强队伍凝聚力和职业认同感。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发挥局城管之声合唱团、青年舞蹈队、城管爱乐乐团,以及足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篮球队、徒步队、读书会等文体队伍作用,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加强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建设,加大对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关心关怀力度,做好节日慰问、住院慰问等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集体温暖。

  26.严格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按照“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进一步压实环卫、灯光、园林绿化、市容、执法等行业监管责任和局系统各生产单位主体责任。明确落实局系统内每一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控责任,加强实时监控。健全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不断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挂牌分级督办制度,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核销的全过程记录及闭环管理。推进智慧安监建设,提高科技强安水平,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27.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等立法任务。继续清理不适应工作实际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进行政审批事务标准化,统一规范全市城管部门电子证照应用。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议事规则和程序,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8.认真抓好绩效督查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将市领导交办事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局党组部署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督办,按季度通报进展,推动城管重点工作的落实。认真做好市绩效委对我局的各项政府绩效考核,对照标准逐项落实工作任务,加强与各数源单位的汇报沟通,争取绩效成绩年年有进步。做好我局承担的对各区市容环境状况考核,确保公平公正。

  29.提升财务管理保障水平。科学合理统筹使用财政资金,保障全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经费落实到位。完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升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的实现水平。强化预算项目实施过程管控和后评估工作,提升内部控制机制的有效性。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开展审计及整改工作,提升资金使用的纠偏纠错能力。

  30.持续抓好物业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深圳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政府物业出租管理办法》要求规范管理全局各类物业,提高物业使用效益和效率。进一步加强对问题物业的检查和督办,压实主体责任,细化任务落实,加强现场检查,按季度通报进展,推动物业难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周转房管理使用规定》修订,制定出台《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物业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周转房和宿舍、对外出租物业、办公楼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化水平。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